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季后赛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伯伦与里德巅峰对决 “我们以为一切都完了”

2012年05月29日10:0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上期提示:1969-70赛季,尼克斯与湖人的对决被人们普遍关注。尼克斯是团队型的,而湖人是明星球队。威利斯·里德与维尔特·张伯伦的对决是两个巨人的碰撞。在对抗上,张伯伦很害怕里德。

  第五场总决赛,麦迪逊广场花园涌入了19500名球迷。但就在这一天,即使在这场球之前,1970年的5月4日也已经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一天。那场比赛之前几小时,在俄亥俄的大学城里,国民护卫队在经历好几天激烈的示威游行之后,对肯特州立大学的学生开枪射击。那天下午,学生们在抗议尼克松总统刚刚扩展到柬埔寨的越南战争,好几个国民护卫队成员向学生人群中射出了67发子弹,造成了4人死亡,其中两个是正走在上学路上的无辜学生。

  这场悲剧对美国的反战运动是个转折点,而无辜生命的逝去也让职业体育球员在他们最关键的比赛期间,也会关注这起事件。

  “在肯特州立大学事件发生之前,你都是不知所以地反战。”菲尔·杰克逊说,“然后这件事发生了,人们都在问:‘这是怎么发生的?还是为了一场我们都不知道有什么意义的战争?!’所以人们都开始对周围发生的事情更关心了。”

  Jackson had an expanding cabal of liberal friends who were shocked by the images they saw that night on the evening news. In the ensuing days, students nationwide would boycott classes. But the Lakers and Knicks were like millions of others on the night shift who had to go to work.

  当时的菲尔·杰克逊还有工夫去关心时政,由于霍尔兹曼坚定了决心要保护杰克逊不在扩张选秀时被挑走,他现在依然处在伤病名单中,没有上场机会。杰克逊有很多自由主义的朋友,他们都被当天晚上的新闻画面震惊了。接下来的几天里,全国的学生都开始以拒绝上课的方式表示抗议,但尼克斯和湖人的球员们,却依然是全国百万个需要在那天晚上工作的人。

  第五场比赛以湖人在客场的进攻潮开始。第一节比赛打到8分钟时,他们依靠维尔特·张伯伦和杰里·韦斯特取得了23比13的领先,里德用一个柔和的跳投得到了尼克斯的第一分,然后他又在突破之后差点儿颜扣张伯伦,只不过那个扣篮磕在了篮筐后沿上。但是里德不依不饶,他用一个聪明的假动作骗过张伯伦,转身之后用身体掩护好球,上篮得分。

  问题是,尽管湖人也有他们自己的伤病——贝勒在训练中拉伤了腹股沟,韦斯特也手指挫伤,但他们在场地的另一端却完全统治了尼克斯。在里德上篮之后,他们也轻松得分,再次以25比15领先了两位数。在尼克斯的下一个进攻回合中,布拉德利用一个双手传球把球交到了中间的里德手中,而里德则立刻持球突破。里德踩到张伯伦的脚上,他们看上去并没有什么身体接触,但里德却突然之间向前倒在了地上。球落到了张伯伦的手中,他立即传给韦斯特。德布斯切尔看到里德倒在地上,无比痛苦,他情不自禁地说:“我的上帝!”但是湖人已经开始守转攻,尼克斯球员必须协防,让里德一个人痛苦地倒在另一头。

  里德究竟是怎样撕裂他臀部和大腿之间的肌肉的?这到今天依然是个谜。里德本人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论,“我觉得,因为我左膝的伤病,我就会本能地把力量都加在右边。”不过,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他承受的痛苦是巨大的。当时的情景和他脸上的表情都被摄影师乔治·卡林斯基记录在了胶片上。

  当这个场面发生时,麦迪逊广场花园的摄影师刚刚换了场边的位置,这是他在比赛中经常会做的事。你可以说他是记者的直觉、或者只是人品爆发,但1分钟之后,里德就倒在了他的面前。

  卡林斯基已经不只是里德的球迷那么简单了,他们还是朋友。所以说,尽管这张照片是他生涯里最好的作品之一,但也是最让他痛苦的照片之一。在第二天的《纽约时报》上,用的照片是里德坐在地上,艰难地想站起来的镜头。而这张更痛苦的照片却没有被使用。为麦迪逊广场花园工作的卡林斯基拥有一张更近距离的照片,里德的腿张开着,眼睛紧闭,脸部的肌肉因为疼痛而扭曲,他的头无力地倒向右边。

  队长倒下了,在那一刻,肯特大学的惨剧被遗忘了,尼克斯陷入了麻烦。球馆中,所有的球迷,甚至还有尼克斯板凳席和球场上的球员,都一片死寂。“我们以为一切都完了。”弗雷泽说。

  尼克斯的赛季突然间命悬一线,这时,霍尔兹曼派上了内特·鲍曼。“蟒蛇”内特是球队的犯规机器,他在5个NBA赛季中刷下的犯规总数比他的进球数还多。就像所有人预料到的那样,他很快就在张伯伦身上犯了两次规。尼克斯在第二节末段时的落后分差已经到了16分。霍尔兹曼害怕鲍曼在这节结束时就犯满下场,所以他找到了轮换中更靠后的那个人。离教练席很远的位置上,比尔·霍斯科特正在忙着自己的事,突然卡兹·拉塞尔用胳膊肘推了推他。

  “红衣喊你呢。”拉塞尔说。

  霍斯科特一脸茫然,他在总决赛前四场里一分钟都没打。

  “我?”他不敢相信地问。

  他伸出头看了看霍尔兹曼,确保拉塞尔不是听错了,也不是在和他开玩笑。霍尔兹曼招手让他过去,然后把胳膊搭在了这个金发男孩的肩膀上。“我知道肯定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事要发生了,因为他从来没有对我这样过。”霍斯科特说。他身高只有2.04米,体重只有107公斤,就凭他,怎么能阻挡比他高15厘米、重20公斤的威尔特?他脱掉了热身服,准备上场。正在这时,一个虚弱的声音从他身后发出。

  “威尔默……威尔默……”

  Hosket turned and there was Reed, still on the bench with an ice pack attached to his waist. When they had roomed together during Hosket’s rookie year, Reed had taken to calling him by his real name. Around the team, they became know as a tandem, Willis and Wilmer.

  霍斯科特转过身,原来是里德。他这时还坐在板凳席后排,腰上绑着冰袋。当霍斯科特还是尼克斯的菜鸟球员时,他们曾经是室友,所以里德对他都是以原名相称。在球队里,他们被当做是双胞胎——威利斯和威尔默。

  “怎么了,威尔?”

  “靠在他身上,威尔默。”里德说,“一定要靠在他身上。”

  “遵命,队长。”

  当湖人落好阵地,准备开始半场进攻时,霍斯科特非常严格地执行了他被交代的任务。至少,他竭尽全力了。他把自己的肩膀压低,抵在张伯伦的背上,用右手推住那个巨人的腰,然后他用身上的每一块肌肉全力地把他往外推。张伯伦在接到传球的时候向后退了一步。霍斯科特心想:我的老天,他实在太壮了!张伯伦继续运球,向篮筐推进,用自己的屁股直接顶在霍斯科特的肚子上,把他撞出界外。然后张伯伦在他最喜欢的位置,使出了他最喜欢的挑篮。只不过,球并没有进,而是在篮筐上弹了两下,出来了。尼克斯抢到篮板球,立刻发动攻击。跑向前场的霍斯科特很快地向板凳席看了一眼,希望得到联盟MVP的认可,然而里德已经不在那里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