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2轮 > 杭州绿城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冈田绿城纪录片引轰动 日本民众曾抵触其赴中超

2012年05月29日02:43
来源:东方早报
  十问冈田武史:选择中国为挑战极限,中国球员缺乏主动思考

  问:为什么在日本取得成功后选择来中国?

  冈田武史:在率领横滨FC夺得J联赛冠军后,我辞去了教练的职务,当时我觉得自己不能让球员踢出自己理想的足球,虽然我们是冠军。如果达到了理想的境界,我就不会那么轻易放弃了,那个时候我是在逃避,当然,来中国、第一次执教国外的球队,我是还想证明自己的能力,我还想寻求新的挑战,我问自己,难道这(夺得J联赛冠军、率领日本国家队进入南非世界杯16强)就是我的极限吗?

  问:中国球员给你什么印象?

  冈田武史:中国球员比较被动,你让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他们没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我要运用各种手段去刺激他们,让他们变得更主动。我觉得球员需要自己去思考,足球得靠踢球的人自己去理解、去判断,伟大战术的力量是超越教练本身的,如果你真正理解了某项训练的意义,同样的训练你会收获更多的东西。缺乏经验和思考的球员经常对于正式比赛的困难局面很难适应,第一场热身赛,我们的球员花了20分钟才做出反应,我觉得这个时间必须缩短到10分钟内。

  问:你理解的足球的精髓是什么?

  冈田武史:球队应该是由同一神经支配的生命体,一个球队的团队意识能够达到的共鸣程度是踢好比赛的关键,每个球员都要能够瞬间感受到队友的意图,并迅速与之联动,如此一来,每个人也都会积极发掘自己的原动力,否则这个队伍无法成为一个统一的并拥有正常机能的生命体。

  问:胜利取决于什么?

  冈田武史:很多媒体都在大谈战术论和系统论,但我认为决定胜利的80%的东西都是微小的细节,南非世界杯前,日本队在本土之外的比赛(世界杯赛事)都没有赢过,但是真的是我们的战术差吗?事实上,很多失球都是球员没有100%的专注,结果盯人不紧造成了丢球。在足球世界,你永远无法预言是赢球还是输球,但我相信如果你做好任何一个细节,这样赢球会更容易。

  问:你如何让日本队在南非世界杯上取得成功的?

  冈田武史:在1998年世界杯上,我们没有赢得胜利,离开一线后,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去驱动一个人,我拜访了很多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企业家,还学习了心理学和宗教学,但都无法得出结论。2007年我重回国家队,我尝试着给球员充分自由,之前我总是要求球员按照我的指示去踢球,但却隐藏了球员的个性与灵光一现。为了挑战世界杯上的强队,我在强调简洁传球的同时,鼓励球员的自由发挥,连他们自己都感到惊讶,他们会说“原来这样也可以呀”,当时我们队内的气氛非常好,甚至在热身赛连败以后,大家都自发地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踢更好,可以说,我开启了球员中的一个开关,他们可以放松地去发挥各自的特点,并且互相支持。

  问:在绿城执教,你平时训练比赛之外都做些什么?

  冈田武史:什么都不干,总在想我该怎么办,我要制定怎样的训练计划来达到刺激球队的目的,直到最后没时间了,再也想不出来了,这才和自己说,“就这样吧。”实际上,我经常自言自语,自己和自己说那些训练计划,我想天上的神都会为我感到惊讶吧。

  问:你对于年轻球员格外重视?

  冈田武史:是的,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包括预备队中的一些球员,如果他们能够快点成长起来,我们就会变强大。我上任后让预备队和主力球员一起训练,还让他们搬出青年队宿舍,搬到一线队的宿舍,对于年轻有天赋的球员,生活上也要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对待他们。我希望给予球员更多自由,让他们自主安排自己的生活,足球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社会文化。

  问:绿城赛季前一场热身赛赢球了,但你对结果并不满意?

  冈田武史:如果你的球队进球后却放弃继续进攻,在后场倒脚、拖延时间,那怎么行?你不能逃避,比赛是90分钟,不是60或者70分钟,如果进球后就消极地去处理球,绝对会输。一些年轻的缺乏经验的球员并没有强烈的信念,但我要说,“开始就说不行,就要放弃的人,他们什么都做不到。”我没见过整场都无所事事的人,赛后却走不动。

  问:绿城在赛季之初表现并不好,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冈田武史:输球甚至连败都不是可怕的事情,在足球世界这当然会发生,而且没有绝对的办法去预防,但是输球也是提升你自己的机会,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弱点。对于我自己也是,怎样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这就是考验我能力的地方,如果球队一直赢球的话,我不是什么都不用做了吗?当然,结果也很重要,虽然我们一直在追求球队的成长,但有时候你需要用一场胜利、一个好的结果来让自己振作,总是输球会让一些球员的自信心崩溃。

  问:作为一个教练,你自己认为什么最重要?

  冈田武史:你不要在乎过去的成绩,不要在乎现在拥有什么或者别人怎么评价你,你要抱着不断追求更高目标的信念去前进,这就是我作为教练的信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