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金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一年间李娜生活翻天覆地 一年后只有冠军心不变

2012年05月28日09:57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楠

  2011法网彻底改变了李娜和家人的生活!考虑到记者们会把她家的电话打爆,连续两年,李娜的妈妈李艳萍都在法网开赛之际悄悄离开了武汉“避风头”。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和恩师余丽桥,一个希望大家对她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另一个说“没有常胜将军”,而李娜自己则认为:“虽然我不认为我必须实现卫冕,但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力求再次夺冠。”

  本报武汉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生活的改变

  失去自由,难以维持普通人的平静

  一年前法网夺冠,令李娜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法网赛前发布会上,李娜透露了自己的幸福与纠结:“任何事总是有两面性。赢得法网冠军对我来说就是梦想成真,这是美好的一面。但它同时也让我失去了很多自由,太多的场外事务让我失去了专注。当然我在训练场上仍旧一如既往地努力,但思绪却难以集中,因为有太多我此前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正等待着我去尝试。”

  “尽管我的经纪人做得非常棒,总是确保我在比赛期间不受这些杂事干扰,但当时我已经难以维持一种普通人的生活。就像有一次在餐馆吃饭时,邻座的一个女生忽然惊呼道:‘看,她在吃东西!’把我吓了一跳。要知道我其实仍是个要去超市买日常用品的普通人而已,但在当时我却没办法兼顾成名后带来的压力,直到如今我仍在学习。”30岁的李娜表示,现在网球还是她的工作,她还没有想过退役以后的生活。

  自己的成功给中国带来了网球热潮,李娜自己却保持着理性:“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来到球场学习网球,这当然是积极的一面。我听一些在国内当教练的朋友说,当那些父母把孩子送到球场时,总是豪言壮语地说将来一定要让孩子的成就超越李娜。”娜姐给出了自己的忠告,“我当然欣赏他们有这样的目标,但如果你光说不练,这恐怕只是一个空想罢了。”

  姜山不再回短信,娜妈不再讲故事

  几天前,本报记者打通了李娜武汉家中的电话,接电话的并不是李娜的母亲李艳萍,而是李娜继父的儿媳。她告诉记者,李娜的妈妈在法网开赛一周前就动身出去旅行了,具体去哪里不能说,要去“好几个地方”,这段时间就不要再打电话找她了。

  李娜夺冠后,李艳萍每天的日子仍旧是买菜烧饭、上网、看电视,但是记者的采访需求明显井喷。

  一位武汉同行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和李娜的妈妈很熟,和她打电话,她什么都肯讲,特别是李娜小时候的成长故事。但在李娜澳网获得亚军之后,李妈妈家里的电话就很难打通了,即使她接了电话,也总是欲言又止。有一次参加活动遇到她,想问问近况,她也只是点头微笑就走开了。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可能女儿交代过她少说,另一方面采访她的人太多,不胜其扰。”

  湖北省网球管理中心的相关领导则告诉记者,去年李娜法网夺冠的时候,李艳萍是在湖南娘家看的比赛。当时湖南方面还举办了庆祝活动,许多人都误以为李娜是湖南人,湖北省网管中心为此还吃了上级的批评,“李娜明明是我们武汉人!”

  姜山对待媒体的态度也有转变,武汉同行说:“姜山性格很好,以前湖北相熟的记者给他发短信问点什么,他总是会回的,但是去年澳网之后,他就不再回了。”

  ▶冠军的憧憬

  不会迷信去年的酒店和餐厅

  重返罗兰加洛斯,卫冕冠军李娜受到了热烈欢迎。

  当被记者问到是否感觉到了卫冕的压力,李娜笑言:“我觉得自己都回答过上百次了,而答案依然是:我真的不觉得紧张,反而对重返罗兰加洛斯感到格外的兴奋和憧憬。虽然我不认为这就意味着我必须实现卫冕,但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力求再次夺冠。现在签表已经公布,每一轮都是一场硬仗,而我的目标是打好每一场比赛,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在比赛尚未正式开打前,你永远都无法体会自己的真实心情。就像在去年首轮比赛开始前,我都不曾想过自己会有机会夺冠。”李娜出言谨慎,“和去年相比,最起码有一个改变是我可以肯定的:就是我又长大了一岁。去年此时有莫滕森陪在我身边,让我对自己格外有信心。今年丈夫姜山成了我的教练,我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当然我也需要继续去证明自己。”

  许多运动员都有属于自己的小迷信,如果上次在一个地方夺冠,下次就会继续入住曾经住过的酒店、光顾吃过饭的餐厅,李娜却并不相信这些:“我才不会在乎呢,我只会跟着感觉走。如果想吃意大利菜,我会去意大利餐馆,想吃法国菜就去法国餐馆。我才不会为了好运而强迫自己做些可笑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只要享受网球带来的乐趣就可以了。”

  期望不要太高,没有常胜将军

  一周前的罗马红土赛决赛,启蒙教练夏溪瑶看得心急如焚,比赛结束后她给李娜的妈妈李艳萍发了短信:“如果李娜能耐心一点,心理稳定一点,就不会自己打垮自己。”而看到李娜第2盘4比0领先,带了李娜十年的恩师余丽桥则放心地去睡觉了:“当时我觉得李娜打得挺好,占据主动,球都发挥出来了,思路也很清楚,结果第二天才知道她输了,真遗憾!”

  妈妈李艳萍总是紧张得不敢看女儿比赛,有一次看李娜比赛还犯了高血压。启蒙教练夏溪瑶透露,自己看李娜打球也很紧张:“去年法网决赛,湖北电视台邀请我去做解说,打到紧张的时候,我根本说不出话来。李娜就像我的女儿一样,我实在是太在乎她了。”

  这次卫冕战,夏溪瑶希望球迷能够宽容地对待李娜的成败:“希望大家对她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年龄这个问题在她自己的心理上会有些暗示,毕竟她比去年又大了一岁。希望她一步步走好,哪怕是输了,也不要气馁。”

  恩师余丽桥也有相同的想法:“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运动员肯定是希望越打越好,但是身体和对手都可能会出现复杂的情况,不可能有常胜将军,不能说‘打得好是英雄,打不好就不是英雄’,只要她去拼搏了就好。”

  》链接

  法网好签+奥运火炬手 李娜双喜临门

  上周末,法网卫冕冠军李娜和纳达尔为今年的男女单抽签,纳达尔为李娜抽出了一支好签。李娜首轮将对阵红土实力不俗的罗马尼亚姑娘科斯蒂亚,第二轮可能会碰到捷克女将斯特里科娃,若能取得两连胜晋级32强,李娜将面对90后小将巴瑟尔或者麦克哈尔。

  若能顺利跻身16强,李娜可能将面临兹沃娜列娃和文奇之间的胜者。进入1/4决赛,李娜才会迎来真正的考验,前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和温网冠军科维托娃都可能出现在李娜的面前,不过,在去年法网决赛输给李娜之后,老将斯齐亚沃尼的状态出现滑坡,而强大的科维托娃更擅长快速球场。

  除此之外,作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中国运动员,李娜还赢得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的机会。

  伦敦奥组委上周末披露,李娜将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两天、也就是7月25日参加火炬接力,参加接力的具体地点还没有公布。选择李娜作为火炬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她在网球领域的显著成就,二是她在慈善事业中的卓越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