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布拉特再度食言:臭名昭著的ISL档案仍不会公布

2012年05月27日04:4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国际足联代表大会日前正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进行,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去年承诺的反腐改革目前看来已经泡了汤。布拉特本周五表示,国际足联目前仍然不能公布臭名昭著的ISL档案材料。

  布拉特的挡箭牌:瑞士法律

  “我个人非常希望能把它公之于众。”布拉特略带无奈地表示,“但我们现在什么也做不了,因为瑞士法律摆在那里,即使世界多数球迷、即使全部球迷都要求我们公开那些材料,我们也做不到。”布拉特所说的瑞士法律是指瑞士司法机构无法追踪非本国公民的索贿行为。由于一部分涉嫌腐败的国际足联官员不是瑞士公民,且按照当时瑞士法律规定,公司行贿不是犯罪,因此瑞士法院无法追究这些人的法律责任,只是让他们退还赃款。

  国际足联曾向瑞士政府缴纳了好几百万瑞士法郎的罚款,后者承诺不对外公布涉案的国际足联官员姓名。去年,布拉特表示国际足联已经拿到这些材料,并将于12月17日举行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公布有关ISL一案的文件;但这位国际足联掌门人却在此事上一再食言:去年年底的执委会上,布拉特又说要在2012年5月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公开;而这次他干脆以瑞士法律做挡箭牌,将公布ISL档案的大门彻底关闭。

  国际足联法律顾问、独立管理委员会负责人马克·皮耶特表示理解布拉特的苦衷。他说,“作为瑞士刑法程序专家,我相信这些材料迟早会被公布。现在的问题是,瑞士当局还不准备这样做。如果国际足联单方面公布这份档案,是很不明智的。”

  ISL档案牵涉四高官腐败内幕

  自BBC著名反黑记者安德鲁·詹宁斯2010年底在BBC《万花筒》节目曝光“ISL腐败案”后,国际足联的公信度一直广受外界质疑。ISL(国际体育休闲公司)是家已经破产的瑞士体育经纪公司,它在代理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电视转播权期间,曾大肆贿赂一些国际足联高官,贿金据称高达一亿美元。ISL破产后,瑞士司法机构在整理其留下的烂账时,发现巨大资金黑洞,大量黑金流入了某些手握大权的国际足联官员的腰包。

  詹宁斯向瑞士楚格地方检察院提供了一条线索:国际足联合同刚刚签订,ISL就在列支敦士登开设名为“Nunca”的基金。ISL在上世纪90时代多次向Nunca转移大量贿金。然后由Nunca基金把钱打到位于英属维京群岛的旗下空壳公司桑柏,桑柏公司再照单把贿赂款悉数送达。楚格检方顺藤摸瓜,查出了几位涉案的国际足联官员。据美联社、BBC等多家媒体报道,至少有四位国际足联高官涉嫌腐败,分别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前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和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

  其中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受贿一案基本被证实。ISL的文件显示,他们曾向一个名为桑德的公司支付21笔、总计950万美元的款项。而巴西参议院经调查证实,特谢拉与桑德公司有紧密关系。该公司的资金曾被秘密地转到特谢拉的一家公司名下。去年12月,特谢拉因腐败丑闻引咎辞职,而其他三位国际足联高官仍然在位。值得一提的是,布拉特本人正是瑞士人,他无法逃避瑞士法律的制裁。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