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2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滕卡特想起了“4•28”

2012年05月26日01:36
来源:搜狐体育

  尹波

  当滕卡特排出他指挥鲁能泰山11场联赛中的第11套首发阵容时,太多的人会下意识地念叨一句“神经刀又来了”。但这一回,滕卡特证明了自己的求变不是随心所欲,而是痛苦反思后的感悟所致。根据不仅是身陷低谷的鲁能面对如日中天的中超巨无霸恒大没有输球,更在于他们是在思路清晰、优势明显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的。

  显然,在经历了球队战绩糟糕、阵脚混乱、改革近乎夭折的沉重打击之后,滕卡特肯定认真回顾了前面10场比赛的利弊得失,终于发现,他所试验的10套阵容和10种战术里,有1套和1种是最接近于达到既定改革目标的,即客战上海申花的“4•28之战”上半时那仿佛打出了“中国巴萨”风范的45分钟。当时,滕卡特一改前6场比赛死冲边路的打法,把“442”攻击阵型变成突出中场组织和边中结合的“451”,始终控制场上节奏,使以“技术流”见长的主队整个半场毫无机会。

  遗憾的是,占尽优势的鲁能缺少一点点运气,几近完美的45分钟却未能取得一个进球。因此,下半时打响后滕卡特便换上奥比纳改回“442”,“下三路”走不通,便试图利用两翼的传中再吃“上三路”的“回头草”。假如上半时有了一个顺理成章的进球,或许鲁能就会沿着那条路走下来。走到如今,估计已经走得很有模样了。可惜,足球不承认“假如”。赛后,滕卡特大概很快忘掉了这个他应该记得刻骨铭心的半场,又接着去试验其他的阵容和打法了。

  让我们想象一番:当几乎所有的阵容和打法都碰壁而归、中超夺冠最多的第一豪门不得不为保级而战的时候,站在绝望边缘的滕卡特,搜尽枯肠,突然想起了那个“4•28”之夜。他重新找出了那场比赛的录像,看了一遍又一遍,恍然顿悟:这才是我想要的“巴萨式鲁能”!于是,人们就在堪比鲁能最后救赎之役的主场对恒大的战场上,见到了“4•28”的阵容和战术翻版。区别只是,李微取代了马兴煜的后腰位置,而王永珀接过了安塔尔的中场指挥棒。这套阵容和打法,重演了“4•28”对申花那个梦幻般的上半时,尽管敌手从没落贵族申花变成了当世霸主恒大。

  滕卡特“541”的法宝,乃用5名技术、速度型前卫,在两名频频助攻的边后卫支援下掌握中场主动,以令人眼花缭乱的穿插倒脚撕开对方防线,再由马塞纳、蒿俊闵和王永珀寻找机会完成射门。虽然临门一脚总是差之毫厘,但能够屡屡创造出与进球近在咫尺的机会,足以验证这种战术思路的正确,需要的只是“再坚持一下”的耐心。

  与“4•28”之战仅坚持了半场便失去耐心走回头路不同,这一次,前45分钟场面大优的鲁能仍然没有进球,可滕卡特不曾重蹈覆辙放弃尝试,他咬紧牙关把上半时的阵容和打法延续到下半时。即使在久攻不下被迫换上奥比纳之际,奥比纳换下的也是中卫刘洋而不是中场5人中的任何一个。滕卡特的坚持终于得到回报,王永珀的进球,意味着荷兰名帅对“4•28”风格的感悟物有所值。除了开场4分钟张琳芃那一脚颇具偶然性的射门得分导致恒大领先,整场比赛的主动权被鲁能牢牢把控本身和1比1的最终结果,告诉所有关心鲁能的人:这条路是对的。

  现在的问题是,把“4•28”风格从半场坚持到整场的滕卡特,能否把它坚持到整个赛季。滕卡特不“神经”了,鲁能就会成为一把真正的尖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