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参加热身赛聊胜于无 球队要学会“打酱油”

2012年05月24日14: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5月23日,记者从中国足协获悉,为了备战新一期的集训和热身赛,中国男足已经确定了最新的球队名单。25名来自各俱乐部的球员将从28日起在京集结,备战6月份的两场热身赛。

  队员名单无甚新意,热身比赛聊胜于无,这便是中国男足的真实现状。在球队早早无缘巴西世界杯后,近两年都无大赛可打的中国男足便陷入了一个颇为尴尬的境地——拿着上百万欧元年薪的卡马乔团队不能不教,没有任何比赛任务的国足又不能不练,即使甘愿充当陪人练兵的配角,却无奈发现似乎没人愿意陪着中国足球玩……

  集结热身“有点难”

  “中国男足,现在还在练吗?不是早就被淘汰了吗?”“卡马乔还在中国队当教练吗?”这是记者在国足新一期集训名单出炉之前,随机采访几个球迷时所听到的话语。随着中国男足在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早早出局,卡马乔和他的国足队员们,忽然成为中国足球中最“闲适”的一群人……

  从今年2月底打完与约旦队的最后一场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后,中国男足便进入了“悠长假期”——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没有进行任何集训和比赛。有些“无所事事”的国足主帅卡马乔,在近两个月来也只能频频出现在中超赛场,通过观摩比赛和考察队员来行使自己国家队主教练的职责。正因为没有比赛任务,使得中国男足的新一期集结并不顺利。作为国脚“大户”,中超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有7名球员入选了本期国足。由于要参加5月30日与日本东京FC的亚冠淘汰赛,恒大方面提出该队球员能否不参加国足的本期集训。不过,中国足协并未同意这一建议,只是表示恒大俱乐部的国脚可以在打完亚冠比赛后再与国家队会合。

  经过前一阶段的考察和了解,卡马乔在本期国足中一口气招入了7名新人,总算是实践了之前提出的“为中国足球发现和培养更多年轻人”的承诺。其中,广州富力的唐淼和许博,以及河南建业的张力等人,均是首次入选国字号球队。

  除了队伍集结的拖沓,热身对手难寻也是困扰卡马乔和中国男足的一大问题。虽然目前中国男足在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中名列第66位(甚至是近5年来国足的最高排名),但近年来在世界杯预选赛和亚洲杯等国际大赛中的糟糕表现,却让中国男足在对手眼中失去了热身和锻炼价值。

  以国足即将开始的欧洲拉练为例,卡马乔本来想为球队安排3场到4场热身赛,并和多支欧洲杯参赛球队都取得了联系,希望中国男足能成为他们欧洲杯前的热身对手。据悉,乌克兰、爱尔兰、英格兰等队甚至都曾认真地考虑过中国足协的邀请,但是由于国足水平不高,而且同欧洲球队的技术特点也完全不同,这些球队最终都回绝了中国足协的邀请。无奈,国足在此次欧洲拉练期间将只能和西班牙队于6月3日进行一场热身赛。而这场热身赛还是早在去年底就敲定好的。

  为了检验集训质量,无球可踢的国足最终又选择和越南队于6月8日在武汉进行一场热身赛。从世界第一到亚洲末流,中国队在6月份这一周内的热身对手,可谓极具戏剧性。

  国足要学会“打酱油”

  “照这个样子踢下去,三四年后他们会非常好。”这是卡马乔在中国男足与约旦队的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面对媒体所说的一句话。不过,国足要想在几乎没有大赛可打的近3年时间里卧薪尝胆,潜心打磨,却颇为考验卡马乔及其团队的执教智慧。

  无须讳言,由于没有大赛任务,国足在近两年内只能借助数量有限的国家队比赛日,通过热身赛练兵。不过,国足却不能轻视这看似是“打酱油”的角色——根据亚足联2010年出台的规定,亚洲范围内的重要赛事特别是世界杯预选赛,都会依据国际足联排名进行分档抽签。因此,热身赛成绩的好坏,将直接关乎中国男足的国际排名,进而影响到下一届国际大赛的分组。在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虽然国足最终未能出线,但中国男足正是凭借国际足联积分靠前才成为亚洲区20强赛的种子队……

  对于热身赛的重要性,卡马乔有着清醒的认识,“不管对手如何,国家队肯定会重视每一场热身赛。只有在国家队比赛日多打热身赛,而且对手最好是强队,才能达到锻炼队伍和争取积分的目的。”

  其实,目前留给卡马乔和国足的热身时间也不是很多了。据记者了解,亚足联已经在上个月确定,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将从明年2月开打。由于国足在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中无缘八强,使得卡马乔的球队将无缘亚洲杯预选赛的种子席位,被迫跻身第二档之列。

  珍惜每一场热身赛的锻炼机会,学会从“打酱油”的配角到国际大赛的主角,卡马乔和中国男足要从现在做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