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2轮 > 杭州绿城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黄龙没捣成成全四连胜 建业0∶2完败于杭州绿城

2012年05月28日13:2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150万(赢球奖)太遥远,70万(平球奖)也毫无指望,0∶2定格后,建业球员才发现天堂美梦是如此遥不可及。好在,噩梦过后是黎明。在未来的半个月,各个俱乐部都等到了公平的补充血液的假期,这对于建业俱乐部来讲远比总结失利更重要。这个假期,如何补课,建业的态度会在赛季末的球迷脸上呈现。

  变脸

  一成不变大相径庭

  中国足球人是迷信的。赢球后,延续传统不改变是正常的,没想到维斯雷恩来建业没多久,也学会入乡随俗了。很遗憾,同样的阵容可以击败上海申花,但一周后,在杭州输得体无完肤。

  一成不变带来一塌糊涂,维斯雷恩的球队一上来就吃了45分钟闷棍。从比赛的进程可以看得出冈田武史对建业研究颇深,绿城在上半场完全“吃”住了客队:两翼张璐和徐洋没有突破,中场陆峰与黄希扬无法组织,前场卡通戈过于孤单很少能拿到皮球——45分钟之内,建业队只有哈吉利用远射形成一次射门,让远道助威的建业拥趸团根本无“幸福点”来发力。

  在进行了大半场的围攻后,绿城第35分钟获得疑问点球,由雷纳托主罚打破僵局。9号内托替下8号张璐,维斯雷恩也忍不住了,中场休息后马上进行了人员调整,意图用两杆洋枪扭转颓势。有了内托的拿球和牵扯,建业前场有了活力。几分钟后,建业第二次换人,高中锋毕津浩换下后腰张力,阵形也变为“442”。

  正当建业的球员准备用变脸来改变比赛时,浙江绿城的第二个进球出现了,第63分钟,绿城外援马布里西奥在大禁区前一个变速晃开盯防后卫,起脚远射,皮球落地反弹后一个变向直接滚入远角,曾诚鞭长莫及,0∶2。

  本场比赛获胜后,绿城队将连续获胜的场次扩大到了4场。

  战报

  鲁能 1∶1 恒大

  国安 1∶0 阿尔滨

  泰达 0∶0 申鑫

  富力 5∶1 亚泰

  实德 2∶2 宏运

  绿城 2∶0 建业

  舜天 1∶0 中能

  申花 2∶1 人和

  换帅

  选择留任也许更稳

  作为一名洋帅,维斯雷恩拥有的技战术内涵及先进的训练理念毋庸置疑,这也是他能够在成绩欠佳的情况下屡屡得到球员力挺的主要原因。不过,要知道若想在中超成为一名经受住考验的洋帅,仅仅有足球场内的水平远远不够,还需要做一些场外的功夫,比如球员的管理、人脉的梳理,正是因为场外功夫的缺失,外界公认建业的拼劲儿和凝聚力越来越差。

  不过,即便是维斯雷恩有诸多不足,但还是要承认留下比换帅更有利于建业的保级。要知道,国内土帅基本没有可换的合适人选,一旦要换洋帅,还需要从头再来,几个月磨合时间过去了,这个赛季也就完蛋了。

  2012年对于建业来讲是个特殊的年份,在集团二十周年大庆的背景下,建业的脸面——建业足球决不允许有任何闪失。可现实是残酷的,按照赛制,在中超16支球队中势必要产生2支降级球队,谁该降级?论投入,上海申花和大连阿尔滨比建业高一个级别;拼底蕴,山东鲁能和大连实德是建业难以望其项背的;比决心,上海申鑫和青岛中能也显得更坚决——竞争中,河南建业确实毫无优势可言。

  这种大背景下,怎么扶持维斯雷恩,在一个安稳的环境下最大限度激发将士们的战斗力来换取保级路上的积分?半个月的时间,足够俱乐部高层去思索。

  进人

  只有花钱才能保命

  最困难的2011年,河南建业能化险为夷,除了老胡果断地起用“邦弗雷雷+唐尧东”二人转之外,更主要的是不惜重金将卡通戈和弗洛雷斯打包签下。在不缺钱的2012年,可以预见二次转会期各俱乐部都会加大投入,如果建业在这方面落后,将为下半赛季埋下祸根。

