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2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日报:中超球队频换帅利弊几何

2012年05月25日13:37
来源:北京日报

  用“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帅”形容本赛季中超联赛换帅之频繁一点儿都不为过。昨天,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与韩国籍教练张外龙签下了两年半合约,后者从中方代理主帅杨为健手里接过了教鞭,这是本赛季中超截至目前的第5次帅位易人。如果算上上海申花准备请巴蒂斯塔接替阿内尔卡、天津泰达正考虑让吉马良斯取代库泽的话,那么中超换帅的频率将更高。在联赛赛程刚过三分之一的情况下,中超球队走马灯般换帅的做法,对球队的稳定和发展究竟利弊几何,值得足球圈儿内进行深入而细致的思考。

  赛季初,中超16支球队中的13支队聘请了洋帅,洋帅的绝对人数和所占比例都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的新高。一时间,洋帅在中国足坛仿佛迎来了“春天”。相比之下,仅存的3位本土教头显得暗淡无光,被压得抬不起头来。

  谁曾想,中超仅打了一轮比赛,中能就架空了塞尔维亚籍主帅斯里斯科维奇,任命本土教头杨为健为代理主帅。从拾起中能教鞭算起,斯里斯科维奇不到两个月就下岗,堪称中国足坛“最短命的洋帅”。在俱乐部高层看来,斯里斯科维奇的战术思路并不适合球队,照这么打迟早降级。

  中能方面的解释让人看不懂。要知道,当初中能聘请斯里斯科维奇时可是给了他很高的评价,认为他比另一候选人图拔科维奇更适合俱乐部的发展,他的执教理念也是球队所需要的。可最终,中能没有给斯里斯科维奇足够的证明能力的时间,火急火燎就把他炒了鱿鱼。之后10轮比赛,球队在杨为健的带领下仅取得2胜1平7负的成绩,目前在积分榜上垫底。无奈之下,俱乐部又搬来了上赛季曾在中能执教的张外龙。

  张外龙上赛季率中能创造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好成绩,赛季结束后被“升班马”大连阿尔滨挖走。阿尔滨不仅给张外龙提供更高的薪水,而且和他签了一份长达3年的合约。客观讲,阿尔滨的球员配置比中能更好,张外龙施展能力的余地更大,但他在阿尔滨的执教经历并不成功,也不愉快,最终在4轮联赛之后就悲壮地离开了球队。

  比斯里斯科维奇、张外龙名气更大的法国名帅蒂加纳,命运也好不到哪去。蒂加纳曾率法国摩纳哥、英国富勒姆和土耳其贝西克塔斯等队取得过佳绩,也曾是法国队主帅的热门人选。本赛季,申花俱乐部投资人以数百万欧元的年薪把他请来,显示出极大的气魄和过人的胆识。5轮联赛过后,申花只取得1胜2平2负,球队徘徊在降级边缘。盛怒之下,俱乐部高层炒掉了蒂加纳身边的几位助手,开始向他施压。最终,蒂加纳递交了辞呈。

  出乎意料的是,蒂加纳走后,申花竟然将指挥权交给了队里的法国球星阿内尔卡。身兼球员和教练两个职务的阿内尔卡显然不是这块料,他非但没有把成绩带上去,还成了队里的一大不安定因素。最近,阿内尔卡因纪律性不强而受到其他队员的质疑,他还因接受采访时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而被俱乐部罚款。为了找到一位善于铁腕治军的教练,申花相中了阿根廷队前主帅巴蒂斯塔。

  与斯里斯科维奇和张外龙相比,恒大前主帅李章洙的“下课”更让球迷看不懂。恒大夺去李章洙的帅印时,球队暂列中超积分榜首位,而且刚刚获得亚冠联赛小组出线权。事后,连李章洙都觉得突然,他怎么也无法理解,居然在亚冠赢球之后遭到解约。李章洙直言,率队领跑积分榜的情况下仍遭遇“下课”,这种事只有在中国足坛才会出现。

  在许多恒大球迷看来,恒大赛季中途与李章洙解约的做法确实无法理解。李章洙执教恒大已有两年多,给球队打上了较深的“李氏足球”的烙印。虽然外界认为李章洙在战术和临场指挥方面存在一定不足,但球队在国内外赛场的前进势头良好,成绩完全说得过去。在这种情况下,球队突然由韩国风格转变为意大利风格,队员能否尽快适应实在不乐观。而且,一旦继任者里皮对球队的改造不理想,俱乐部将为换帅背负沉重的压力。

  此外,塞尔维亚籍主帅库泽也进入了“下课”倒计时阶段。目前,泰达正和哥斯达黎加队前主帅吉马良斯接触,后者有望接替库泽。事实上,泰达不应把本赛季成绩不佳归咎于库泽能力不行。本赛季,泰达多位主力队员离队,内、外援引进工作也不理想,加之面临中超、亚冠双线作赛,球队陷入困境属预料之中的事。眼下,在球队比较认可库泽能力的情况下,俱乐部却急于改头换面,就显得有些缺乏耐性了。本报记者 高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