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2轮 > 杭州绿城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冈田绿城纪录片引轰动 日本民众曾抵触其赴中超

2012年05月29日02:43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陈均

冈田武史来华时带的电饭煲。
冈田武史来华时带的电饭煲。
冈田武史来华时带的电饭煲。
冈田武史的战术本。
冈田武史来华时带的电饭煲。
队员范晓冬过生日,冈田武史与队员一起向他头上喷香槟。
冈田武史来华时带的电饭煲。
冈田武史和年轻球员坐在训练场草坪上谈心。截屏图


  一支由编导、摄像、录音师三人组成的纪录片团队,耗时长达三个月的时间,从昆明冬训,到日本拉练,中超开赛,用120盒录像带记录下冈田武史中超执教杭州绿城之旅的点点滴滴。近日,这部时长47分钟、讲述冈田武史闯荡中超背后的纪录片,已在日本国内最大电视台NHK电视台正式播放。

  47分钟讲述冈田故事

  这个关于冈田武史的纪录片,总共长达47分钟时间,片中讲述了冈田武史率领绿城征战中超的故事冈田为何选择来中超,来到中国之后的各种经历,执教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这部纪录片日前已经在日本国内最大电视台NHK正式播放,迅速在日本足球界引起巨大反响。而在中国国内网站上,这部纪录片视频也迅速吸引了上万人点击观看。冈田武史的一句话“我一定会让这支俱乐部闪耀起来”更是让无数绿城球迷为其倾心。

  纪录片捕捉了大量细节场景,包括冈田武史来到浦东机场时携带电饭煲、秒表、足球鞋,日本集训期间带领球员野营、凌晨3点爬山、中超赛季首胜前用中田英寿、本田圭佑成功经历鼓舞年轻球员……从当初怀着一种对于前途未知的心态到逐渐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改变球队,尽管没有海外执教经历,但冈田依旧用很快的速度适应了中国足球。

  纪录片镜头切换过程中,穿插了不少冈田武史的采访,透过这位日本名帅的话,你能感觉到他的中国行的理想和雄心。

  日本国内想看绿城比赛

  “冈田武史宣布来中国后,日本国内很轰动,我们第一次发现足球也可以成为两国交往的一座桥梁,如果冈田教练可以取得成功,今后我们也可以介绍更多日本教练和球员来到中国。”整个纪录片拍摄过程中,编导驹井分别安排了球员、教练、俱乐部官员、球迷来讲述他们眼中的冈田,对于冈田武史的这次中国执教之旅,节目摄像家塚认为,“日本足球教练到国外担任主教练是第一次,不管成功或者失败,都是对日本足球的一个挑战。冈田在中国执教这件事,是对日本足球的一个刺激,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其实不止NHK电视台来拍摄过纪录片,包括朝日新闻在内的很多日本媒体也来到绿城俱乐部,长时间跟踪采访冈田。”绿城副总鲍仲良昨晚告诉记者,为了拍摄这部纪录片,NHK电视台还向绿城俱乐部支付了几万美元的费用,该团队还从北京请了一名女翻译,在杭州租了一辆车,并住在五星级酒店,“日本媒体可能也觉得冈田武史来到中国执教是一件值得报道的事情,他们站在一个比较中立的角度,想把冈田的一些故事,分享给日本球迷和民众。”

  今年3月底联赛第三轮,随着绿城主场1比0战胜国安,冈田取得中超执教首胜,NHK电视台结束了全部拍摄之旅,临别前,冈田特地请纪录片团队到杭州解放路一家烤肉店吃饭,感谢摄制组的辛勤工作。“其实冈田接受绿城的邀请后,日本媒体还是挺不理解的,毕竟中国是一个他从来没去过的地方,而且他也在日本足协有职务,J联赛也有球队邀请他执教。”为摄制组服务的翻译张荔烨告诉记者,“我觉得是冈田的个人魅力吸引了日本媒体来关注他,纪录片播出后日本国内反响非常好,展现了冈田很多不为人所熟知的一面,之前,中超比赛基本上日本国内都很少有报道,现在,很多日本人都想看冈田执教的绿城比赛。”


  冈田绿城地位不逊里皮

  “这次纪录片拍摄,基本上包括了训练、比赛所有环节,当然冈田不希望更衣室开放,还有他的私人生活之前也有约定,不能涉及。”鲍仲良表示,央视也基本上和NHK电视台同期拍摄了关于冈田的纪录片,纪录片将在本周四播出,聘请冈田武史所带来的场内场外成功,也让绿城打消了此前所有的顾虑,“在我们心中,冈田的地位绝对不亚于里皮。”

  “当初请冈田,我们也有顾虑,主要是所谓的民族情结,后来冈田告诉我们,他希望以足球为纽带,来联系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的顾虑也就打消了。”本赛季前8轮,绿城一度只获得1场胜利,这期间,冈田武史也问管理层,“俱乐部似乎从来没怀疑过我?”绿城方面坚决表示,“我们没理由不支持你。”鲍仲良告诉记者,“宋(卫平)总一直希望和冈田续约,前8轮成绩不好的时候,宋总提出续约,冈田觉得成绩不好,想等等,现在各方面条件也逐渐成熟了,我们希望今年七八月份的时候,搞定续约。”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