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体检值点钱但不会赚钱 CBA让中超倍感压力

2012年06月01日12:2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昨天,由网易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资本涌入下的中超价值”,并且独家发布了中国足坛第一份商业价值报告——《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足协各部门主要领导、中超公司代总经理朱琪林、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恒大俱乐部总经理康冰,以及诸多足球界权威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分享和讨论了中超联赛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以及新形势下的中超投资策略。

  中超联赛到底值不值钱

  作为中国第一大体育联赛,中超联赛的整体商业价值有多少,联赛在新资本涌入后是否能够健康发展,是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全面剖析了球员薪资、俱乐部及中超公司收支状况、球迷构成、媒体价值,五个中超产业链关键环节的详实数据。

  该报告披露,中超2011、2012两个赛季的“军备竞赛”中,各俱乐部支付球员薪资占上一年俱乐部收入的79%。按照国际惯例,若要真正实现收支平衡,球员薪资水平比例控制在50%左右较合理。即便抛开恒大这个特例,球员薪资仍是各俱乐部的支出大头,其中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等5家俱乐部的薪资总额在50%-80%之间。现在,中超俱乐部的经营收入主要依靠:广告赞助、场地广告和门票三方面,其中广告赞助占84%,门票收入仅为12%,场地广告4%。以NBA和英超为例,票房收入都在30%以上,因此整个中超的经营潜力没有得到大力开发。目前在票房收入上,保持绝对领先优势的是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

  另外,报告显示,中超2011年平均上座率为1.76万人,日本J联赛仅有1.5万人。拥有如此多的忠实球迷,中超公司有希望将市场做得更大。随着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收尾,以及众多大牌球员的引进,央视恢复对中超的转播,中超大环境得到改善,赞助商和中超的商业开发必将迎来新的阶段。门票价格的提升、电视转播收入的增加都将是中超新的盈利点,附带的市场开发也会成为中超经营希望,2011年J联赛的市场开发收入1亿元人民币,而中超联赛几乎为零,开发潜力之大可见一斑。

  韦迪表示,新资本涌入后,中超价值也得到了重估,联赛品牌及价值在稳步提升。众多资本投入足球,对于后备力量的培训和比赛技战术的提高有明显改善,“这是中超联赛的利好,也是中国足球的利好。”同时,韦迪呼吁中超俱乐部投资人还应关注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抓好基础培训工作。

  CBA联赛让中超感受压力

  在第三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上,CBA联赛刚刚签下的20亿元赞助合同成了会场上热议话题,韦迪直言:“我相信中国足球不会被CBA超过去,在整体市场价值上CBA联赛还无法与中超相比。”

  有消息称,CBA已经和体育品牌李宁签下了一份为期5年高达2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每个赛季多达4亿元的赞助费比8年前翻了20倍,而中超公司上赛季的赞助费不过是9000万元。按理说,中超俱乐部投资人的总投资要远远大于CBA投资人的投入,但如今看到联赛体现出的价值,中超是远远逊于CBA的。对此韦迪称:“我个人看,中超联赛跟CBA比,在个别环节、领域上我们有不足,需要学习,但在整体市场价值,在整体赛事运营上,我相信这还是不可比的,因为它受到的社会关注程度、影响力、影响面都是很大的,足球还是特殊的,它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是因为它给所有人提供了位置,你身材矮小也可以在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你身材高大,也有自己的做法。”

  记者将韦迪就中超和CBA两大联赛的看法转达给了中国篮协前掌门人李元伟主任,而李元伟的回复是这样的,“我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两个联赛比着往前走,中国职业体育才有希望,关键是要不断克服障碍向前走。”

  韦迪:考虑申办U20世界杯

  韦迪对于中国足球未来在国际足球舞台上的角色和地位,以及举办世界大赛对中国足球的提升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韦迪表示,“申办青少年的世界比赛可能对我们更有意义。同时通过这种努力,能够让我们的青少年近距离学习。”

  自从就任足管中心主任以来,韦迪非常重视青少年足球的建设,在此次论坛上韦迪再一次提到了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坦言现阶段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先申办青少年的世界比赛更有意义。韦迪说:“给大家举个例子,申办U20的小世界杯,现在也只能申办到2017年的,2017年以前的所有比赛已经全部名花有主。中国足协今年制定五年计划的话,2017年恰恰是五年计划之尾,所以我们先申办青少年世界杯比赛可能对我们更有意义。”

  韦迪也承认,如果能将高水平的赛事放在中国举办,对于中国足球确实是一个提高,但举办世界杯并不是中国足协可以决定的,“我对世界杯的态度大家都知道,申办世界杯是中国政府决策的事情。但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我们如何能够引进更多的高水平赛事,让国人近距离地欣赏当代足球,应该说这是我们中国足协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在接受采访时,韦迪透露中国足协确实开始权衡在中国举办世界杯的利弊。韦迪说:“我们内部启动了关于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利弊分析,已经开始研究,如果中国申办世界杯的话,我们的利和弊到底是什么,我们具备哪些条件、不具备哪些条件,我们还需要做哪些变化,其中也包含着如果真要在中国举办世界杯,中国足球水平太差,国人也是不可能满意的,但更重要的还是落实眼前。”

  作为足管中心的主任,韦迪个人还是非常希望能够在中国举办更多高水平赛事的,韦迪表示除了考虑申办U20小世界杯外,世俱杯的申办也在考察范围中,“世俱杯也是一个高水平国际赛事,目前也只能申办2015年的赛事,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争取通过举办一些重大国际赛事来进一步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对国际赛事的筹备能够锻炼我们的队伍,推动国内基础条件、基础设施和基础力量的培养,借以锻炼队伍,同时为我们中国足球未来的腾飞做好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