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金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象牙塔回忆:四点一线 曾打网球教训留学生

2012年05月28日09: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楠
李娜在华中科技大学住的东五舍
李娜在华中科技大学住的东五舍

李娜在华中科技大学训练时的训练就在这片沙地球场上进行
李娜在华中科技大学训练时的训练就在这片沙地球场上进行

  2002年,20岁的李娜因与湖北队闹别扭退役,和姜山一起进入华中科技大学读新闻专业,直到2004年复出,李娜都和姜山在“象牙塔”里过着教室、宿舍、食堂、网球场四点一线的单纯生活。2009年,边打球、边修完学分、写完论文的李娜和姜山终于拿到毕业证书,2011年法网夺冠后她被授予“杰出校友”的称号。在校园读书的那些日子,为李娜此后行走网坛的幽默谈吐和流利英语打下了基础,本报记者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寻找“我们的娜姐”元素。

  本报武汉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地点1:东六楼

  全国冠军上英语补习班

  不像武汉大学那样坐拥迷人的珞珈山和如画的东湖,华中科技大学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林荫道边的古树参天蔽日,给初夏带来凉爽和宁静,荷塘环抱的湖心小亭,是学生阅读、交心的好地方……就在这座美丽恬淡的校园,暂时退役的李娜和姜山过起了“象牙塔”里的快活日子。

  李娜和姜山就读的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位于颇有历史感的东六楼,楼道的学院展示栏里,“桃李芬芳”的主人公之一就是李娜。

  李娜的同班同学黎晓云告诉记者,当时新闻学院2002级有200多个学生,“你知道,大学生都爱迟到,没人管,可是我每次到教室,都看到李娜和姜山坐在前面等老师来上课。”也许是因为专业训练剥夺了他们从小读书的机会,他们格外珍惜这迟来的课堂经历。

  新闻学院负责教务工作的石老师回忆说,李娜和姜山都是好学生:“李娜第一年的公共课成绩特别好,‘法律基础’89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90分,第二年的专业基础课也不错,基本在80分以上。姜山也一样,他的平均分还比李娜高两三分。”

  英语课上,李娜和姜山总是很活跃,他们还会来上英语补习班,黎晓云说:“虽然表达不算流利,但他们俩很敢说,常和大家分享在国外比赛的故事,当时我觉得挺奇怪的,没想到一个全国冠军,也会跟我一起上补习班。”这段学习经历,为李娜日后的英语表达奠定了基石。

  其实李娜在2004年复出之后,仍旧会抽时间回到学校修学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女单第四名后,李娜曾返校和校友们交流,2009年她和姜山拿到了新闻专业的学士学位,在2011年的毕业典礼演讲中,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李培根说:“你们的娜姐刚刚在法网夺冠,那是我们共同的喜悦!”去年7月,“杰出校友”李娜和姜山再次回到母校,李娜透露希望能继续读研,不过那是退役之后的事:“我读研要看姜山同不同意,如果他同意,我就一边做家庭主妇,一边读研。”

  地点2:东五舍/教工食堂

  爱美的女生节形象大使

  从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所在的东六楼出发,向北路过注册中心,就到了李娜当年的宿舍东五舍,这里也是体育部的所在地,三层小楼的白墙早已不再雪白。再往北走两三百米,李娜最喜欢的教工食堂就到了。宿舍、食堂、教室离得那么近,每天李娜和姜山“过早”(武汉话“吃早饭”)之后去上课,应该不会太匆忙。

  2004年,李娜曾经担任校园女生节的形象大使,她的同班同学黎晓云回忆说:“她非常爱美,经常会染一下发,弄一下发型,带一些小配饰,跟普通女孩没什么分别。”

  读书的那两年,李娜、姜山和同学们一起吃饭喝酒、通宵K歌。虽说武汉这边没有劝酒的风俗,但是每次姜山都会被灌不少酒,而李娜只是陪着小酌几口。不过,据知情人透露,李娜的酒量其实不在姜山之下,喝个十瓶八瓶啤酒不在话下。

