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2轮 > 杭州绿城VS河南建业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冈田绿城纪录片引轰动 日本民众曾抵触其赴中超

2012年05月29日02:43
来源:东方早报


  纪录片中六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片段一·电饭煲

  2012年1月26日,在这个中国人迎接新春的时候,冈田武史的身影出现在上海虹桥2号航站楼,穿着羽绒服,拖着拉杆箱,满脸笑容,冈田武史甚至没忘记向绿城俱乐部的接待人员说声“新年快乐”,而在冈田武史大包小包的行李中居然还有一个电饭煲,“行李箱没什么,电饭煲就拜托了。”冈田武史颇为礼貌地拜托中方接待人员帮他拿着电饭煲,很显然,这位日本教练是准备在中国、在杭州安家了……冈田武史身上透着日本人固有的认真,在他的行李中有一大包足球鞋,即便连秒表这样的小玩意也是从日本带来的;此外,还有一大堆运动服,集训第一天,冈田甚至为穿什么而思忖良久。在冈田武史的纷繁复杂的私人物件中有一个小本子,每天冈田都要翻阅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写着各种战术计划,甚至还配有图形讲解。

  片段二·游戏

  第一天训练,“哇,真早呀。”冈田看见等候在训练场上的全体球员,立马快步走上前和每个球员握手,“新年快乐!新年快乐!”

  “传完球要转身,传完球要往前翻跟头。”带着球员一起热身,冈田很快乐,包括捉迷藏这样的小游戏也不落下,已经55岁的他和20来岁的年轻人很快就打成了一片。在球员范晓冬过生日那天,冈田甚至亲自密谋让球员一起向他喷射香槟……

  一天中午,冈田告诉所有球员,“如果觉得自己是20岁以下的人,那么下午就来进行射门训练,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有了23岁的心态,那就不用了。”参加不参加午后训练由自己决定,结果还是有八成的球员出现在了下午的训练中,包括25岁的范晓冬、28岁的汪嵩这样的“超龄”球员。

  片段三·自己去找答案

  2012年2月2日,第一场友谊赛,坐在教练席上的冈田武史很专注,赛前的准备会上他拉着翻译反复向球员强调,“对手会给我们很大压力,但你们要自己考虑怎样才能传好球。”冈田武史希望球员自己找到答案,比赛中他的教导起到了作用,20分钟后绿城从对手的逼抢中缓过劲来,并且通过决定性的传球完成了破门,但赛后冈田依然一副严峻的表情,“每场比赛你都存在适应的过程,但这个时间必须压缩在10分钟内,而我们用了20分钟。”

  冈田总会有自己的创新,在训练中发现绿城球员传球很成问题后,他第二天就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球场中央传球只能触球两次,在边路传球则不受限制。”结果训练开始了5分钟后,所有的球员都尽可能地开始利用边路,冈田不想直接告诉球员该怎么做,而是希望球员自己潜移默化地去感受。

  片段四·摸黑爬山

  2012年2月7日,中超开幕前一个月,冈田率绿城去日本热身,第一站是筑波山,冈田带着球员一起野营,30个不同年龄、不同国籍的人一起扎帐篷,凌晨3点,冈田又带着球员一起摸黑登山,冈田希望借此加强球员的团队意识,峰顶,冈田武史被一帮年轻人簇拥着,一起对着镜头喊“茄子”,虽然被冷风吹得颇为难受,但冈田笑了。

  片段五·消极比赛的难过

  2012年2月10日,绿城输给了清水鼓动,“我不知道球员们为什么又不会传球了?”

  紧接着和藤枝MYFC的热身赛绿城也踢得很糟糕,“陈中流!陈中流!”冈田大声呼喊,他不知道为什么这位技术出众的球员不断被抢断,陈中流的脸上已经出现了要放弃的神情,比赛中巴西外援的单打独斗更是引起其他球员的不满,冈田的表情异常严肃。

  第二天冈田晚上把球员纠集到一起,告诉每一名球员到底该怎么做,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尽管这并不是我喜欢的方式,但我更不想看到球队的心理在联赛还未开始前就崩溃。”这个晚上他们练得很久。

  第三场热身赛前,冈田又找到了杜威和汪嵩两位正副队长,“你们需要解决球队内部的问题,不希望有球员带着情绪(对外援的不满)出场。”这次绿城终于1比0战胜鹿儿岛的球队,不过球队在早早进球后却非常消极地对待比赛,不断地后场倒脚,赛后所有人都在欢庆胜利的时候,冈田一个人离开了人群,面色难看,“球员缺乏勇气,他们没有继续进攻的信念。”

  片段六·谆谆教导年轻队员

  2012年3月24日,与北京国安赛前一天,此前绿城两轮比赛一平一负,冈田背负着巨大压力,训练结束后,冈田特意召集了很多90后的球员,与他们坐在训练场的草坪上聊了起来。

  “你们不想去欧洲踢球吗?不想成名、不想赚更多钱吗?那么就要从现在做起,中田英寿和本田圭佑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他们不会安于现状,总想比别人做得更好。”冈田和小球员们聊了很多,那场比赛他也起用了很多年轻球员,结果却1比0战胜国安。

  “我关注球队的成长,但是结果一样重要,尤其是我们非常急需一场胜利的时候。”这个时候冈田笑得很开心,虽然他并不是一个唯结果论的主教练。

  作者:宋承良 陈均
[上一页] [1] [2] [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