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2012欧洲杯A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联冠军教头再造全攻全守 小将军使俄罗斯复苏

2012年05月28日10: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28日体育专电 题:昔日“小将军”再造“全攻全守”?

    ——高举“全攻全守”大旗的俄罗斯队主帅艾德沃卡特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当范马尔维克的荷兰队都已经放弃“全攻全守”,当“功利足球”大行其道,荷兰人在俄罗斯继续高举“全攻全守”大旗。和前任希丁克一样,深受“全攻全守”之父米歇尔斯影响的荷兰老帅艾德沃卡特继续着俄罗斯队追求攻势足球的脚步。

    2008年欧锦赛,希丁克的俄罗斯队让世界震惊,面对荷兰队,他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用对手创造的“全攻全守”战术击溃了荷兰,一时令世界惊呼“荷兰队虽然输了,荷兰足球却赢了”。不过随后的世界杯预选赛,希丁克的球队铩羽而归,荷兰名帅下课后,他的同胞艾德沃卡特接过教鞭。

    今年65岁的艾德沃卡特在球员时代名不见经传,但在踏上教练生涯后,他遇到了名师米歇尔斯。这位创造了“全攻全守”战术的荷兰名帅1984年将艾德沃卡特招入自己国家队的教练组,艾德沃卡特在这里度过了宝贵的三年时间。1990年米歇尔斯再度执掌荷兰队,艾德沃卡特再度成为他的助手,1992年欧锦赛荷兰队半决赛不敌后来创造“丹麦神话”的丹麦队,米歇尔斯也将荷兰队教鞭交给了自己的助手。

    执掌荷兰队后不久,艾德沃卡特就赢得“小将军”的绰号,而“将军”正是他的恩师米歇尔斯的绰号,由此可见两人战术风格之接近。1994年世界杯后,艾德沃卡特离开荷兰队,先后辗转埃因霍温队、格拉斯哥流浪者队,其间为埃因霍温队获得两个联赛、杯赛冠军,并带领格拉斯哥流浪队获得欧洲联盟杯冠军。

    2002年,艾德沃卡特从范加尔手中再度接过荷兰队教鞭,2004年欧洲杯结束后他再度离职,并先后担任门兴格拉德巴赫队、阿联酋国家队、韩国国家队主帅,2006年艾德沃卡特来到俄超圣彼得堡泽尼特队,在这里他再铸辉煌,2008年泽尼特队获得欧联杯冠军,击败的对手中甚至包括拜仁慕尼黑这样的顶级豪门。2009年他担任比利时国家队主帅,2010年接蘀希丁克入主俄罗斯队。不过,不管欧锦赛战绩如何,艾德沃卡特欧锦赛后都将再换东家,这次他将回归曾执教的埃因霍温队。

    艾德沃卡特的这支俄罗斯队保留了希丁克时代的大部分功勋球员,阿尔沙文、帕夫柳琴科、阿金费耶夫等仍是球队的中流砥柱,扎戈耶夫、纳巴布金等小将又给球队增加了更具冲击力的新鲜血液,这使得球队继承了攻势足球的理念,“全攻全守”战术有望再度在欧锦赛上闪耀。

    不过,艾德沃卡特给俄罗斯定下的目标看上去有些高不可攀,他此前表示,俄罗斯队的目标是挺进最后的决赛,甚至像2004年的希腊队那样夺冠。表面看,和波兰、捷克、希腊分在一组是上上签,但其中这个小组实力相对平均,一阵乱战后谁出线都不意外。至于出线之后可能遇到的德国、荷兰、葡萄牙,目前都阵容齐整,俄罗斯队想挺进四强都实在不易。不过对于球迷而言,如果俄罗斯队能如四年前一样打出漂亮的“全攻全守”足球,那么这四年的等待也就值得了。(完)2012/05/28 10:5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