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强基础 求创新 谋发展--郭建军谈体育运动学校

2012年05月28日08:4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张旭光

  曾几何时,各级体育运动学校在全国遍地开花,不但省里有,市里有,就连很多区县和县级市里也有。然而,曾经的“香饽饽”如今却遭遇发展瓶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办学难、招生难、出路难等问题。“体校"困局",使得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受到冲击,根本原因就是办学理念和管理体制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核心的一条就是文化教育薄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司长郭建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体校要发展,就必须切实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把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作为实现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性、根本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据悉,我国参与的历届奥运会、冬奥会取得的奖牌,95%以上是由各级各类体校培养的运动员获取的。可见,体校为我国竞技体育的辉煌立下了功不可没的战绩。“各级体校是我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基础和中坚,是举国体制训练体系的重要源泉,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务必加强和巩固。”郭建军掷地有声地说。“但这个"巩固"不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不思进取。而是改革创新,改变旧观念,改良旧方法,在新形势下找到发展新路径,激发发展新活力,创造发展新方式。”

  “上世纪80年代,想上体校的人可多了。中专学历、干部编制、包分配、农转非……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体校曾经的"吸引力"都没有了,”郭建军深有感触。

  2011年,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曾组织乒乓球等6个项目的运动员进行文化考试,“结果令人堪忧,”郭建军说。作为基层体育训练单位,长期存在“重体轻教”的问题,体校围绕金牌转的要求过于单一,在封闭的运动训练环境中忽视了文化教育,导致青少年运动员文化素质不高。而这又与现今家长对孩子多元化发展的期望相矛盾。综合作用下,体校发展举步维艰,运动员发展后续动力不足。

  “要破解难题,首先要抓住运动员文化教育这个核心问题。只有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体校来,才能更好地提高后备人才的培养质量,体校才能够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健康发展道路。”郭建军分析说。“招生难,出路受阻,成才率低,除了有政策因素外,归根到底,还与文化教育薄弱有关。”郭建军说,“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不仅有利于优秀运动员未来发展,也是为大部分需要面临重新选择的运动员的今后负责,这样才能保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正是有了这些深入的认识,国家体育总局从政策引导入手,着力提升各方重视度。为切实解决运动员文化教育问题,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与教育部研制修订了《中等体育运动学校管理办法》、《中等体育运动学校设置标准》、《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管理办法》,并将其作为《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在体校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办学资质、标准、学习、训练时间要求以及各项保障条件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为加强基础教育阶段运动员文化教育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此外,还在加紧各项目《青少年教学训练大纲》的修订工作,提高青少年科学训练水平,保证为文化学习留出时间。更在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6个项目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进行了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工作,并通过确定试点、定期召开阶段会议、加大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培训力度等方式,全面推进运动员文化教育。

  “今年,我们将在12个项目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进行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我们的目标是,到2015年,青少年比赛全部要进行赛前的文化测试,达不到标准的取消比赛资格。”“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工作也将采取一票否决制,如果文化教育考评不过关,将失去认定资格。”郭建军强调,要切实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政策引导是一项必要手段,“体校重训练、轻文化的状况仍然存在,想要扭转现状,让运动员、教练、校长等各方面对文化教育主动重视起来,就必须通过一些有效的途径和手段,进行综合推进。”

  此外,郭建军指出,除政策引导外,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同样离不开各地体育部门和体校自身的主动作为。

  据了解,《指导意见》下发后,目前下发实施意见的省市不足一半,个别省市对《指导意见》的落实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甚至没有研究过实施意见。郭建军坦言,这中间存在沟通、协调、操作等各方面困难,但最主要还是体育部门自身重视和主动不够。“《指导意见》虽然是4个部委联合下发的,但因其核心是解决体育系统的队伍建设问题,如果体育部门自己都不主动,此项工作将难以落实。”

  郭建军认为,体育部门要放下身段主动出击,“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具体政策建议的实施方案,主动争取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的文化教育问题,如果体育部门对本省市的情况不全面掌握,抓不住主要矛盾,提不出具体措施,即使领导重视,最后形成的文件也难免流于空泛。”

  “要对体校现有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创新,将各级体校建设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要将体校的文化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教育预算,予以切实保障;要促进资源共享,与优质的中小学教育资源结合,由教育部门选派优秀文化教师到体校任教;要尽快将现有的由体育系统自办文化教育的体校交由教育部门负责文化教育;对输送不到专业队的体校学生,要适时分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以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找到一个新的支撑点,既能培养高水平后备人才,又能造就全面发展的青少年。”郭建军坦承,“任重道远,但必须坚持、努力。我们要重新塑造体校的品牌、形象、吸引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最终让体校走上良性、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