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比动态 > 雷霆VS湖人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单独领军科比劳累湖人梦碎 貌合神离双塔恐走人

2012年05月24日14:2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失去了菲尔·杰克逊,赛季中途也送出了精神领袖费舍尔;赛季前“白送”方式遣走奥多姆,也在试图交易保罗而失败的行动中确认了要送走加索尔的意图;若说补充,塞申斯带来了速度与冲击力,但其此前的季后赛经验为0。

  这样的湖人,纵然科比依然领袖、依然能战,又能传承多少战斗力?麦克·布朗带着质疑接管教鞭、贯穿赛季继续被质疑。打入季后赛西部半决赛,对于湖人绝算不上成功,被雷霆4比1淘汰则足可定义为耻辱性失败。种种因素共同作用出了这个“湖人之殇”的赛季。

  湖人通过伟大的历史确立了在联盟中的独特地位;洛杉矶云集着名流,上流社会又足以影响到舆论宣传的各个角落。说湖人习惯于被宠爱似乎不十分敬重,但在大导演尼科尔森能站在场边追骂裁判、裁判低头紧走的瞬间里,湖人的气场已尽可体会。“湖人就该一路赢球”的传统思路下,与同城快艇较量被逼出三连败(含两场季前赛)再发力拿下后两场,这样的表现还不足以证明湖人依然强大,相反,常规赛中排名长时间被快艇压制、旁观马刺与雷霆为西部头名而争斗,湖人已是遗憾。

  衡量湖人的还要看季后赛。首轮被掘金逼入抢七,一种解释是“等待被禁赛的慈世平”,一种论调是“那年首轮被火箭逼到7场,湖人最后赢得了总冠军”,都是在笑嘻嘻中一派欢颜;谁敢指出“湖人是否在显败相”,那就会被万千口水定义为“黑”。

  然而,连批评都透着继续夸赞“你可真好、你可真不容易”的线索下,终究引出的是1比4被雷霆淘汰。湖人之殇无可争辩——上赛季季后之旅终于被小牛横扫,这两个赛季的季后赛,湖人总战绩是9胜13负。

  科比依然延续着强人面貌,各种打破乔丹纪录的走势中,他本赛季场均27.9分,分毫之差错过了得分王;季后赛场均33+,令人感动?但季后赛12战飞侠总共打铁169次,尴尬得有些叹为观止,从中体现的问题又是何其巨大,甚至已超过了战术层面本身。交易?换帅?双塔走人?后续越是出现这样的故事,就越是在证明:本可十足强大的湖人,经历了一个达到何种失败程度的赛季。

  单独领军 科比就是累

  “下个赛季开始时,科比就是34岁了……”——对于科比与湖人本赛季的失利,《洛杉矶时报》等洛城媒体这样的口吻最突出着遗憾。“总冠军的窗户还没有对我们关上,下赛季我们还要争冠。”

  这个赛季的科比常规赛场均27.9分、季后赛场均33.3分,对于这位33岁斗志更高的球员,我们必须肃然起敬。但也切莫盲目沉醉在“队友不给力、科比太累”这终究还是继续捧高飞侠的思路中,湖人这双塔,公认的对于联盟任何内线都占上风,无法否认双塔才是湖人的最大优势。可湖人发挥双塔了么?双塔不至于让科比如此累的——科比本赛季场均投失球13.1次,而加索尔与拜纳姆的场均出手都是14次,双塔可对比科比的已不是出手数,而只是科比的打铁次数!

  首先还是怪罪布朗吧,是他抹去三角进攻的思路令加索尔高位组织的优势无存,他强调内外双核也没有体现出围绕拜纳姆持续进攻的战术布置。但话题还是要落在这里:科比在抑制双塔的效果上,正是关键人。在科比动辄就单场打铁次数超过15次的这个赛季,双塔被迫发明出了“争抢篮板后二次攻”的进攻主线,若非如此,双塔的数据与表现力不知还要寒酸到何种程度。科比必须要面对如何领军这个课题。

  在加索尔与拜纳姆配置科比之前,科比单独领军的岁月留下了无法翻越太阳的遗憾,对于科比这样能力与斗志的球员来说,单独领军时失败直至“威胁走人”的一页,必须要努力用实打实的领军表现来翻过去。但领军真的只是吸引包夹后分球那么简单?很有可能,伟大的科比也还要学习如何将强大的个体融入到整体中。赛季结束后,湖人例行的球员会议安排上(球员与管理层间陆续进行),科比推迟了自己的会议日程,他当然要先认真思考,就像他说的:“这个赛季真的有太多的问题。”

