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贵州人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解读贵州四大骨干:张烈稳定 杨昊腰最坚挺

2012年06月02日09:2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黔中早报

  应该说第一阶段贵州茅台的发挥总体不错,只是个别场次因运气等偶然因素,导致积分不是很高,而随着联赛的深入进行,茅台的后劲还将逐步显现。茅台前12轮只输过三场球,比分都是1:2,这表明全队即使遇到过挫折或逆境,但队伍的精气神没有垮过。而同时第一阶段也有主场3:1胜舜天,3:0胜富力的经典战役。除主帅高洪波的指挥,及于海、曲波、孙继海等核心的积极作用外,茅台从门将到前锋还有一条值得信赖的中轴线,他们的稳定发挥是茅台队取得现在这样的成绩,并有望在第二阶段继续稳步上升的关键。 本报记者 舒强

  张烈发挥居中超前列

  前12轮联赛贵州茅台失球数为12个,在中超失球数排行榜上(从少到多)正好也名列第六,与球队目前在中超积分榜上的排名一致。刚满31周岁的张烈,如今正随国家队备战与西班牙的热身赛,从他本赛季第一阶段的表现看,他的确可排中超一流门将之列。

  第一阶段排名前六的球队,除“领头羊”恒大的主力门将是由杨君和李帅轮流担任外,其余五队都有固定的主力门将。张烈的PPGS平均得分不算很高,但他的扑救次数、扑救单刀次数等数据都是名列前茅的。

  球队的失球与门将有一定关系,但己方防守体系存在的漏洞,以及对方射手的出色发挥也对失球有直接的影响。广州富力的失球数达到了15个,杭州绿城的失球数也达到了13个,应该说茅台在失球数上还是控制在一个很好的范围内。第一阶段表现最出色的门将是江苏舜天的邓小飞,舜天前12轮只丢8球是各队丢球数最少的。邓小飞的扑救成功率(80.95%)、PPGS平均得分(6.21)等数据都是最出色的。

  不过门将的许多表现,并非数据能完全含盖。第10轮茅台客战国安的下半场,是张烈第一阶段表现最可称道的45分钟。当时下半时开始后,大举反攻的国安获得围攻茅台的机会,王晓龙混战中近距离打门,张烈用一次精彩的扑救封堵了王晓龙的射门。当比赛进入尾声时,张烈先是扑出了马季奇的近距离劲射,随后又在门线处扑出了徐云龙的甩头攻门,从而连续上演了世界级的扑救。当时如果不是张烈的出色表现,茅台的丢球还可能更多。

  杨昊,茅台铁腰

  前12轮联赛,茅台队攻守相对平衡。除了久比奇和纳诺的中卫组合之外,后腰位置上杨昊的作用非常明显。对比中超排名靠前的六支队伍的后腰数据,杨昊都非常优秀。更有意思的是,本赛季开始前茅台是用赵旭日与恒大交换的杨昊,就杨昊与赵旭日的整体表现比较,也明显占上风。

  杨昊第一阶段先后与李春郁、董阳等人搭档过后腰,杨昊的位置和角色还是偏进攻一些。杨昊与赵旭日在各自队中的角色几乎一样,赵旭日第一阶段的出场时间大约只有杨昊的60%,但杨昊的助攻有3次,赵旭日则没有。突破成功的次数不好比较,但杨昊的突破成功率达到90.48%,赵旭日只有70.00%。杨昊与赵旭日传威胁球的次数之比为18:3,铲球成功次数之比为10:4。

  富力后腰祖玛的表现十分抢眼,第一阶段他出场908分钟被侵犯18次,抢断成功高达62次。不过杨昊在与富力的数据对比中,突破成功率、传威胁球次数以及铲球成功次数上,杨昊也丝毫不逊色于对方。

  杨昊以前在国安时期的队友马季奇,也是中超这几年非常出色的一名外援中场,杨昊身体绝对比马季奇单薄得多,杨昊仅是在抢断成功、被犯规次数等方面稍逊于马季奇。但杨昊在球队进攻环节的作用更为明显,他前12轮有18次威胁传球,马季奇只有5次。

  在高洪波的战术体系里,杨昊是中场非常重要的一枚棋子,他本人今年来到茅台队后也以如此稳定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主教练对他的信任。杨昊还是队里主罚定位球的主力,第一阶段的多场比赛中,茅台队的许多角球都是他来抄刀主罚的。

  纳诺,茅台防线大闸

  贵州茅台上赛季结束时,全赛季联赛丢球数为41个,是中超各队里丢球第四多的队伍。除了降级的深圳红钻、成都谢菲联,仅有大连实德的丢球数比茅台多两个。今年年初茅台从西班牙引进了莱万特队的中后卫纳诺,他的到来让茅台的防守能力上了一个明显的档次。目前第一阶段结束,茅台队丢12球,排16支球队第六位(从少到多)。

  久比奇去年联赛在一段时间里,成为全队防守比较薄弱的环节,本赛季在纳诺的协作指挥下,他的积极作用也更多地被激发出来。纳诺在中卫位置,他前12场球的短传和长传的次数,都居各队中后卫之前列,表明他对自己防区的控制,以及在由守转攻环节的节奏把握,都比较到位。作为一名中后卫,纳诺还有6次威胁球,他对进攻的帮助也比较明显。

  上赛季还是西甲球队莱万特主力后卫的纳诺,的确在中超表现出与他的身价和薪水相符合的西甲水准。他前12轮中超一共有46次抢断成功,在中超排名前六的球队的中后卫对位比较中,是最出色的。纳诺在许多数据上,与北京国安的徐云龙、江苏舜天的塔季耶夫以及富力的队长李喆等人比,都不逊色。而且纳诺的表现相对更稳健,经验非常老到。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联赛纳诺和他领衔的茅台防线,还有望有更出色的表现。

  空霸穆斯利 头球优势大

  贵州茅台的第一射手穆斯利,第一阶段进6球正好也排在中超射手榜第六位。从前六名射手的具体数据看,身高1米89的穆斯利头球优势非常明显。他与江苏舜天的达纳拉赫,是第一阶段表现最出色的两名高中锋。

  达纳拉赫目前进8球暂居射手榜第一位,他身高比穆斯利高一厘米。在与达纳拉赫的对比中,穆斯利的抢点次数(11:7)占优,突破成功率也比达纳拉赫出色。前12轮两人的头球次数和成功次数,尽管达纳拉赫多一些,但两人头球成功率均达到60%。达纳拉赫有耶夫蒂奇的强力支持,因此这些数据的确优秀一些。如果茅台队中场再有一名助攻能力出色的中场核心,穆斯利的威力还会进一步被挖掘。

  天津泰达的荷兰前锋阿尔斯,在头球能力和表现方面与穆斯利比较接近,但穆斯利的突破成功次数(15:6)优于阿尔斯。广州富力的双煞拉斐尔、达维,主要特点在于突破及运动战中的单兵作战能力上。其中达维73次突破成功,62次被侵犯的数据相当恐怖,他不仅本人得分能力超强,助攻及组织进攻能力也相当全面。

  恒大的外援穆里奇,第一阶段只出场了671分钟,穆斯利第一阶段出场777分钟,比穆里奇多100分钟。穆里奇在抢点(11:1)方面的能力,明显优于穆里奇。穆斯利在射手榜前六位的射手里是相对比较少的,联赛第二阶段如果他能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他还会有更精彩的表现值得我们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