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薪水一年涨三亿中超成提款机 有俱乐部呼吁限薪

2012年06月01日13:3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都知道中超近几年请来的外援牌越来越大,薪水越来越高,但薪水究竟高到什么程度呢?看看《中超商业价值报告》的数字,还真能把人吓一跳:2012赛季,中超球员的总收入比上赛季增加了近3亿元,中超77名外援的工资总额达到了 4.23亿元!与此同时,各中超俱乐部的营收状况却十分堪忧,多数俱乐部都处在亏损状态。在这一冷一热的背后,折射出中超俱乐部经营的窘境,已有部分中超俱乐部有“限薪”的呼声,但至少目前,足协还没有这个打算。

  ◎“薪”说中超◎

  ★ 2008~2010年,中超球员总年薪稳定在4亿元之内,呈小幅增长的趋势。2011~2012年,两年间薪资水平突然大幅增加,从5.88亿元涨到8.66亿元,增长了近3亿。

  ★ 2008~2012年,中超俱乐部向球员支付薪金总额为27.5亿元。其中,外援支付薪资11.9亿元,占总体支出的43%。2011年,72名外援薪资总额为2.16亿元;2012年,77名外援的薪资总额达到了4.23亿元。

  ★ 2012赛季,外援的平均薪资为549万元,而国内主力仅为157万元,前者是后者的三倍多。

  ★ 2008~2012年,五个赛季的转会成本大约是1.46亿元,其中80%的成本流向了外援市场。

  ★ 2008~2012年,中超俱乐部近五个赛季的运营中,广告销售占到了总体的84% ,达到31.02亿元。

  ★ 2011年,中超俱乐部整体首次实现了0.49亿的小幅盈利。

  ★ 2008~2011年,中超公司给俱乐部分成的金额总数分别为150万元、180万元、290万元、310万元,俱乐部分成比例达到了中超公司总收入的40%。

  ■高投入

  中超球员薪水越来越高一年增长近3亿元

  根据5月31日网易足球论坛发布的《中超商业价值报告》,2008~2010年,中超球员的总收入稳定在4亿元以内,呈现小幅增长的趋势。而2011年和2012年,这一数字分别为5.88亿元和8.66亿元,仅过去的一年时间,增长了近3亿元。其中,又以外援的薪资增长最为明显。

  在职业联赛初期的甲A时代 ,能拿到年薪10万美元的就是天价外援。1995年,徐根宝从俄罗斯引进的瓦罗嘉每个月薪水只有500美元。1998年,捷克国家队队长内梅切克加盟大连万达,月薪也只有1万美元。进入中超时代后,外援的薪水随着名气水涨船高,不知从何时起,百万年薪的外援在中超已经不算奢侈品了。

  在2008~2012年的5年时间里,中超俱乐部向球员支付的薪资总额达27.5亿元,而外援的薪资就达到11.9亿元。其中,在2011年广州恒大杀入中超后,联赛各俱乐部的外援薪资水平在近两年突飞猛进。2011赛季,在恒大的带动下,外援的平均年薪达到300万元,72 名外援薪资总额高达2.16亿元;2012赛季,外援平均年薪为549万元,77名外援的薪资总额达到了4.23亿元!其中,阿内尔卡和孔卡的名气和年薪更是触碰到了世界关注的高度。不过,看看中超射手榜上前10名的位置均由外援把持,老外们似乎也有理由拿到相应的高薪。

  而且,与欧美足球市场不同的是,中超俱乐部在外援身上所投的钱,多数都用在了薪金上。相比于五年27.5亿元的薪资投入,大约为1.46亿元的转会费就有些小巫见大巫了。真正的大牌球员以自由身加盟下家的情况,在欧美并不多见,而中超自由身球员和租借球员的扎堆,也显示出各俱乐部只顾眼前成绩的现实。

  ■低产出

  门票收入低媒体版权低中超俱乐部多亏损

  相比于中超俱乐部连年增长的巨额投资,尤其是花在外援市场上的大量货币,各俱乐部的收益就显得有些可怜了。

  据网易体育的副总编辑颜强介绍,一个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收入分成大致包括三类:一是比赛日主场的收入,主要是门票收入 ;二是媒体版权,电视版权销售和新媒体版权销售;三是广告销售。关于这三部分的比例,NBA是3:6:1,英超是4:5:1。而中超近五个赛季的数据显示,广告销售收入

  占到了俱乐部总收入的84%,达到了31.02亿元。

  门票收入过低,电视版权销售和新媒体版权销售几乎为零,这样尴尬的现状也导致了多数中超俱乐部都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全攻全守公司的统计,2008~2010年,中超俱乐部整体收入变化不大,但支出以 8%的年均增长率递增,导致亏损的口径越来越大,呈喇叭口状态。

  之所以会出现“门票不赚钱”的问题,颜强认为,是因为俱乐部拿来进入市场实际销售的只有套票和零售门票两种,套票卖得好,零售球票留下的数量就不是很多了,所以在进行票房收入统计时,一些收入并未被统计在内,因此从数字上看,票房所占俱乐部总收入比例大约只能在12%左右。门票收入提高不了,媒体版权收入极低,这样来做成本核算,绝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处于亏损也就不意外了。

  不过,2011年中超俱乐部整体首次实现了0.49亿元的小幅盈利,其中广州恒大的收入占到了50%左右。

  ■大讨论

  中超不会限薪高投低产为啥要投资足球?

  中超外援的薪水已经高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在中超俱乐部里已经有了一种呼声,那就是仿效NBA,对球员进行限薪,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表示,未来不会效仿NBA对中超球员进行限薪,因为那样的做法不符合市场规律。

  在刘殿秋看来,“从管理的角度,是有想要限制球员薪水的想法 ,但是总觉得在实际运作当中,这样做违背了市场规律。因为职业球员是作为一种商品进入商品化社会的。球员的所有者是俱乐部的老板,因此限制俱乐部的经营 ,限制球员工资 ,在法理上不太说得过去。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自然规律,有规律的东西就要按规律去运行 ,因为客观永远是存在的。”当记者追问刘殿秋,他的说法是否意味着,只要老板自己有钱,愿意投资,联赛的管理机构不会对他们做过多的限制?刘殿秋回应:“ 老板都很聪明,他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度的,这个度就是如何把握规律的问题。”

  而作为投资者,粤超公司董事长刘孝五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解释了为什么在低产出的情况下,投资人还会高额并高调投入的问题。“足球在全世界是第一运动,也是体育第一产业。之所以足球在全世界都受到重视,这就体现了每个俱乐部的价值所在。”同时他也直言不讳地表示,民营老板玩足球,希望的回报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广告,一个是政策。很多俱乐部在看不到这两方面的收益时,也纷纷选择了退出。因此,刘孝五也建议,政府应该多多给足球投资人以方方面面的政策优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