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协杯首日武汉宏兴爆冷晋级 业余队全军覆没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2年05月27日13:46

  昨天,2012中国足协杯首轮拉开战幕。在首轮比赛中,首次获得参加足协杯比赛资格的4支草根球队均在昨天亮相,让人遗憾的是,这些球队中并没有任何一支球队爆冷晋级。

  其中,长春农商银行风云队0比3不敌湖北青年队、东风本田0比4不敌贵州智诚、中国英利0比6不敌广东青年队,而去年的业余联赛冠军球队大连龙卷风在90分钟内与陕西老城根队战成0比0,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大连龙卷风以3比4输掉了比赛。纵观首轮足协杯,只有亚洲展望城市联赛冠军球队武汉宏兴以4比3击败了山东男足,算是足协杯首轮中唯一的一场爆冷比赛。

  足协杯赛制改革,允许草根足球队参与到其中,其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足球,参与足球。纵观2012年足协杯首轮,草根足球虽然都亮了相,却也难逃“一场游戏一场梦”的命运。

  草根足球被“斩草除根”

  确实是实力使然

  中国的足协杯允许业余足球队参赛,这是中国足协的一种改革,在中国足协看来,这样的举措既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到足球比赛中来,又可以效仿欧洲很多国家的足协杯比赛一样,让比赛更加充满悬念。

  毫无疑问,足协杯单场比赛定胜负的赛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催生冷门,让那些非职业球队(业余球队)享受比赛过程的同时,心中也会产生晋级下一轮、或者走得更远的愿望。

  不过,从2012年足协的首轮比赛看,足协的这种初衷基本上没有任何成为现实的可能。东亚记者在现场观看了长春农商银行风云队与湖北青年队的比赛,从比赛过程上看,长春农商银行风云队的队员经验并不比对手差,甚至也一度获得了一些进球机会,但无奈进攻队员们面对的毕竟是职业球队的防守队员和门将,所以不能将机会转化成进球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必然现象。

  随着比赛的进行,长春农商银行风云队队员的体能,以及在把握机会能力上的差距就开始逐渐显露出来。0比3的比分,更让本场比赛变得没有任何悬念。无独有偶,中国英利尽管在业余联赛中威风八面,在面对至今在中乙联赛中前六轮未尝胜绩的广东青年队的时候,依旧被对手踢了一个0比6。

  即便是业余联赛的冠军大连龙卷风,他们也是在苦苦支撑了90分钟之后,侥幸的将比赛拖入到了点球大战,最终,他们也没有逃脱首轮即被淘汰的命运。

  草根足球输掉比赛

  却为中国足球赢得希望

  对于由非职业足球运动员组成的草根足球队来说,足协杯不过是“好梦一日游”。在平时,这些有自己工作的业余球员,他们能踢足球,完全是出于爱好。

  长春农商银行风云队主教练高明在评价这些球员的时候,显得十分客观,“如果按照职业或者专业运动员的标准来衡量这些球员,他们肯定是不合格的。从年龄角度看,他们的球技也不可能再有任何提高。但是,足球的发展就是需要倒金字塔的模式来发展,就是需要这些热爱足球的人先参与进来,之后再从中选择年龄与天赋都适合的人去培养。我很钦佩这些人,对他们也充满了敬意。”以长春农商银行风云队为例,球队的比赛日期是26日,可队员们由于都有各自的工作,所以一直到比赛的前一天才全部到齐。“球队根本就不可能有什么体能储备训练,大家在一起也就是熟悉熟悉球性,熟悉一下教练员的技战术意图而已。”

  事实上,在昨天的比赛结束之后,长春农商银行风云队就已经有队员要连夜坐火车赶回长春,以便不耽误下周一的正常工作。

  “是什么让他们宁愿这样折腾,也要来参加足协杯比赛?还是那句话,就是对足球的喜爱,对于这些已经三十好几的人来说,能站在足协杯的赛场上,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足球靠什么来发展?不就是靠这些热爱足球的人吗?”草根足球输掉比赛,却让国人看到了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关爱,这或许就是足协杯扩军的意义所在。

  草根足球也存裁判问题

  比赛中错判、漏判现象不少

  草根足球参与到足协杯当中,中国足协的初衷是好的,也值得肯定。但是,作为足协杯这样大的赛事,中国足协作为赛事的组织者,依旧有很多痼疾急需消除,其中,裁判就是一个大问题。

  在长春农商银行风云与湖北青年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的执法水平就有待商榷。比赛中,年轻的主裁判多次出现错判、漏判等问题,甚至有“偏哨”之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东风本田与贵州智诚的比赛中,据悉,该场比赛甚至一度出现了东风本田队员不满裁判判罚而质问裁判的场面。对于中国足球的黑哨问题,司法甚至都已经介入。

  即便如此,在目前的中超、中甲联赛赛场上也经常出现质疑裁判判罚的现象,这一次,足协杯依旧没有“幸免”。

  从实力上看,草根足球与专业乙级球队并不在一个档次上,而且又都是客场作战,如果裁判再不能公正判罚,这对于参赛热情极高的草根足球而言,确实是一种不公。可以说,如果裁判问题不得到解决,所谓的“草根足球在足协杯上爆冷”,这将永远是一句口号。

  东亚特派武汉记者 于洋 文/摄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