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掀翻李世石小石佛扬威应氏杯 身价百万难回上海

2012年05月26日15:20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江苏围棋队有个芈昱廷,3月的BC卡杯,他将韩国天王李昌镐斩于马下;山东队有一个范廷钰,昨天,这名和芈昱廷以及范蕴若合称为“二饭一米”的小将在应氏杯16进8的比赛中搬走了韩国的另外一块“石头”——长期占据韩国国内等级分首位的李世石。

  个性沉静不大爱说话

  1996年出生的范廷钰12岁入段,和大多数学棋的孩子一样,他平时话也不多。

  据一名采访围棋多年的同行介绍,范廷钰给他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少言寡语”,“不管输赢,比赛之后和他聊天,不会超过五句,现在长大了,稍微好了点。”正因为如此,棋迷们送给范廷钰一个“少年石佛”的称号。

  范廷钰自己曾透露,平时不大爱说话,是为了把更多精力放在黑白世界中,说得更加文艺一点,就是“个性沉静,可以远离世俗的纷纷扰扰”。

  对于如今学棋的孩子,可以称为老将的古力有着自己的看法,“范廷钰绝对算得上是少年老成,这种类型的孩子现在越来越多,和他们下棋,比赛前光看脸,就浑身冷冰冰的。”

  昨天,正是这个“冷冰冰”的范廷钰成功击败李世石,扫除了中国棋手夺得应氏杯路上的一大障碍。

  比赛中,范廷钰使出了擅长的“中国流”布局,不断博弈的过程中,他并不落下风。后半盘,双方的战斗更加惨烈,最终进行至265手,李世石投子认负。

  学棋路和芈昱廷相仿

  随着中国围棋在世界大赛中成绩的复苏,近些年来,国内再次刮起了一股学围棋风,弃学学棋的孩子数不胜数,范廷钰以及芈昱廷是其中不多的成功者。

  这些前往北京学棋的孩子,很多在聂道(聂卫平道场)、葛道(葛玉红道场)旁边租下房子,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冲击中国棋院每年一次的定段资格。

  2006年,来自江苏徐州的芈智强辞掉了在铁路上的工作,带着儿子芈昱廷前往北京,到马晓春道场拜师;范廷钰2007年到北京,为了第二年的定段赛,他前往聂卫平道场学习了一年。进入道场,意味着这些原本有些“野路子”的孩子,终于融入了主流。

  入段之后,范廷钰的成绩越来越好,2010年到2012年,他连续三次获得“新人王”头衔,成为第一个在该项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的棋手。

  2010年围甲,范廷钰以12胜5负的战绩,帮助升班马山东队保级成功,个人还获得围甲“最佳新秀”称号,去年的围甲,更上一层楼的他从“最佳新秀”变成了“最佳主将”。

  让上海棋院爱恨交加

  虽然出生在上海,但范廷钰却是上海棋院“胸口永远的痛”,因为和此前获得LG杯而荣升世界冠军的江维杰一样,范廷钰的注册地同样在山东。

  “去年的智运会上,范廷钰拿到了围棋男子个人赛金牌,这是整个智运会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不过因为他代表的是山东队,金牌没有算在上海队身上。”上海的一名同行介绍说,“更让上海棋院难受的是,范廷钰在决赛中击败的,正是上海棋手胡耀宇。”

  此前,上海棋院曾希望做通范廷钰父亲的工作,让范廷钰把关系转回上海,但山东方面给出的答复是:给50万元转会费也不干。“如今随着成绩的提升,据说小范的身价已经超过百万,想让他回上海,难度更大了。”这名同行表示。

  昨天,第7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进行了16强战的争夺,上半区,古力、檀啸分别击败元晟溱和上届冠军崔哲瀚,小将范廷钰逆转李世石。

  檀啸执黑与崔哲瀚对决,后半盘双方争斗激烈,收完官子,檀啸以5点优势取胜;古力执白对阵元晟溱,后者在比赛中被罚2点,最终古力以3点优势取胜,也报了三星杯决赛中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另外一场中国棋手的内战中,谢赫击败江维杰。这样,中国棋手就有四人挺进了八强。

  下半区,孔杰执白对阵李昌镐,后者少见地祭出了“宇宙流”。前半盘双方势均力敌,但后半盘黑棋破掉白棋左下角,实地收获巨大,收完官子,李昌镐1点险胜;中国世界冠军朴文垚执白不敌韩国世界冠军朴廷桓;日本55岁老将赵治勋击败刘星;代表中国台湾出战的“日本围棋第一人”张栩则击败了素有“磨王”之称的邱峻。田园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