  夏季转会期将在6月18日拉开大幕。从建业的阵容看,有几个位置必须补充新鲜血液。高居中超之首的失球数说明后防线出了大问题,不能说赵鹏携手顾操的中后卫水平不行,但必须承认,其他球队水平越来越高的洋枪组合是国内中卫承受不了的,所以如果孙昇准确定无法及时回归,建业二次引援一定要进一个洋中卫保命。

  从现在的情况看,弗洛雷斯的走只是时间问题,一旦他能够为建业俱乐部盘活一定的引援资金。在签下一名中后卫后,建业阵中还缺少一个得分手。都看得出,目前的建业队只靠卡通戈一个合格的得分手在支撑,这远远不够。

  过于丰厚的合同在一定程度上锈蚀了内托的射术,连续几场替补的待遇说明维斯雷恩也认同这一点,如此这般,买一个强力中锋吧,让肖智和毕津浩好好向对方学一下,也算为日后存一笔学费。

  积分榜

  1 广州恒大 8 2 2 26

  2 广州富力 8 0 4 24

  3 北京国安 7 3 2 24

  4 江苏舜天 6 4 2 22

  5 杭州绿城 5 3 4 18

  6 贵州人和 4 5 3 17

  7 辽宁宏运 3 6 3 15

  8 长春亚泰 4 3 4 15

  9 上海申花 3 5 4 14

  10 大连实德 3 5 4 14

  11 天津泰达 4 2 6 14

  12 河南建业 4 1 7 13

  13 上海申鑫 3 3 6 12

  14 大连阿尔滨 2 5 5 11

  15 山东鲁能 2 5 4 11

  16 青岛中能 2 2 8 8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指点江山

  一成不变的误区

  大起大落,大开大合,这是如今建业队的真实写照。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在维斯雷恩手下,兵强马壮时的建业往往没有在缺兵少将时玩得那么赏心悦目,比如一帮替补能压住广州富力狂攻,而昨晚,当手头的人手充足之后,被吊高胃口的球迷则又难免失望,凌乱的节奏、莫名的失误让人嗟叹。

  今年建业一共签了5名外援,弗洛雷斯和孙昇准一个被废、一个伤停,勉强算是无奈之举。而当内托也只能替补上场时,维斯雷恩和建业队就陷入了一种阵形的误区。

  维斯雷恩上任之后,给建业队设计了好几个阵形,经过几番尝试,逐步稳定的阵形是451。这就存在两个层面的问题,第一个是建业是否适合打451阵形;第二个是,即使适合,是否应该一成不变地用这种阵形?

  先说第一个问题,建业队是不是适合451?451阵形的关键人物是那个“1”,之前因为卡通戈和内托总是难以同时登场,这个位置由这两人轮流担任。按照常识来说,这个单前锋其实不应该再担任回防的职责,但不知是中场支援不够还是主教练的战术要求,建业的单前锋总要回到中后场参与防守。昨天比赛的上半时,正因为卡通戈的回防,建业的进攻几乎没有威胁。

  下半时,维斯雷恩用内托换下张璐,又按惯例把卡通戈挪到了边路,建业的阵形仍旧是451。随后,当毕津浩换下张力后,建业总算改打了442,但因为卡通戈不能近距离接近球门,而内托和毕津浩又从未搭档过,建业的进攻仍然没有起色。

  试想一下,如果下半时开场就用訾龙替下张璐,而把卡通戈推上锋线和内托组成黑白双煞,这样不仅能改善边路进攻,还会增加锋线的威力,结果又会如何呢?

  为什么建业捉襟见肘时却总能给人们带来惊喜?那是因为替补球员具备实力而又不为对手所知,往往能够出奇制胜;而一旦主力球员回队,不论对手强弱、领先落后、主场客场,维斯雷恩就又回到了老路上去,这就比较机械或者说刻板了。阵形不是大问题,问题是教条主义,维斯雷恩已经有些苗头了。

  451阵形虽然是世界上最时髦的,有可取之处,但是否适合建业队,这是个问题。即使是适合的,是否应该有个变通的选择?在复杂的中超赛场,在没有超强实力的情况下,“一招鲜”根本玩不转。 (郭奋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