> 2012中超联赛第12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哈尔滨日报:钱堆的中国足球 原来围着房地产转

2012年05月24日10:46
来源:搜狐体育

  赋闲在家两年后,64岁的马塞洛·里皮终于接受了来自中国的执教邀请。搭乘中国老板的私人飞机来到广州之后,他得到了这样一些礼物:珠江畔的望江独栋别墅、私人游艇,以及据说达到1000万欧元的年薪。

  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在世界足坛享有盛誉。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作为教练率领尤文图斯五次夺得意甲冠军;2006年,他更是带领意大利队,赢得了阔别24年的世界杯冠军。

  意大利安莎社用了“天文数字”形容这份大合同,《米兰体育报》则直截了当地感慨:“里皮之前拒绝了来自乌克兰、沙特和阿联酋的邀请,但他无法抵挡恒大重金报价的诱惑。”

  都知道中超有钱

  据说,里皮到中国后学的第一句中文就是“许家印”。就连里皮带来的助理教练马达洛尼,也颇为满足地表示:“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几乎所有欧洲人都希望来中国,我很荣幸成为他们中的先行者。”

  事实上,当年里皮执教意大利队时的年薪是220万欧元。而中国人开出的价码意味着,无论是“宇宙队”巴塞罗那的主教练瓜迪奥拉,还是在世界上最赚钱的俱乐部曼联执教26年的老爵爷弗格森,都无法在薪水上媲美这位年过花甲的老帅。而同样身为意大利名帅的扎切罗尼,尽管如今担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每年的薪水也只有里皮的十分之一。

  面对大把大把挥舞的钞票,市场做出的回应是“宰中国”。一位名叫李诚(化名)的中国经纪人诉苦道,“一听是中超,俱乐部就把球员的价码“乘二乘三地往上叫”,甚至连中甲的外援价格也被抬了起来。

  “某种意义上,这些多花的钱并没有流向足球本身,而是变成了泡沫。”他说。

  一位国内足球经纪人透露,他曾试图将劳尔和贝克汉姆两位容貌帅气的球星引入中超联赛,甚至还帮贝克汉姆找好了一家旗下拥有娱乐公司的俱乐部。但出人意料地,中超的俱乐部婉拒了这两位曾经的巨星。

  “世道变了,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超有钱,都点名要来中国!”他感慨道。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拿到世界足联上岗牌照的足球经纪人之一,他清楚地记得,前几年,自己一天只能收到四五封对中国联赛感兴趣的球员经纪人邮件。而现在,他每天收到的邮件足有四五十封,甚至还有足球俱乐部会发来邮件,询问“中国人有没有投资俱乐部的意向”。

  投资足球是接近政治决策者的捷径

  作为一位并不算大牌的经纪人,兰博尔茨也曾经几次接到来自中国买家的越洋电话。这些买家只会说中文,交流必须仰仗翻译,但开场白却常常出奇地一致:“我想要球星A、B和C,你能给我吗?”

  这样财大气粗的口吻,让人很难想象,如今中国足球的世界排名是第76名。要知道,1995年上海申花用6000美元年薪请来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位外援的时候,国足的排名还在第40名。

  问题是:中超到底是不是“人傻钱多”?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足球经纪人给出了一致的答案:老板舍得花钱,但醉翁之意未必在“球”。

  房子与足球,曾被老百姓视为这片土地上最为纠结的两件事情。而在当今中国,他们正以一种奇妙的姿态共存。有人曾统计,2012年,16家中超俱乐部的总投入接近30亿元人民币,而其中仅有3家中超俱乐部“不姓房”。

  亚洲足球专家约翰·杜尔丹曾提到:“对商界领袖来说,投资足球是接近政治决策者的捷径。”

  经纪人王元(化名)直言不讳地说:“在中国,还有什么比足球更能成为城市的名片甚至政绩?又有什么比房地产行业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还要多?”

  没有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意志

  去年年底,面对中超刚刚出现的挥金热,著名足球经纪人胡安·菲热尔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拼命寻找前锋和后卫,没有竞技和商业拓展计划,没有打造百年俱乐部的意识——是我对当今中超俱乐部最大的感受,所有人都想着像恒大俱乐部一样升级后夺冠。”

  曾多次撰文呼吁警惕“金元足球”的颜强则担心,当老板们不再需要通过足球获得这样那样的好处时,他们就可能会抽身而退,哪怕身后洪水滔天。

  如今的中超让很多人想起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日本的J联赛。当时,刚刚开始职业化进程的日本联赛也曾引进济科、斯基拉奇等过气巨星拉动球市。

  但颜强指出,与中国不同的是,日本俱乐部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了青少年教练队伍的建设中,“他们会在各个梯队聘请巴西队教练,复制他们的足球文化”。每年J联赛联盟还会拿出钱来进行球场建设,最新的计划是,要用5亿日元给全国的小学、幼儿园铺建绿色草坪。

  与之相关的一组数据是:日本人口仅占中国的十分之一,但12岁以下的注册球员达到36万。在中国,这一数字仅有不到一万人。

  回到里皮的中超之旅。5月20日,广州天河体育场的38000名球迷用欢呼和掌声迎接了冠军教头的首秀。“我有一点怀疑,因为我不知道他的任期有没有足够的长度,让他慢慢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兰博尔茨并不看好“银狐”里皮在中国的未来。

  中青

  德国足球经纪人汉斯·兰博尔茨说,自己接触过的那些来自中国、出手阔绰的买家,就像“单身却拥有亿万财产的女人”,“她们趾高气昂地跑去婚姻介绍所,要求嫁给英国王储,还不依不饶地说,我有很多钱,我可以给他一个提款机”。(来源:哈尔滨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