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浪迹在香港的西班牙足球教练 曾效力于巴塞罗那

2012年05月29日02:59
来源:东方早报
  若瑟普·卡普德维拉

  曾经,保·马尔蒂(Pau Marti)幸运地实现了很多人无法实现的梦想为巴塞罗那俱乐部工作,自从2007年开始,这位年轻人就在巴萨梯队的足球学校里担任教练职务。直到2011年的7月,一个来自远东的机会不期而至,经过深思熟虑后,马尔蒂决定前往万里之外的东方大都会香港继续自己的教练生涯。如今,他在香港足坛劲旅杰志体育会的青训梯队中担任青训总监,同时也兼任杰志预备队、香港第二级别联赛球会大中足球队的主教练,而杰志队的教练也是由另外一位西班牙人冈巴乌所担任。

  尽管在香港的时间还不到一年,这位西班牙人已经表示这段经历毫无疑问是非常积极的,“当初从西班牙来到这里,我就以学习到尽可能多的东西作为自己的目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努力,来帮助这里的年轻球员学习应该如何踢球,教会他们一种踢球、训练的方式,并且以一种不同于他们习以为常的方式去亲身享受足球。”

  对于已经习惯了巴萨运作方式,并且在欧洲足球的大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马尔蒂来说,在香港这块土地上一切都不再类似。对此他也坦承道:“足球这项运动在亚洲国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里一种足球的文化真实地存在,孩子以一种广泛的方式参与着这项运动,并且渴望能够在未来成为足球运动员,这里无论是在校园里还是在大街上都可以看到踢球的人。但当地人却对本地的球会缺乏支持的热情,所以这块土地距离成为足球界的强大力量总是尚有一步之遥。”

  在香港执教期间,马尔蒂吃惊地遇到了很多他之前所未曾料到的困难状况:在香港,各个球会都无法拥有属于自己的训练场地或者是比赛场地。作为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香港土地是无比珍贵的资源。因而所有的俱乐部都无法拥有类似欧洲球会的场地条件,而所有足球设施的使用都是由政府来进行管理。每天进行训练时,杰志队都必须自带装备进入球场,甚至在球场上球员们也必须自带并且相互交换使用旅行包裹,即便是球场的更衣室都是公用的。杰志体育会预计将会在2014年把属于自己的体育城投入使用,而这也表示,唯有俱乐部而不是政府,方才是发展足球运动所最需要依托的机构。

  当然,对于在香港工作的积极一面马尔蒂也没有讳言:“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这里依旧有非常多的教练有了解足球的热情,他们渴望知晓新的执教模式,并且不断改进自己的执教方法。而且,对于我来说,能够在一家香港的第二级联赛球会工作,让我可以将很多自己无法在巴萨这样的大俱乐部付诸实现的想法,在这里得到贯彻施行。”

  作为一个漂泊在外、远离自己的故乡巴塞罗那以及巴萨俱乐部的西班牙人,马尔蒂坦承:“我当时曾经考虑过,离开巴萨俱乐部意味着会放弃很多东西,因为所有人都渴望成为这家球会的一分子,也没有人希望离开它,因而在最终选择离开巴萨来到香港之前,我还是感到了一些恐慌的。然而当我来到了香港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加盟了同样活力四射的杰志俱乐部后,我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当时的选择没有错。”另外,他也回忆道:“我不止一次地感到自己似乎并没有远离故土和巴萨,因为我一直同自己那些在梯队中工作的朋友们保持着联系,而互联网上的各种社交网站,尤其是推特的存在,可以帮助我随时了解在家乡巴塞罗那所发生的新鲜事。”

  就如同马尔蒂之前所作出的评价那样,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很多其他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更多的足球爱好者都更加支持那些声名卓著的欧洲球会。对于在香港的情况他如是解释道:“在这里,来自于英超的俱乐部总是受到更加强烈的追捧,然而可以确信的是,在街上人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行人身着巴萨或者是皇家马德里的球衣,尽管我没法说这里究竟是前者还是后者的支持者在人数上更占优势。”

  由于马尔蒂和杰志一队的主教练冈巴乌均来自于加泰罗尼亚,并且师出巴萨足球梯队,因而在香港当地的足球杂志和媒体上,总是将这两支球队描绘成踢着巴萨式风格足球的队伍。对此马尔蒂表示:“的确我希望能够将巴萨式的风格移植到这支球队中,然而媒体的这种形容实在显得有些过度夸大了,即便在这里,绝大部分的球队都以一种非常英国式的风格在进行比赛。不过,当人们将你的球队的风格同巴萨进行比较的时候,那种感觉是非常美妙的。”

  这位只有28岁的年轻教练,在最后非常清楚地表示说:“我至少会在这里待到2013年的7月,因为无论是我自己,还是我的女友,都对这里感到非常满意。当然在此以后,我就实在没办法保证什么东西了,因为我并不是很喜欢为自己制定一些长期目标。我所喜爱的,只是享受当下的时光,对于未来的事情,我们只能边走边看了。”(作者系西班牙《每日体育报》记者 周浩译)

  作者:若瑟普·卡普德维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