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针对运动员退役问题 别光骂体制

2012年05月28日04:4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又是一个有关运动员退役安置的话题,习惯性的反应,舆论中有不少声音不分青红皂白地开始抨击谩骂,有骂领导官员的,有抨击制度的……其实回过头来想想,文中的内容并没有多少“冤屈”,而孙旭光虽然艰苦,但更像是个自力更生的正面人物。

  就像之前反思张尚武们一样,我们又要习惯性地挖掘背后的制度之弊。但孙旭光的经历告诉我们,他的人生困境跟制度没多大关系。他正常地结束了竞技生涯,然后按照规则,自主做了一道“人生选择题”,选择拿钱走人,自主闯荡。至于以前的领导嫌他“添乱”,也只能说这个领导缺乏人情味,其他的方面,尤其是制度方面,真的无可指责——体操队没有编制,领导也没办法,谁都无能为力。

  我们真正关注的是孙旭光难舍体操事业梦想的诉求无法实现。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在竞技层面,中国体操是世界强国,诞生了无数世界冠军和奥运英雄。但在群众体育层面,体操还真是稀罕事。满大街走一走,问一问,有谁会让孩子练体操,而放弃奥数、钢琴和书法。由于我国竞技体育和社会体育严重脱节,让孙旭光这样的专业人士离开竞技场就不得不面临社会体育的“文化沙漠”,无用武之地。

  说来也具有反讽意味,孙旭光短暂重圆体操梦想的地点竟然是体操竞技水平很低的香港,他曾短暂去香港担任过少儿体操教练,香港青少年体操培训的高度普及让他感到惊讶,反观内地,尽管体操竞技水平高度发展,但业余训练和普及程度却十分薄弱,不仅是孙旭光,当年的体操世界冠军陆莉退役后也是去美国开办体操俱乐部,延续体操梦想。有网友建议,孙旭光在国内搞体操没基础,出国不现实,还不如从事健身、减肥这样的教练工作,好歹跟体操沾点边儿。这个建议是个不错的职业规划,但不是他的梦想。

  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