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汤尤杯|2012汤姆斯尤伯杯 > 2012汤杯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羽坛格局发生渐变 印尼大马没落国羽仍强大

2012年05月25日09:1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汤尤杯羽球赛经过五天激烈角逐,一支支球队先后出局。令人意外的是,将羽毛球作为“国球”的印尼队没能跻身四强,这也是印尼队参加汤姆斯杯以来,首次无缘四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队和泰国队羽翼渐丰,羽坛格局已然改变。

  印尼大马渐没落

  日本泰国羽翼丰

  本届汤尤杯上,中韩两支国家队的表现都堪称稳定,稳居羽坛第一梯队。印尼、马来西亚等传统强队却让人大跌眼镜。陶菲克输给后辈小将,李宗伟一受伤,大马就无人能挑起大梁。

  高手日渐老迈,年轻队员又顶不上来,队伍尖端人才的青黄不接直接导致了印尼和马来西亚队走下坡路。在印尼和马来西亚队没落的同时,日本和泰国队正在崛起。

  日本男、女队虽然没有绝对的明星选手,但无论单打和双打实力都比较平均,主力选手大都排在世界10名左右。在尤伯杯亚洲区预选赛中,日本女队还击败了以替补出战的中国队,夺得冠军。此外,他们在场上意志坚韧,在打满5场的比赛中总能笑到最后。

  泰国女队也没有绝对巨星,但多的是青年才俊。第一单打拉差诺是世界羽联年度最佳新人,第二单打布拉那巴顿是泰国史上第一个超级赛冠军获得者,而第三单打坦拉坦纳猜是首届青奥会冠军。在昨晚与中国队的尤伯杯半决赛中,拉差诺仅以微弱劣势惜败王仪涵。

  随着日本队和泰国队这些年轻队员羽翼渐丰,后来居上,超越印尼、马来西亚也就不足为怪了。

  印尼体制混乱已久

  国球没落不足为奇

  虽然羽毛球被称作印尼的“国球”,但这所谓的“国球”在印尼却并不是爹疼娘爱的宝贝。印尼全国体育委员会主任苏博达就曾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们真的非常羡慕中国的体制,政府可以有很多的钱投到一线的运动队身上。相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我们的投入确实太少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印尼羽毛球能否重新与中国队抗衡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印尼羽协缺的不仅仅是钱。印尼羽协与运动员之间的矛盾也很深,因为赞助商和利益分配等问题,此前陶菲克和马基斯/亨德拉都曾与印尼羽协闹翻。2009年,陶菲克还与国家队分道扬镳,他称与印尼羽协理念不合,甚至表示要靠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印尼羽毛球发展,而不是与羽协合作。

  其实,日本、泰国羽毛球发展的途径也与中国不一样。记者曾采访日本羽球女将潮田玲子,她透露,在日本,很多羽球小将从小就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参加各种校际比赛和选拔赛,企业也会引进优秀球员,支持他们打球。从基础,到顶端,社会的广泛参与让日本羽球的金字塔越来越稳。

  今天晚上,中国男队就将在半决赛中与日本队相遇,林丹对日本队也是褒奖有加:“日本队的进步很快,包括田児贤一和几对双打,相信日本的实力不会比决赛对手的实力差。”

  国羽强大有诀窍

  练好内功再出山

  和很多国家都不一样,中国体育有自己独特的举国体制,而对于羽毛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中国队也别有诀窍。

  对此,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有过一番揭秘:“对于年轻球员,我们更注重对技术的打磨,而不是早早的出去获得比赛经验。”李永波表示,欧洲一些国家的羽毛球运动员,年纪轻轻就出来打比赛,实战经验丰富。同年龄段的小孩,我们可能打不赢他们,因为我们的实战经验不够,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们的小队员把技术动作都琢磨得精益求精时,国外队员就有些后劲不足,而且这么多年打下来,他们在比赛场上也有些油了,激情不足。

  李永波认为,在后备力量上,中国队更注重内功的培养,在初始阶段可能并不出彩,但一旦这些基本功很扎实的小队员有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他们的进步就会非常快。

  李永波还拿谌龙举例,“几年前你们也没怎么听说他吧,但经过这两年在赛场上的磨练,他很快就冒尖了,这就是因为他的技术打磨得好,一旦实战经验丰富起来,很快就能达到顶尖水平。”

  1989年出生的谌龙现在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李宗伟和林丹,在本届汤姆斯杯比赛中出任第二单打,被视为“超级丹”的接班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