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热身赛问题不少 周建安希望能尽快进入状态

2012年05月28日09:3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苏畅

  上周,中国男排在江苏镇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中国国际男排精英赛,并以此作为出征奥运资格赛的最后热身。在25日进行的此次精英赛首场比赛里,中国队先输后赢,战胜了同样来自亚洲的哈萨克斯坦队,取得了系列热身赛的开门红。不过用中国队主帅周建安的话来说,他和队员们是把此次热身赛作为奥运资格赛的一个整体来备战、参赛。这是一次暴露出不少问题的开门红。

  慢热,还是慢热

  一次发球下网,场边大屏幕上的比分瞬间变成9比14,即将出征伦敦奥运会资格赛的中国队小伙子们竟然一下子落后亚洲二流的哈萨克斯坦队5分之多,这个场面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周建安下意识地把身子扭了过来,脸上露出一丝无奈的苦笑。

  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较量不仅是中国队奥运资格赛前最后一次热身赛的首战,也是中国队2012年第一场国际比赛,对手不强,取得开门红的象征意义胜过比赛本身。但比赛开局,中国队就在哈萨克斯坦队强势的发球冲击下一传漏洞频发。从一传环节开始,无论攻、拦或防,中国队首局比赛几乎各个技术环节均无建树,比分差距最大时曾落后对手8分。在这种被动局面下,周建安只能通过频频换人来试图扭转局势,不过即便焦帅抑或老将沈琼、袁志先后上场,中国队在技、战术层面仍然难见起色。首局末段,哈萨克斯坦队失误增加,让中国队略微追赶比分,然而最终中国队只能接受19比25失利的结果。

  “第一局,队员们完全是在自身失常情况下打这个比赛。”周建安如是说。在他看来,中国队第一局暴露出的最主要原因是队员们未能尽快适应比赛的节奏和气氛,进而导致自身混乱。一句话:进入状态太慢!

  这已经不是中国队第一次被此问题所困扰,在几个月前的国内热身赛上,中国队也是在第一场负于上海队。“这支队伍在很多系列比赛的首战均有表现失常的现象发生,目前来看仍然没有解决好。”周建安坦言:“我也理解队员,他们第一场很想打好,但是没有处理好心态,反而打不好。比如李润铭,很想使劲,但越这样全身越是发硬,自己都没节奏了。”周建安认为,这些问题也提醒了中国队教练组,应该在大赛之前做好队员的心理疏导,把他们要打好比赛的迫切愿望转化为更好的技术发挥,而不是把身体压得僵硬的心理包袱。不过周建安似乎并不担心中国队会把慢热的问题带到日本,“慢热也是相对的,如果我们的对手不是一个弱队,可能我们会更快进入角色。”周建安说。

  给对手太多机会

  第一局失常的表现也给中国队教练组出了一个难题:在第二局比赛里是继续沿用首发阵容,还是进行人员调整。在局间休息时,周建安和助理教练们达成一致,让首发的年轻小伙子们打下去。“练了他们这么多,不能因为第一局没打开就在第二局人员进行调整。因为最后落选赛任务还是要靠这批队员去冲击,无论如何,他们必须经历挫折,学会从挫折中冲出来。”周建安说。

  队员们没有辜负周建安的信任,第二局开局,镇江籍小将陈平的强攻和拦网以及仲为君的拦网得分帮助中国队取得4比0的领先,在随后两局里,中国队的发、拦环节火力全开,把哈萨克斯坦队打回原形,中国队也以25比16、25比22和25比17连扳三局反败为胜。小伙子们能够在随后的比赛里快速调整心态和技术水平,让周建安得以为这场开门红下一个“总体满意”的评语。

  从技术环节来看,中国队是役在发、拦环节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全场拦网得11分,超过同样具备一定网口实力的哈萨克斯坦队4分;中国队全场发球得8分,胜出对手2分。这也与前一阶段中国队漳州集训时重点抓发、拦环节技术能力有很大关系。但中国队在后面三局比赛中的表现也并非十全十美。第三局中国队以8比2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一传体系又出现阶段性波动,让哈萨克斯坦队一度将比分迫至18比19;第四局中国队也曾在拥有7分领先优势下被对手一路追赶到相差4分。可以说中国队由于自身的起伏波动,在这场比赛中给对手留下了太多可以追赶的机会,而这种波动恰恰说明奥运资格赛在即,中国队还有很多需要总结。在奥运资格赛上,中国队的对手是亚洲一流劲旅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按亚排联成员身份参加奥运资格赛)以及塞尔维亚这样身高马大力足且经验丰富的欧洲球队,这些对手有能力在残酷的“生死战”中抓住中国队所留下的每一个关键球和每一次机会,却不会主动给中国队留太多机会。

  谈到这次热身赛时,周建安告诉队员,要求他们要把此次热身赛作为奥运资格赛的前奏部分,甚至一个整体来对待。“我希望这三场热身赛更能帮助我们尽快进入奥运资格赛的比赛角色。”周建安说。希望,在镇江的这个开门红能够帮助男排小伙子们积累更多的信心,在6月1日开始的奥运资格赛上取得真正的开门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