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拦网亮眼难掩两环节低迷 男排首战老将功过相抵

2012年06月01日15:4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6月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首日,中国男排直落三局是以3-0零封波多黎各队喜获开门红,不过主教练周建安首发重用的袁志和沈琼均没有打满全场,不难看出这两位老将均没有把状态调整到最佳;而相对于拦网得分以13-3领先的惊艳表现,进攻和发球两环节的分别疲软则需要引起男排小伙子们的高度重视。

  两老将首发平平 功过相抵待调整

  不同于中国男排以往惯用的首发阵容,主教练周建安落选赛首战主动进行局部微调,沈琼顶替仲为君与张晨搭档主攻,旨在保障后排一传和防守的起球效率;同时,安排陈平让位给袁志主打接应,目的是稳定住右翼前后排的下球效率。由于头号得分手索托并没有随队出征,导致波多黎各男排的整体竞争实力锐减,而主教练周建安此番执意启用老将首发,无疑是为第二场死磕亚锦赛新科冠军伊朗男排所进行地提早试阵。

  接应袁志在第一局和第二局首次技术暂停之前,右翼进攻端均保持较为稳定的下球能力,只是在中国男排短暂领先到8-5后,首先是二号位强攻斜线未得分,随后跑动前交叉居然打飞,此时主教练周建安被迫安排陈平登场替换下袁志,力图通过加强右翼进攻巩固住优势。即便如此,老将袁志的进攻效率仍旧是排名全队第一,贡献出12扣6中1次失误50%的成功率。

  中国男排的一传保障体系沿用的是双主攻和自由人三人主接,老将沈琼的接发球数量更是达到18次,超过全队总数的40%以上,而对角张晨和自由人任琦各自分担8次和12次。或许沈琼38.89%的一传到位率并不在状态,不过后排的各种防守起球还是亮点频现的,只是在进攻方面7扣1中4次失误的负效率较为难堪,在轮换到前排时短暂由仲为君替换来加强进攻。

  两位老将袁志和沈琼的阶段性低迷,其中固然有与二传李润铭攻传失配的不利影响,但是自从去年世界杯和今年热身赛以来屡次无缘首发阵容,还需要时间通过比赛实战来进一步调整出最佳状态,这就是摆在中国男排教练组面前不能回避的问题。

  男排拦网耀全场 进攻发球需加油

  波多黎各男排与其说惨遭中国队零封,不如说是主动失误拖垮了自己,赛后统计仅仅在失误丢分一项就送出了27分之多,相当于白白浪费了一局球,比中国男排失误超出15分。其中,一方面是由于心态失衡先后有16次发球出界或者下网,另一方面就是攻手在面对高质量的集体拦网时急于变线而纷纷出界失误,中国男排在拦网得分方面以13-3占据上风,确实在网口争夺中完全占据着主动。

  反观中国男排在主动进攻方面表现得并不能令人满意,即使是在波多黎各头号接应索托缺阵的前提下,扣球得分统计仍旧是以34-41落后有7分之多,根源在于主攻沈琼在前排下球的负效率、以及接应袁志和陈平轮番登场时需要时间适应的影响。同时,中国男排在发球得分环节也是以1-3落后于波多黎各,主要是由于小伙子们大多是以跳飘落点变化为主,以往较为稳定的大力跳发点——陈平和仲为君均沦为替补表现机会有限。

  诚然,中国男排落选赛首战以3-0零封波多黎各拿下开门红值得欣喜,但不能否认在部分技术环节仍旧是漏洞频现,明天对阵亚洲竞争对手伊朗一役事关生死,真心希望男排小伙子们能够延续世界杯的强势顺利闯关。(搜狐体育 胡延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