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出征奥运会资格赛 周建安:不靠运气靠自己

2012年05月29日11:03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男排将于今天出征日本,参加奥运会资格赛。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第5名后,中国男排经历了亚运会的低谷,球队也进行了大换血。对于资格赛,主教练周建安不想多说,他希望队员们用实力来为自己正名。

  热身夺冠难言轻松

  从5月25日到27日,中国男排在江苏镇江的国际对抗赛中3战全胜,夺得冠军,但球队所表现出的状态并不是很令人满意。对于这个问题,周建安辩证看待,“这样才能达到热身的效果”。

  本次热身原本邀请的是印度队、哈萨克斯坦队以及埃及队或委内瑞拉队,但后面两支有实力晋级奥运会的球队都未能参加,只能由卢卫中执教的江苏队顶替参赛。这样一来,比赛的对抗质量就有了明显的下降。对此周建安也颇为遗憾:“本来也准备邀请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但他们都不想和我们过早地交手,可能想保留点秘密吧。”

  虽然中国男排3战全胜夺冠,但毕竟印度队、哈萨克斯坦队和江苏队的实力有限,而且首战对阵哈萨克斯坦队时中国男排首局状态全无,看台上的卢卫中不禁感叹:“这状态也太差了,进攻完全没章法,防守也漏洞百出,国家队绝不应该是这种状态。”看着自己的球队如此狼狈,周建安整局比赛一直无奈摇头。虽然中国队在此后连扳3局逆转获胜,但周建安赛后依然批评球队过于慢热:“第一局根本就不是在比赛,完全没有技战术可言。”

  3场比赛全胜后,周建安还是不忘鼓舞队员的士气:“大家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慢慢找到了感觉,队员之间也更加信任了。”

  四年备战交足学费

  对于今年的备战工作,周建安这样形容:“该准备的都准备了,没准备好的也没时间再准备了。接下来的关键,是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将现有水平在资格赛中发挥出来。”

  周建安说:“我们这次在漳州备战一个月,但从长远来说,这届奥运会我们准备了4年,交了很多学费。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我们必须把这4年准备的东西在资格赛上全部拿出来。我也好,队员也好,当我们回头看的时候,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如果我们在资格赛上打出和哈萨克斯坦队第一局那样的水平,那就得冤枉死,别说对不起球迷,连自己都对不起。如果我们能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无论什么结果,我都能坦然接受。”

  4年备战只等奥运大考,男排究竟能交出一张什么样的答卷?对此周建安笑道:“我不考虑结果。以往的经验证明,越考虑结果,往往结果越会让你失望。”

  谈信心不想玩虚的

  此次在日本东京进行的奥运资格赛有伊朗、韩国、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塞尔维亚、委内瑞拉、波多黎各8支队伍参赛,前3名以及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将获得进军伦敦的资格。分析实力,周建安说:“按成绩看应该是塞尔维亚稍强一些,其他几个队跟我们互有胜负,实力半斤八两。要说预测,我不想多说,但我可以肯定中国男排在比赛中不可能全赢,也一定不会全输。”

  大赛当前,信心很关键,周建安对此表示:“信心是建立在能力提高的基础上的,信心要由队员们体现在球场上,不是挂在嘴上的,挂在嘴上的信心太虚了。”奥运会日益临近,如何调整队员的心理很考验教练,周建安说:“我们的队员往往是特别想打好,结果背上了包袱,反而抑制了自己的发挥。举个例子,你要是浑身都用力,往往会导致身体发硬,不协调。这就要求我们教练班子帮助队员们梳理好情绪。”

  女排在世界杯上获得奥运资格时借助了运气因素,对此周建安表示自己不想依赖运气:“如果实力不到,运气来了也很难抓住,靠谁都不如靠自己。”本报记者刘旭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