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 > 应氏杯赛事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少年壮志凌云前辈老骥伏枥 应氏杯八强谁主沉浮

2012年05月26日19:0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比起按照正常轨迹运行的第一轮,第七届应氏杯十六强战跌宕惨烈,出人意料的结果不少,夺冠最大热门李世石、孔杰和卫冕冠军崔哲瀚、世界棋坛新贵元晟溱、江维杰全部出局,人丁单薄的日本和中华台北代表则奋勇挺进,正是“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上半区四个八强席位被中国棋手包揽,这是世界大赛中罕见的一幕。“内战”不断,也说明当前中国围棋的整体实力的确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应氏杯尚没有采取公开赛制度,但我们还是应该以平和的心态看待这些“兄弟阋墙”之争。目前的中国棋手中,没有谁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所以八强战的两场中国德比出现什么结果都不意外。

  檀啸和范廷钰分别淘汰崔哲瀚与李世石,对中国棋手在第二轮创造压倒韩国棋手的局面居功至伟。两人都是“90后风暴”的代表人物,生于1993年的檀啸目前高居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榜首,国内大赛综合成绩在生于1996年的范廷钰之上,不过范廷钰在围甲中的表现更为亮眼。去年以来,小范已三次在围甲主将位上击倒檀啸,占据一定心理优势。从风格上看,檀啸稳重大气,范廷钰锐利灵活,两人的交锋有点像昔日的聂马大战。心态上范廷钰似乎更沉得住气,“小石佛”美誉绝非幸致。两位少年都被期许为“未来的世界冠军”,也都是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八强,斗志之旺盛可想而知,比较起来,力擒中国棋手头号大敌李世石的范廷钰更加信心爆棚,有望打进四强。

  另一场中国内战更是叫棋迷们难以取舍。古力期待走出低谷,剑指大满贯;而谢赫屡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中国围棋赢得团体大赛的胜利,我们自然希望他能早日在个人大赛中完成世界冠军的梦想。世界大赛中,两人曾在第六届春兰杯半决赛上交锋,古力获胜后最终夺冠。两大高手风格迥异,总体来看,古力的重机枪有克制谢赫的盾牌阵之意,不过近来古力的棋不再一味战斗,而是更加均衡,不知这种变化在对付谢赫这样的稳定派高手时,是好事还是坏事?古力刚刚对元晟溱复仇成功,心气甚高,第一次打进应氏杯半决赛的可能性更大。

  下半区没有中国大陆棋手,四人按照此次比赛代表的地区划分,韩国两人,日本一人,中华台北一人;按照所属棋院分配,韩国棋院两人,日本棋院两人;按照国籍,实际上则是三个韩国人、一个中国人。日本本土棋手没了踪影,只能依靠赵治勋和张栩维护颜面。

  赵治勋再度打进八强,他的对手是比自己小37岁的朴廷桓,这让我们想起1975年,19岁的赵治勋在日本棋院选手权战上挑战55岁的坂田荣男,当时日本媒体称之为“宛如爷孙般的对决”。那一次是经验老到的坂田先生在二连败后完成三连胜的大逆转,37年之后,由“孙子”换到“爷爷”位置的赵治勋能不能继续上演老而弥坚的壮举呢?

  朴廷桓现在高居“韩国第二人”的位置,技术水平大大超出37年前的赵治勋,他还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大场面经历的足够多,这都为赵治勋“爆冷”制造了更大的障碍。不过2003年的三星杯决赛,赵治勋战胜了小自己29岁的朴永训登顶,在对付年轻棋手方面,他并不缺乏经验。治勋的胜面哪怕只有三成,我们总是要坚定支持他,他是当代围棋的灵魂,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梦想之源。

  说到赵治勋的传奇,不会不提起他在上届应氏杯上连克张栩、常昊的神奇,阻止他继续前进的是李昌镐。2008年5月到6月间,不足一个月,两大传奇人物连续在应氏杯、LG杯和亚洲快棋赛上三次遭遇,李昌镐全胜,保持着“赵治勋第一克星”的狰狞面目。四年之后,我们多希望两位大师能够再续前缘,但这需要两人共同的努力和运气。李昌镐再进四强的关隘是日本第一人张栩,两人历史交锋,李昌镐5比2领先,但最近一次交锋也已经是在2007年的中环杯上了。那次李昌镐首轮淘汰张栩后最终夺冠,可惜这项比赛因为中国大陆棋手不参加,一般不被统计在世界冠军数据之中。

  近几年,李昌镐虽然还在不断打进世界大赛决赛,但在决赛中基本上是完败的场面,他的威慑力已经荡然无存。张栩在2007年的富士通杯半决赛上不敌李昌镐后,也一直没有在国际大赛中取得过好成绩,只是安心耕耘着自己在日本棋坛的后花园。在山下敬吾和井山裕太的前后夹攻下,张栩目前的“日本第一人”地位并不是很稳固,如果能在应氏杯上取得好成绩,尽管不是代表日本棋院出战,但“国际战士”的形象可以为他在日本棋迷心目中增加许多印象分。

  从技术实力和心理对比来看,李昌镐战张栩应该比战孔杰要轻松些,不过张栩的棋很有内涵,他的风格对付李世石、古力或许有些“知音难觅”之感,对付李昌镐则会如高山流水。这盘棋的胜负实在不易判断,在双方都发挥出高水平的基础上,张栩闯关的可能性更大,但这只是理性的选择,感情上自然还是希望李昌镐再入四强。

  八强之中,有过应氏杯半决赛三番棋经历的只有赵治勋和李昌镐,他们能否阻止“全新四人组”组成新一届应氏杯四强阵容,是八强战的最大看点。

  应氏杯给少年人创造梦想的机会,给前辈们重拾江山的希望,让棋迷沸腾如潮。(搜狐体育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