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日本球迷:中国足球水平不高 恒大要胜东京不易

2012年05月25日12: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融
志贺优贵的妈妈和妹妹到现场看他踢球。南都记者黄融摄
志贺优贵的妈妈和妹妹到现场看他踢球。南都记者黄融摄

Friends球队四位成员合影。比赛主办方供图
Friends球队四位成员合影。比赛主办方供图

  星期六早晨6点40分,9岁的后藤良辅已从睡梦中醒来。他看了看时间,随即下床刷牙、洗脸、换衣服。良辅这天不用上课,却依然起了个大早。餐桌上,是母亲英里早早给他做好的便当。英里比良辅起得更早,大概6点就要动身劳作,但她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节奏。

  从家里步行到球场只需要十来分钟,没到8点,后藤良辅已经来到了广州(天河)体育东足球场,一同到达的还有岩下晟池、八并谅太等一众日本小伙伴。每个周末,他们都要来到这里练球,足球使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也在踢足球的过程中享受着童年的快乐。

  学业无压力,足球尽情踢

  半个月前,后藤良辅和岩下晟池、八并谅太、志贺优贵一道组成了“Friends(朋友)”队,参加广州“市长杯”三人足球赛小学乙组(10周岁以下)的比赛。之前没有任何参赛经验的“Friends”在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该组别的第三名,是小学组日本球队中成绩最好的一支。被问到为什么要取名为“Friends”,志贺优贵的妈妈久美子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他们四人的关系非常要好,取名‘Friends’意味着友谊长存。”

  由于来华时间不长,良辅等人的中文水平并不好。和大多数在中国生活的日本孩子一样,他们没有选择本地的中文学校就读,而是在一些日本人学校或国际学校上课。后藤良辅和志贺优贵现在念的是小学三年级,岩下晟池和八并谅太念的是小学四年级。除了节假日在体育东球场踢球,他们平时在学校也会踢,短短20分钟的休息时间就能让他们玩得兴高采烈。

  就读于日本学校最大的好处还在于,后藤良辅不必因为担心学业而减少踢球时间,因为学校在小学阶段并不会设置太多重要的考试,小朋友可以有足够多的课余空当去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交朋友。“我们目前并不会去计划后藤良辅长大后应该干什么、不要干什么,因为他年纪仍小,可能还会喜欢上其他的东西。另一个原因是,我们不会长居中国,来到这里是因为后藤良辅的爸爸要到中国工作。”英里说。

  英里的中文水平也不算高,由于不能和本地人进行正常的中文对话,她来到广州后并没有外出工作,家庭成为了她的生活重心。这也让英里有了很多时间陪伴孩子,后藤良辅的每一次训练她都会在场陪伴,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岩下晟池、八并谅太、志贺优贵各人的母亲身上。像上周六的足球训练,志贺优贵的母亲久美子就带着优贵的哥哥和妹妹来到了现场,哥哥海斗是一块到那练球的。

  这些孩子训练听话容易教

  据在体育东足球场教球多年的杨建厦教练透露,足球班刚办起来的时候,报班上课的日本小朋友只有3—5个,随着内部宣传和日本来华孩子的增加,现在的规模已经发展到了50人。上周在球场,前来踢球的日本孩子的人数已经不在中国孩子之下。为了更好地实施教学,办学方还以球场中线为准分出了两块场地,中国孩子在一边,日本孩子在另一边,3位足球训练班教练会轮换着进行教学。

  “日本孩子踢球时候的精神面貌值得称道,他们的身体素质已不比中国孩子差,而且由于训练投入、认真,他们学习技术动作也比较快。”杨建厦说,语言上的差异并没有过多妨碍足球训练的开展,教日本孩子踢球的时候,只要以身体语言再加上少量英语讲解就能进行。相比之下,他认为中国孩子的身上带着不少娇气和散漫,在作风和态度上不如日本孩子。采访志贺优贵的时候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由于对话问答影响了他的踢球时间,优贵就嘟起小嘴不乐意了,将目光投向了球场。

  杨建厦的很多徒弟都参加了今年的“市长杯”,仅日本球队就有8支(6支参加小学组、2支参加初中组)。在这里头,“Friends”队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虽然年龄不大,但他们踢起球来都很有范儿,岩下晟池拼劲十足,后藤良辅的脚法突出,组织和分球很有自己的一套,八并谅太的过人、盘带相当出色,拥有非常好的个人能力。总的来说,他们每个人都很有特点,传、停、带、射都不存在弱项。”

  足球训练课于10点结束,后藤良辅和他的伙伴们收拾好东西,临别前不忘围成一圈向教练鞠躬致谢“谢谢你的指导。”

  快问快答

  一位日本家长眼中的中日足球

  “恒大要在亚冠取胜不易”

  笔者在现场还见到了八并谅太的父亲八并敬之,在与这位日本老球迷的交谈中,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和广州恒大的亚冠之旅成为了主要话题。

  南都:你认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得怎样?

  八并敬之:中国足球目前的发展水平并不算高,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也是如此,两者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论从软件和硬件上来说,中国足球青训都做得不够。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现在已能看到些成绩。中国首先要把更多的小朋友引来踢球。

  南都:你对中国足球了解多少?

  八并敬之:来到中国后,我一直都有关注中国足球。我知道杭州绿城现在的教练是前日本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他是一位很有水平的教练员,我希望他在中国联赛也能取得成功。我还知道广州恒大队,他们在联赛中非常厉害,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广州恒大最近请来的里皮是一位很棒的主教练。以广州恒大目前的实力,就算把他们放到日本J联赛,我相信他们的成绩也不会差到哪去。

  南都:广州恒大在亚冠联赛的下一个对手是日本球队东京FC.

  八并敬之:我看了广州恒大对柏太阳神的比赛,恒大打得很好,水平的确很高,但东京FC也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球队,恒大要想拿下对手并不容易。两队的比赛结果不好预测,谁输谁赢要踢了才知道。

  采写:南都记者黄融

  采访翻译:叶泳欣

  Friends队“四小虎”

  后藤良辅:由于小时候调皮好动,后藤良辅经常会参加各种体育运动。他喜欢的运动有很多,包括棒球、网球、乒乓球和足球。当然,良辅最喜欢的还是足球,但他表示自己长大后想成为一名棒球运动员。每个周日,后藤良辅都会和志贺优贵一起去打棒球。)

  岩下晟池:虽然只有9岁,岩下晟池的踢球时间已经达到了6年。他8岁从日本来到中国,国度的改变并没有阻碍他继续踢球,足球成为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被问到除了踢球还喜欢干什么,晟池想了一会儿突然蹦出一句:“帮妈妈打扫卫生……”

  八并谅太:是一位喜欢持球进攻的孩子,比赛中他总是能打入不少的进球。八并谅太现在每天都去练球,周一至周五从中午12点开始练,周六和周日从上午8点开始练,每次练球时间不会少于1个小时。八并谅太也很喜欢看足球比赛,特别是日本J联赛。

  志贺优贵:踢球时经常会穿上一条皇马的7号球裤,他喜欢C罗,更喜欢本田圭佑,因为他认为两人的射门都很棒。来中国之前,志贺优贵一直都在日本打棒球,他真正踢球的时间还要从10个月前开始算起。

  注:“正太”一词来源于日本漫画,广义上指年纪小、很可爱很萌的男孩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