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茵动态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史话:一部英雄史诗剧 普拉蒂尼演绎传奇

2012年05月29日09:0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周继明

  提欧洲文明不能不提希腊,提音乐、哲学不能不提德国,提工业、足球和现代体育不能不提英国,提欧洲杯则必须提法国人。

  100多年前,法国人顾拜旦站在希腊古奥林匹克废墟上,萌生重建奥运会的想法。一首充满理想主义的“体育颂”激励了无数后来人,顾拜旦也被推崇为现代奥林匹克的创始人;1930年,法国人雷米特首先倡导创建足球世界杯,世界杯曾一直被命名为“雷米特杯”;1956年,法国人亚诺提议并组织了欧洲冠军杯;1960年,欧洲杯问世,创始人也是法国人德劳内,欧洲杯也被称为“德劳内杯”。甚至连国际体育记协这样的国际组织,也是由法国人发起。

  英国人奉行“光荣孤立”,德国人亦寡然索群,只有法国人热衷联合,欧盟最热心的倡导者当然也是法国人。

  法国也顺理成章的成为1960年第一届欧洲杯东道主。在没有电视转播的时代,关于第一届比赛的文字故事最多是前苏联队门将雅辛的,他的出色表现使前苏联队一路杀入决赛、并在加时赛中2比1险胜前南夺冠。雅辛一举奠定其世界最优秀门将的历史地位,并当选当年欧洲足球先生。

  对中国球迷来说,在1984年转播欧锦赛前,所有欧洲杯的故事都只停留在“文字”上。1964年,第二届欧洲杯冠军被东道主西班牙队夺走,决赛中他们2比1击败卫冕冠军前苏联和难以逾越的“黑蜘蛛”雅辛,也开启了欧洲杯从未有蝉联冠军的传统。欧洲冠军杯皇马6夺冠军,西班牙欧洲杯夺冠也理所当然。但一直到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才再次大赛夺冠,这期间他们一直被视为“大赛掉链子”的典范。

  1968年第三届“欧洲(国家)杯”更名为“欧洲足球锦标赛”,并设预选赛。一个最大的冷门是,阿尔巴尼亚预选赛淘汰世界杯冠军联邦德国。决赛在东道主意大利与前南斯拉夫间进行,1比1平,重赛意大利2比0获胜夺冠。意大利维护了东道主夺冠的传统。

  但联邦德国终于在1972年第4届欧锦赛上夺冠,决赛他们3比0大胜前苏联。这支拥有“轰炸机”穆勒、“皇帝”贝肯鲍尔、布莱特纳等球星的联邦德国队,两年后还德国世界杯上击败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支荷兰队夺冠,古德.穆勒先是进4球成欧锦赛最佳射手,再以进4球、成为14场进13球的“世界杯最佳射手”。从此,“从未有新科欧锦赛冠军夺得世界杯”的格言,只剩下“从未有世界杯新科冠军夺得欧锦赛冠军”的半句话。

  四年后,联邦德国再次杀入欧锦赛决赛,但决赛中却点球大战不敌捷克斯洛伐克。这届比赛的两场半决赛堪称经典,全打满120分钟才分出胜负。捷克斯洛伐克3比1淘汰刚在世界杯上领导“全攻全守”足球革命的荷兰队,联邦德国4比2淘汰东道主南斯拉夫。古德·穆勒退役后,迪特尔·穆勒接过了他的班,迪特尔也以进4球蝉联“最佳射手”,而几次与冠军擦肩而过的南斯拉夫则落下“友谊赛世界冠军”的“病根”。

  1980年,第6届欧锦赛在意大利举行,但主角仍然是德国人。博士德瓦尔领军,联邦德国完成更新换代,鲁梅尼格、利特巴尔斯基、赫鲁贝施、布里格尔、舒马赫……一路杀入决赛,碰上“大黑马”比利时,蒂斯领军新人担纲,比利时小组赛战胜挪威、奥地利、英格兰,四分之一决赛淘汰葡萄牙,半决赛淘汰意大利,但决赛中1比2不敌一支最强大的联邦德国队。阿洛夫斯以3球再为联邦德国蝉联最佳射手。

  1984年,欧锦赛终于重回法国。这是一届强队林立、最精彩、“情节最错综复杂”,也是中国电视首次完整转播的欧锦赛。卫冕冠军德国小组赛最后一场0比1被葡萄牙淘汰,东道主法国则小组赛最后一场先丢一球,由普拉蒂尼独进3球、3比2淘汰前南斯拉夫。此前,普拉蒂尼已在5比0大胜上届亚军比利时时上演帽子戏法。半决赛,法国对阵淘汰德国的葡萄牙,2比2持续到最后一分钟,又是普拉蒂尼门前补射得手。另一场半决赛,西班牙120分钟1比1平丹麦、点球大战5比4进决赛,但这支拥有劳德鲁普兄弟、埃尔克耶尔等新人的丹麦队两年后世界杯上刮起强劲旋风,6比0狂胜乌拉圭出尽风头。决赛以普拉蒂尼罚入任意球奠定胜局、法国队夺冠完美收官,一个定格在历史上的经典镜头是,普拉蒂尼罚出禁区外旋转任意球,西班牙门将阿科纳达已扑住来球、却瞬间从腋下慢慢滚入球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