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恒大1比0万岁! 中国俱乐部又可扬眉吐气

2012年05月31日00: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广州恒大1比0力克东京FC!这是中超球队时隔五年后再度闯进亚冠八强。恒大在创造了升入中超当年即夺冠的“中国凯泽斯劳滕”奇迹后,又写下了中国俱乐部征战国际赛场扬眉吐气的一笔。可喜可贺!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这次是以浓重的“里皮风格”击败日本劲敌后晋级的。里皮什么风格?1比0主义。虽然前世界杯冠军主帅执掌恒大帅印不过两周,但“永远比对手少失一球”的混凝土式踢法,已经开始在中超新科状元身上烙出印迹。里皮首次亮相中超恒大1比0小胜青岛,再次露面恒大距1比0小胜鲁能就差那么一点点,只是王永珀石破天惊的那一脚世界波坏了意大利老帅的好事,三度出台让日本天皇杯冠军照样吞下0比1的苦果。

  踢的都是亚冠,教练席上站的是里皮还是李章洙,那就是不一样。李章洙在,恒大既能打出客场5比1狂扁全北现代那种史诗般的战役,又能在家门口被泰国武里南联1比2绝杀,典型的神经刀;里皮来了,恒大似乎一夜之间学会了宠辱不惊,他们攻进对方城门第二球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对方要攻进他们第一球更是难上加难。

  此番亚冠首轮淘汰赛,赛前里皮不是像李章洙和几乎其他所有教练那样,号称必胜对手,而是反复表示,要让东京FC“尝尝意大利混凝土防守的滋味”。显然,在意大利足球的哲学里,一个进球就足够了。1比0之后,把一切交给混凝土。尽管里皮踏上中超赛场只有十几天,可一支近乎纯粹的攻击型雄师,还是迅速地转型为以不失球或少失球为宗旨的防反型队伍。三大火枪手穆里奇、孔卡和克莱奥仍然在中前场纵横驰骋,却仿佛中了某种魔法,先进球以后再也无力叩开客队城池。而看上去漏洞百出的后防线,则无异于有上苍保佑,不管对方锋将的射门多么锐利,本队全线退守门前抱头挨打的场面如何狼狈,比分牌上的那个“0”字始终岿然不动。1比0万岁!

  其实,如果单看场面、单论过程,里皮式恒大远不如李章洙式恒大踢得有激情、有悬念、有滋味,可是,意大利足球追求的就是结果。他们的理念是:1比0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要用3比0、5比0去做?3比0、5比0意味着球队能量和精力向进攻的倾斜,而攻守的失衡,随时可能带来成败的逆转。里皮到位前两战1比0青岛、1比1鲁能,前者势均力敌小胜,后者局面被动险平,因此非议声顿起。相信看了对东京FC的这场1比0,非议者的声音会逐渐淡去:里皮不是水货,人家就这么个风格。意大利拿世界杯冠军那会儿,亦是如此。选择里皮就等于选择意大利,选择意大利就等于选择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1比0主义。

  当然,里皮来的时间太短,恒大还赶不及彻底转化为“守好了再攻”的球队。他们摆在东京FC面前的这摊混凝土,还很有点豆腐渣工程的味道,不失球尚须感谢幸运之神的眷顾。不过假以时日,里皮一定能把他们打磨成优质的铁桶项目。

  中国足球曾经学过德国、英国、巴西,眼下时兴的是学西班牙。足协为此专门请来了卡马乔,可惜西班牙名帅同样无法避免国足“失球永远比进球多”之命运。假如里皮的1比0主义能在恒大取得成功,中国足球马上就会改学意大利。里皮会被重金聘任为国足主帅,然后,还有可能兼任国奥主帅……不信?等着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