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球每年6亿资金缺口 韦迪号召中超学习CBA

2012年06月01日07:17
来源:东方早报

  2008-2012年5年间,中超俱乐部向球员支付薪水总额为27.5亿元;其中2012年薪资平均数为5500万元,只有4家俱乐部超出平均线;2008-2012年中超转会市场金额,5年均值为1.46亿元;5年间各俱乐部广告赞助收入达到31.02亿元,占总收入84%;5年间中超公司赞助收入达到3.53亿元;2011年中超上座率场均1.76万人,整个联赛媒体价值为10亿元……昨日,第三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本届主题为“新资本涌入下的中超价值”。会上众多中超联赛经济数据首次曝光,中国足坛第一份商业价值报告应运出炉。

  作为中国第一大体育联赛,中超联赛的整体商业价值有多少?联赛在新资本涌入后是否能够健康发展?资深体育评论员颜强在《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中一一剖析,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中超公司代总经理朱琪林、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央视主持人张斌等人也加入讨论,“中超联赛的整体市场价值,不会被CBA联赛超越。”对于整个联赛市场价值持有信心的同时,韦迪坦言,中国足球每年资金缺口仍达到6亿元。

  论题一

  新资本有利于联赛?

  从广州恒大俱乐部2010年高调进军中国足坛后,中超不经意间掀起了新一轮军备竞赛。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今的5个赛季,中超俱乐部向球员支付薪金总额为27.5亿元,其中2008年至2010年稳定在4亿元之内,小幅增长。2011-2012两年间的薪资水平突然大幅增加,从5.88亿元涨到8.66亿元,本赛季平均每家俱乐部为0.55亿元。包括广州恒大、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和贵州人和在内的4家俱乐部工资超出平均线,其中恒大支出为平均值的414%。新资本的注入也带动转会市场的活跃,过去5年均值达到1.46亿元。

  “按照国际惯例,若要真正实现收支平衡,其球员薪资水平比例控制在总收入50%左右较合理。”颜强阐述了关于职业体育俱乐部运营基线的“51%定律”,“这是以往在NBA包括在英超当中都得到广泛认知的,NBA是48%,即便NBA在51%以下,属于良性运营的联赛,还是因为它的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而导致了NBA的第二次停摆;英超的51%并不是它现存的51%,而是它觉得理想状态之下要保持的51%。”在中超联赛,球员薪资仍是各俱乐部的支出大头,其中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5家俱乐部的薪资总额在50%到80%之间。颜强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样的经营方式是不健康、不科学的。

  当然,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新资本的涌入,大大提升了整个联赛的水平和影响力,“中超价值也得到了重估,联赛品牌及价值在稳步地提升。众多资本投入足球,对于后备力量的培训和比赛技战术的提高有明显改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认为,这是中超联赛的利好,也是中国足球的利好,“在高投入的基础上,我建议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还应关注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抓好基础培训工作。”

  如何限制薪水支出不断上涨,此前中国足协曾经出台过“限薪令”,但迎来的却是一些暗箱操作,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认为,“每家俱乐部自身定位不同,会有各自的经营策略,我们把职业球员看做一种商品,老板可以根据客观规律去经营,老板都很聪明,他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度的,这个度我想就是如何把握规律的问题。”

  论题二

  中超俱乐部是否盈利?

  根据欧洲联赛经验,一家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部分——广告、票房和电视转播,如今的中超联赛,电视转播收入这一块等同于零。除了国安、恒大和陕西人和(贵州人和前身)少数几家俱乐部,俱乐部在票房收入上举步维艰。中超上赛季票房收入只占总收入的12%,NBA和英超都超过30%;好在有赖于俱乐部投资方的关系,广告赞助成为俱乐部收入的绝对“大头”,过去5年时间总额高达31.02亿元,占据总收入84%。

  在电视转播权收入和门票收入极不理想的情况下,中超俱乐部整体长时期都处在亏损状态。2008-2010年期间,中超俱乐部整体收入变化不大,但支出以8%的年均增长率递增,导致亏损越来越大。不过从去年开始,随着“反赌扫黑”逐渐进入尾声,以恒大为首的各俱乐部加大投入,2011年,中超俱乐部竟然整体首次实现0.49亿元的小幅盈利。实际上,这和俱乐部本身的赞助商有着直接关系,“欧洲足坛也有这样的例子,伊蒂哈德航空巨额赞助曼城,它实际上和阿布扎比财团是相关联的。”颜强表示。