  外乡人布朗 无权无智谋

  祛除禅师留下的三角进攻痕迹、塑造自己的内外双核体系,麦克·布朗如此打造湖人阵容。然而,这还不是布朗所认识到的真正要点——“科比可真伟大!”——布朗通过媒体反复告知天下的这个内容,远远超过他所表露的其他心得。

  布朗的履历交代的非常清楚,他的含金量不是曾拿到了最佳教练,而是曾呵护詹姆斯在骑士经营了几年。没人敢说湖人请布朗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科比更愉快地打球,但终究还是坦白些吧,除了这个“特长”,布朗其他的方面是通过实际行动证明了,真的不大突出。布朗的思路中外线核心科比重于内线核心拜纳姆,加索尔干脆就不是核心。但经历本赛季前半程的检验,在科比绝对主导权下,拜纳姆又同加索尔形影相吊。这还能打出什么双核战术?“我们还不适应(布朗)的体系,季后赛中大家已是回到了过去三角进攻的方式。”这是科比的话。慈世平在同雷霆系列赛中除了球场上体现火气,场外也直言:“教练的东西让大家不很适应。”

  这是布朗的结案陈辞了么?布朗真的很努力,训练营至赛季进行中,湖人训练课上他流的汗都不比球员少,亲历亲为各个环节力图做到细碎;甚至我们都能发现,布朗的白胡子越来越多。但他没有绝对的权威与智谋来处理科比与双塔的战术分配,甚至不论围绕科比还是围绕双塔,湖人都没有真正体现出豪强级的团队战术持续力。不管布朗是否就此收拾包袱,他本赛季的形象已是如此:对于洛杉矶这繁华都市,他就是一个外乡人。

  貌合神离 双塔恐走人

  “拜纳姆说得真没错,结束这个赛季确实很容易。”——湖人被雷霆淘汰出局后,《洛杉矶时报》如此总结。

  就在这个系列赛湖人持续被动中,拜纳姆多次自信满满地指出:“赢球、结束这个系列赛其实很容易。”这话中明显有话,就是看湖人是否能按照容易赢球的战术来打球。这当然是围绕双塔打球的话题,也就是湖人如今呈现“双塔恐走人”之尴尬的症结所在。

  被淘汰出局的第5战,拜纳姆以轻易就犯规的方式“主动陷入了犯规麻烦”(舆论形容);此前的湖人落败时他也被捕捉到面带微笑的神态,加之上赛季恶侵巴里亚结束赛季,以及擅自缺席媒体见面会被罚款等各种无厘头,拜纳姆被越来越多的人怀疑为“缺心眼”。但这是心眼不足的人能说出的话么——“没什么,我会继续打球,不管去哪里,我都会打得更好。”被雷霆淘汰后,拜纳姆如在传递告别书。

  被公认为联盟当前第二中锋,拜纳姆本赛季场均18.7分、11.8个篮板和1.9次封盖,难道湖人必须用他换霍华德?拜纳姆显然是不高兴,季后赛12战他场均出手12.5次,还不及科比的场均打铁数。若说加索尔更是生气,场均出手又比拜纳姆还少。第4战湖人葬送胜机,末节10投2中的科比赛中、赛后都在指责加索尔的那次关键失误,但无论是赛中还是赛后,加索尔都激动辩论:“输球显然还有更重要的原因。”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核心球员之间如此的分崩离析状。

  加索尔很清楚自己的处境,如果不是联盟阻挡,本赛季前他就在湖人引入保罗的交易中走人了。他与湖人的现合同还有两年(拜纳姆还有一年,今夏球队选择权),他却比拜纳姆更处在走人边缘。当然,“嫂子”终究还是性格柔软——“这个赛季确实乱的有些疯狂,但我希望能留在这支球队。”在参加球队赛季结束例行总结会前,加索尔说。

  面对失败,谁都不会甘心。只是,湖人用一整个赛季证明了,所谓的双塔,并没有让科比带着梦想中的湖人王朝,重回昔日的巅峰。被称作“天使之城”的洛杉矶城,这个城市的篮球到底有还能属于科比多久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