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亚冠16强恒大主场一战定生死 里皮能否自证身价

2012年05月30日15:5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今晚,中超在亚冠的“独苗”广州恒大将在主场迎来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FC东京队。在这个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里,亚冠“主场虫”的广州恒大能否一扫阴霾战胜日本联赛“客场龙”?里皮上任两周就迎“大考”,能否证明自己物有所值?曾经风光无限的“三叉戟”会用什么样的姿态告别中超?——大幕即将拉开,今晚的广州就是中国足球的中央舞台。

  新华社记者 王浩明

  “主场虫”能否扳倒“客场龙”?

  最后一分钟从“死亡之组”死里逃生,广州恒大在亚足联奇怪的一场定胜负的八分之一决赛赛制里获得了关键主场优势。

  然而,在亚冠小组赛中,天河体育中心留下的更多是遗憾和苦涩:当广州在韩国全州5∶1横扫韩国联赛冠军全北现代后,满怀期待的球迷却见证了球队在主场被泰国的武里南联完爆;当再胜一场就可锁定小组出线席位时,5万名广州球迷又含泪看完了球队倒在了“黑色三分钟”里被逼上绝境。

  亚冠小组赛总共3个主场比赛,广州恒大的战绩仅仅为1平2负,这样的数据很难说有什么主场优势。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当球队内部从老板到教练,当球队外部从市长到球迷,都把亚冠作为头号战略——在所有人都期望球队在家门口目睹球队为中国足球扬眉吐气时,球员在场上紧张、心态失衡、甚至主教练也激进过了头。这一点在与全北的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对方被罚下一人后,广州恒大狂攻半小时,甚至连中后卫都多次压倒了对方禁区,结果在最后三分钟被对方连进两球,惨遭逆转。

  反观他们的对手FC东京则是名副其实的“客场龙”。他们在本赛季J联赛的客场比赛中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客场能力实属惊人。

  抛开战绩和心理不谈,广州队获得的最大主场优势就是“以逸待劳”。东京FC刚刚在26日在与浦河红钻的比赛苦战90分钟,他们在休息两天后,于29日下午抵达广州,舟车劳顿可想而知。而广州恒大这边25日用半替补阵容打完山东鲁能后,则有完整的4天休息调整时间,体能占优。随着比赛进入下半时甚至被拖入加时赛,广州恒大的体能优势会逐步显现出来。

  银狐能否证明自己?

  这场一锤定音的比赛,距离里皮飞抵广州的17日,仅仅过去了不到两周。两场中超一胜一平,失望也好,差强人意也罢,其实人们并不在乎。所谓“一俊遮百丑”,关键的就是这场比赛。

  其实在里皮加盟恒大的那一刻,就已经埋下了一颗种子,长出来的是什么,这场比赛很关键。

  当初带队双线登顶的李章洙被“枪毙在凯旋路上”让人难以接受。虽然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加印表示换帅不会因为一两场比赛而改变,但人们都在等着围观这场比赛——如果里皮能带队顺利拿下,那么一切质疑都会销声匿迹;如果银狐不慎阴沟翻船,也将会成为他执教恒大的阴影:球员、球迷、媒体都会重新把质疑拿出来——里皮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卡马乔和安切洛蒂?更深远地来讲,甚至里皮在队中对球员的绝对权威都会在一定时间段里大打折扣,“银狐”对球队的改造也将更加艰难。

  意大利人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在25日中超联赛客场对山东鲁能的比赛,里皮只用了半套主力阵容,郑智、孔卡等都得到了充足的休息,姜宁也复出登场。而随着穆里奇的伤愈归队,广州恒大“三叉戟”再度聚首,可谓兵强马壮。

  在里皮执教的前两场中超联赛里,都采用了4321的圣诞树阵形,虽然防守的厚度有所争抢,但进攻却并不尽如人意,两场比赛仅仅依靠定位球和个人能力打进2球。如何寻回流畅的进攻是里皮面临的当务之急。

  “三叉戟”用胜利挥别?

  刚刚送别了李章洙,广州的球迷很有可能在这场比赛后见证另一场离别——曾经风光无限、无坚不摧的“三叉戟”孔卡、穆里奇和克莱奥其中的至少一人将离开广州队。

  “我可以明确地说,夏天必然会有新的外援加入,”里皮在刚刚上任,就对球队说出了这样的话。

  已经签约的德甲冠军射手巴里奥斯是第一个新外援,巴拉圭人是“大号”的克莱奥,抢点、射门的能力比巴西人都要高出不少,因此克莱奥的离队首当其冲。而孔卡和穆里奇的位置也并不稳定,在意大利人4321的战术体系中不存在前腰这个位置,因此孔卡的地位也非常尴尬,里皮执教的两场中超联赛,阿根廷人的表现让人失望——几个月前那个突破、射门、传球都无所不能的孔卡不见了,代之的是突破被断球、射门被断球、传球依然被断球。

  而穆里奇作为边路的突破好手,在里皮的战术体系中两个边路均可胜任,巴西人留下的机会较大,这也是他的经纪人在续约谈判中底气十足,频频在续约谈判中坐地起价的原因。

  克莱奥和穆里奇的巴西同胞保隆的位置也岌岌可危,保隆的状态本赛季一直有起伏,而中卫这个位置最怕的就是不稳定。而受困于外援名额限制,恒大也一直在寻找一个拥有亚足联成员国家国籍的中卫。

  无论如何,一切尚未确定。而这场比赛表现也是他们为自己留下或谋出路的重要砝码。对其中的一些人来说,这可能又会是一场悲壮的“凯旋式猝死”和“胜利式离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