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军霞自曝曾遭死亡威胁 奥运会夺冠后被逼退役

2012年06月01日16:30
来源:宝安日报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后身披国旗绕场向观众挥手。那一刻,全世界认识了“东方神鹿”。然而近日,关于那次夺冠一些骇人听闻的内幕被披露出来。王军霞当时参加10000米选拔赛没敢尽力跑;她的教练毛德镇时常带着匕首防身,最后甚至被逼着退休……更惊人的是,赛前她收到死亡威胁,赛后被迫提前退役。

  备战时 窗户常被砸

  1994年底,王军霞离开马家军,她那时候并没有想太多。没有想到跟毛德镇教练训练后,她总是觉得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干扰她。“那时候,我们宿舍的窗户经常被打碎。毛指导为了我们安全,把门和窗户都包了起来,不过这没什么太大用处,我们的门经常被砸得面目全非。”为此,王军霞远走他乡到南京备战。

  亚特兰大奥运会前两个月的国内选拔赛,王军霞报了5000米和10000米。5000米拿了冠军后,一些人给她带来消息,如果她还继续参加10000米比赛,那么在赛场上会有人对她进行冲撞、阻碍……得知这一消息后,王军霞没有尽全力去跑。

  王军霞透露,当时毛德镇身上一直带着匕首,“我说教练不至于,他说不得不防。我也害怕,同时又非常气愤,觉得一定要争气。何况很多人在帮我,在南京看我训练的人都说,你别放弃,一定要去奥运会。”

  奥运前 收死亡威胁

  出征亚特兰大前夕,王军霞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接电话的是母亲。简短的问候以后,母亲的声音有些哽咽,她劝女儿不要参加奥运会,回家过普通人的生活。王军霞有些意外,在她的追问下,母亲终于说出了实情。

  “母亲哭着说:‘女儿不要去了,他们给家里打恐吓电话,还写信威胁,说要你的命,要让你残废,让咱们全家不得好死。你哥已经不在了,你再有个三长两短,我们怎么办呢?’”王军霞说,直到那一刻,她才知道家人一直担惊受怕。

  电话挂断后几天,王军霞的家人还接到一封内容相似的恐吓信,王军霞的母亲有些害怕。“不过,我从未产生过丝毫退却的念头,立刻在电话里回答母亲:如果我发生任何意外,所有人都会明白是谁做的,你不用担心,他只是吓唬咱们,干扰我比赛。当时我的确不害怕,奥运会他们伤害不了我。”王军霞说。

  最后,王军霞带病坚持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并且获得冠军,成就“东方神鹿”的美名。

  奥运后 处处被打压

  王军霞本以为拿到了奥运会冠军,前途将一路平坦,她也开始为悉尼奥运会作准备,但最终却不得不在23岁时退役。她前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种选择包含了无奈的成分。“我的教练被通知离开田径队,而我也被打压着,最后只能离开热爱的跑道。”

  “亚特兰大夺冠后,我只有23岁,已经开始准备下一个大赛,没想到结果……如果我那时候没有退役,也许北京奥运会你们还能看到我……”王军霞心酸地说。

  从亚特兰大回国后,等待王军霞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毛德镇被退休,伙食从冠军灶直接降到最差一档。“我去国体委申冤,他们说会敦促解决,但一直杳无音讯。”后来就有人来做王军霞的思想工作,让她选择退役,“是保一个王军霞还是保一个队,答案一目了然。”

  退役后的王军霞处处碰壁,直到1998年到北京找伍绍祖求救。“我请他们放我走,他们批准了,我才办理因私护照。”王军霞说,“我几乎是逃到美国的,那时我心灰意冷,发誓这辈子再也不跑了。”

  如今,王军霞在上海的家中,照顾不到两岁的女儿黄丹婷。“事情已经过去这么久,曾经的恩怨也一笑了之吧。我觉得这是生活的一部分,谁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王军霞平静地说。

  ■综合《体坛周报》报道

  马家军兵变

  1993年12月,800米世界冠军刘东率先离开马家军,一年后,王军霞、张林丽等人要求与马俊仁平等对话后未果,愤然率领十余名队员(包括多名亚洲冠军)离开基地,老队员仅剩下曲云霞。

  1994年

  王军霞离开马家军后和毛德镇教练开始备战,此后不断受到不明身份人员威胁和攻击。

  1996年

  奥运前的选拔赛

  王军霞报了5000米和10000米。她5000米夺冠后,马家军传出消息,有人将在赛场上冲撞她。

  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夕

  王军霞家人接到死亡威胁电话,其后还收到一封恐吓信。

  奥运夺冠后

  从亚特兰大回国后,教练毛德镇被退休,王军霞称一直被打压,申诉无果后选择退役。

  王军霞

  1973年1月19日出生,吉林蛟河市人,1991年入选辽宁田径队(马家军),师从马俊仁。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获得女子5000米冠军和女子10000米银牌,是我国第一位中长跑奥运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