  “怎么衡量俱乐部的盈利?恒大集团投到俱乐部的钱,从俱乐部的角度来讲,变成盈利的收入了,你说它亏损吗?现在所有俱乐部,集团都是有投入的,包括北京国安,中信也是在投入的,这个投入是算成经营收入还是算成别的,如果算成经营收入,恐怕俱乐部不应该是亏损的。”中超公司代总经理朱琪林介绍,很多俱乐部并不把集团投入算作俱乐部收入,“如果算成经营收入的话,它要交税,这样一来,可能就不算做经营收入了。”

  和俱乐部相比,中超公司的日子要好过很多,尽管受制于一些原因无法将电视转播权卖出高价,中超公司过去5年的总收入依然达到3.53亿元,支出部分很简单,其中主要就是给各俱乐部分成,2008年到2011年这4年,俱乐部分成金额分别为150万元、180万元、290万元、310万元。分成比例达到总收入40%,由于支出成本较低,中超公司每年都可以保证一定利润水平。

  论题三

  CBA中超价值谁更高?

  去年,有着J联赛之父称呼的川渊三郎来到北京,系统介绍了日本足球近20年崛起的背后故事,对比日本,2011年中超平均上座率达到1.76万人,高于J联赛的1.5万人。但J联赛公司自有产品的开发就达到1亿元人民币,现在中超公司也在思考着如何开发我们自己的产品,“随着中国反赌扫黑的收尾,以及众多大牌球员的引进,央视恢复对中超的转播,中超大环境得到改善,赞助商和中超的商业开发必将迎来新的阶段。门票价格的提升、电视转播收入的增加都将是中超新的盈利点,附带的市场开发也会成为中超经营希望。”央视主持人张斌对于中超未来市场价值前景,颇有信心。

  就在本周,CBA已经和体育品牌李宁签下了一份为期5年高达2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每个赛季多达4亿元的赞助费比8年前翻了20倍,中超公司上赛季从指定装备赞助商耐克拿到的赞助费仅仅在1亿元左右。在中超总投入远远高出CBA的情况下却出现赞助额的逆差,这样的情况值得CSL(中超)深思,“CBA联赛跟中超联赛以及当年的甲A其实一直同路而行,虽然是在两条中间有点间隔的道路上,但彼此之间的领先其实是交替的。”张斌如此解读足球和篮球职业联赛之间的竞争。

  “我个人认为中超联赛和CBA相比,在个别环节、领域上我们有不足,需要学习,但在整体市场价值,在整体赛事运营上,我相信这还是不可比的,因为它受到的社会关注程度、影响力、影响面都是很大的,足球还是特殊的,它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是因为它给所有人提供了位置,你身材矮小可以在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你身材高大,也有自己的做法。”韦迪表示中超会向CBA学习,“但我相信中超不会让CBA超过去,不会的!”

  谈到联赛市场开发,韦迪坦言,尽管有着不少赞助商,但中国足球依旧缺钱,“按照我们的认知水平、中国足球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和我们能做的事情,如果中国足协每年有10亿元的资金,我们能够扎扎实实把想做的事都做起来。”韦迪透露,中国足球现在所有资金合在一起有4亿多元。也就是说,目前资金缺口高达6亿元。韦迪认为缺钱的现状和整体实力、影响力的不足有关,“不能说‘为什么不往这里投?’我倒还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获得社会认同,获得社会认同了,资金也自然会进入。当中国足球真正让全社会感觉到走上了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时,我相信将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到足球这个领域。当人们看不到希望时、当他们失望时,他们怎么可能愿意参与进来?如果我们让所有足球活动都有文化产品意识,我们给更多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参与机会,对中国足球来说钱不是根本问题,中国足球最根本的问题还是顶层设计和道路选择的问题。”

  就在本周,CBA和李宁签下了一份为期5年高达2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对此,韦迪说:“我个人认为中超联赛应该向CBA学习,但我相信中超不会被CBA超过去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