  说起K歌,姜山那时最爱的是迪克牛仔的《三万英尺》,不过能不能飚得上高音要看状态。李娜虽不是“麦霸”,但她擅长舒服的女中音,陈淑桦的《梦醒时分》能让她唱得十分动情。李娜还对跆拳道很感兴趣,有时候她会跑到跆拳道馆,“哼哼哈兮”地练练拳脚。

  去年法网决赛的那一夜,华中科技大学的不少师弟师妹都在为“我们的娜姐”加油。材料学院的40多名师生聚在教室里看大屏幕转播,李娜的表弟李世举就是这个学院的学生,虽然他说自己和表姐见面不多,但也一下子成了校园红人。计算机学院的51名同学在宿舍里一起助威,李娜赢球后,有电视机的那些宿舍都沸腾了!

  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李培根说:“大学教育应该更加生动。我们有像李娜这样的、有创作电影的、还有创业的,我们的大学生活正在变得丰富而生动,但还远远不够。”

  地点3:西边网球场

  打网球“教训”留学生

  一路向西穿过华中科技大学,就到了李娜口中的“西边网球场”,这6块硬地和3块沙地,就是李娜当年在校园里每天下午训练两三个小时的地方。20岁的李娜虽然退役,但并未挂拍,体育部的孙竞波告诉记者:“有报道说李娜在学校根本不想碰网球,其实根本不是这样。”

  据一名女校友回忆,2003年的一个周末,在学校里的韵苑体育馆,曾接受过网球专业训练的法国留学生德萨伊,一下子击败了十几个同学,他用汉语说:“中国人,你们还有谁敢上来?中国人只会玩乒乓球,网球是法国人的运动,中国人走开!”

  这时,娜姐出现了!在7局交手中,李娜居然让德萨伊1分没得。在欢呼声中,李娜说:“今天的胜负,我不是想证明中国人是否有能力玩网球,我只是想说比赛有胜负之分,但是人格不应该有贵贱之别,我很希望从这一刻开始大家可以学会懂得怎样去互相尊重。”

  娜姐在西边网球场练球的时候,有时候铁丝网上会趴满学生。原来,是李娜和姜山在场上对拉,来回三四十拍,一个新球都会打得脱毛,学生们一边看,一边发出“哇噢”的惊叹。

  2003年,李娜和姜山还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去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那次,李娜背着能装进16把网球拍的球包参赛,带队的孙竞波说:“你拿那么多拍子干嘛?”李娜笑言:“我们专业的就是不一样!”一年没比赛的李娜轻松赢得冠军,领奖台上,对手气喘吁吁地说:“娜姐你疯啦,随便玩玩就行啦,我又不想赢你!”

  李娜夺冠,姜山却屈居男单亚军,原来,他居然在决赛里碰上了代表济南大学出战的朱本强,而朱本强正是姜山在湖北队的好友。这也是李娜和姜山唯一一次代表母校出战网球赛。

  2004年初的湖北队冬训,李娜和姜山一起跟着男队训练了一个多月,随后两人携手复出,蛰伏两年的李娜连拿4个挑战赛冠军,全国震惊……

  地点4:网球餐厅

  “娜姐小炒”暂时停售

  在华中科技大学正门口,有家规模不小的饭店,自称是“世界第一网球主题餐厅”,门口挂着李娜的大幅照片招揽顾客,引发了记者的好奇,难道这是李娜开的店?进入餐厅就餐才知道,这家饭店的老板是湖北省网球协会的一名副主席,难怪能如此使用娜姐的肖像。

  饭店的午市生意还不错,墙上是网球场的彩绘,菜单里穿插着网球技术的介绍,最搞笑的是菜品,虽然造型和网球毫不搭界,但是名字却有着十足的网球味儿。“娜姐小炒”最为引人注目,店员告诉记者,因为里面的某种蔬菜这个季节没有,所以只能暂时停售。

  在菜单里,“法网煎鹅肝”、“至尊大满贯”的灵感当然来自李娜去年法网赢得大满贯,而“罗迪克煎对虾”、“阿加西火鸡腿”、“纳达尔牛仔骨”、“小威烧汁银鳕鱼”、“休伊特鲜鲍仔”则令人忍俊不禁,取菜名结合了这些名将所在国家的美食,颇花了一些心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