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用李式阵型赢得里式胜利 恒大晋级打破六年魔咒

2012年05月31日13: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唐元鹏 实习生 陈思齐 4321不合适,连续两场都打不开局面,里皮也不会一本通书读到老,4231重出江湖,恒大的球员们仿佛重新找到了池塘。在熟悉的阵型下,恒大打出里皮上任以来最好的状态,1比0小胜晋级亚冠八强。

  “国际级球队,要有两三套阵型”

  虽说足球不是以阵型定胜负,但对于一支两年来一直打4231的球队来说,突然换个阵型必然有些不适应。来到广州之后,里皮坚定地认为恒大防守有问题,于是将阵型变成了4321“圣诞树”阵型。结果两场下来,球员还没有理解阵型,客场还被山东逼平。到了这样重要的比赛,里皮还会固执己见吗?

  最后几天的闭门造车,里皮的确有些纠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球队一定要换4231了,因为穆里奇回来了,前场南美三叉戟再度合璧。只是后腰怎么摆,让他颇费思量,里皮试过赵旭日和赵源熙搭档,又换过冯俊彦和赵旭日搭档。最后里皮的阵型完全颠覆了原来的想法。

  但上场名单公布之后,恒大果然打4231,郑智与赵旭日搭档后腰,张琳芃和冯潇霆打中卫,郜林没上,穆里奇、孔卡、姜宁打三前腰。

  里皮终于抛弃了自己改造球队的想法,还原了李章洙时代的阵型。这说明里皮不是一个固执的人,能因势利导。他解释自己的变阵时说:“一支队伍不能只有一种打法和阵型,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队伍要有两三套阵型。根据手头上人员情况不断调整。今天我们迎来了穆里奇的回归,可能下一场之后也会有其他改变。”

  郑智则觉得:“4231阵型比较熟悉,我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但球队应该要适应不同阵型。”至于为何要换阵,郑智笑笑说:“这是主教练的权力,他要换阵我们执行就好了。”

  穆里奇回归,为球队加速(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为了穆里奇变阵,由此可见穆里奇在里皮心中到底有多重要,在这场复出之战中,穆里奇光芒四射,他是队中传球次数(51次)和成功传球次数(43次)第一的球员,其中三次传球形成威胁,他也是全队抢断次数(6次)最多的球员,他9次晃过日方的防守球员,下半场三度获得单刀,虽然没打进,但这仍是明星级球员的表现。

  变阵让整支球队完全脱胎换骨,凶狠的拦截、向前的逼抢完全克制了对手的进攻。里皮说:“按照预先设想的那样踢完了比赛。对手球员速度非常快,脚下技术非常好。所以我布置球员不能给对手留下空间,而他们也做到了,对方机会的确不多。”

  里皮用张琳芃搭档冯潇霆踢中卫,昨天这对新的中卫搭档没有给对手更多的机会,而这是过去李章洙经常想做但没有做到的。解放了郑智之后,他也彻底盘活了球队的中场,里皮对郑智赞赏有加,“郑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场球员。”或许这场比赛正是给恒大解套的时候,张琳芃可以胜任中卫位置,郑智从此可以解放出来,中场的组织更加完备。

  比赛最后时刻,恒大让对手形成了围攻之势,里皮改造的防守体系显示出了威力,球队在最后时刻顶住了对手的狂攻。这场比赛对手射门只有14次,远远落后于主队,而且射门也只有一次打中门框范围之内。

  客队主教练波波维奇说,恒大的胜利是因为多了一点点运气。但实际上是里皮的变阵完全克制了东京F C的速度和脚下优势。

  “假如我们在进攻端能果断些能进更多的球。”里皮仍有些意犹未尽,1比0,又是一场里皮式的胜利,没有太多花巧,就一个进球,恒大挺进亚冠八强。

  赛后追踪(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赵源熙伤重 三根肋骨骨折

  昨天比赛的补时阶段,赵源熙在一次防守中受伤倒地,经过队医的现场治疗后,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据恒大队长郑智透露,赵源熙受伤后曾一度失去知觉。赵源熙被送往医院后接受了紧急治疗,据医院方面透露,赵源熙有三根肋骨出现了骨折,关于他的其他伤势至截稿前则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确认。

  对手观察

  日本三队客场皆败体能劣势或是关键

  东京F C回国不会感到太孤独落寞,因为柏太阳神和名古屋鲸八分别在客场输给蔚山现代和阿德莱德,今年日本球队无一进亚冠八强。这3支日本球队都是在一周双赛的情况下客场征战亚冠,蔚山离日本还算近一点,广州和阿德莱德都太远了,日本球队在心理上已经处于劣势。

  客队主帅波波维奇昨天赛后说,恒大能赢的关键原因是运气好,但他也说广州闷热的天气让自己的球队使不出劲,无谓的消耗过多,在场上适应了很长的时间。在僵局没有被打破之前,东京FC在进攻中的跑动不够积极,普遍踢得比较软,唯一的外援边锋卢卡斯甚至不参与回抢。

  无疑,与上周五轮换了5名球员打中超联赛的恒大来说,东京FC一直有体能上的担忧。东京FC在上周六踢了一场艰苦的J联赛,直到补时阶段才逼平浦和红钻,而那天的首发阵容里有10个人也是昨晚的主力,波波维奇只在右后卫位置上用米本拓司取代了张贤秀。

  那场J联赛也影响了东京FC的备战,他们赛前一天才到广州。波波维奇赛前解释说:“并不是说早来一天就能发挥实质性改变,我们觉得到了再做准备还是来得及的。”实际上,如果周一就开拔广州,球队连恢复的时间都没有。

  对东亚足球非常了解的富力主帅法里亚斯认为:“中国球员和日本球员的体能本来就差不多。”这也可能是中国球队向来不太惧日本球队的原因。从这场比赛看,恒大球员在体能上明显优于客队。比恒大少休息一天,且远距离飞行,这是东京FC最大的不利因素。

  从比赛数据看,恒大20次射门超过客队的14次,7次射正球门也远高于客队的1次。东京FC虽然拿到55.6%的控球率,82 .6%的传球成功率也高于恒大的78 .7%,但有威胁进攻比恒大少得多,更多的是在中场横向倒脚。恒大领先后更加明显打起防反,把控球权拱手相让。

  “东亚足球专家”法里亚斯认为,韩国球员体能优势明显,中国球队面对韩国球队时容易崩盘,而打日本球队则不那么容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