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姚明姚晨热衷慈善征服世界 "中国姚"成国人符号

2012年06月02日10:59
来源:天天新报

  拥有一张中国面孔

  姚明被称为“全球通用货币”,在全球最发达的国家里,建立起一支忠实的“粉丝”队伍,每一次微笑、每一个投篮、每一步跳跃,按法国作家埃里克·伊兹拉莱维奇的说法,都使美国人倾注“异乎寻常的热情”。

  姚晨拥有标志性的“big smile”,最近两年开始走向国际,以自己的魅力征服了巴黎时装周,看个时尚秀就赢得了“老佛爷”卡尔·拉格菲尔德的三度“热吻”。

  姚明是中国最知名的运动员之一,他的公益和慈善代言无数,人们称他为“国际姚”;退役后,他选择了在上海交通大学深造,国际国内舞台上光芒尽收。

  姚晨是拥有超过2000万“粉丝”的中国“微博女王”、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她为联合国难民署代言,到全球最为贫困、最为复杂的地方探访难民,并成为联合国“我们期望的未来”征文活动中唯一受邀的中国代表。她在国际上锋芒初显,却对记者讳言“国际姚”。

  他们有太多的不一样,却有着最大的一样——中国面孔。在全球的舞台上,他们的名字都是“Yao”。这个姓氏来自于出生在姚墟的三皇五帝之一舜帝,此后还经过历史演变,发展出陈、胡、虞、田等60多个姓氏。因之,于当下的世界姚,亦成为中国人的某种符号。

  “中国姚”投身国际慈善

  “物欲的驱使下,人类改造了无数个故乡,他们告诉我们,这一切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可为什么?看着一个个面目模糊,不再独特的故乡,我感受到的,只有失去,没有未来。萧伯纳说,我希望世界在我逝去的时候,要比我出生的时候好,他的愿望,也是我的愿望。”

  这是姚晨对“我们期望的未来”的回答。为迎接今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联合国于近日面向全球邀请了全世界范围内20位思想者和有影响力人士发表文章,畅想他们的未来,包括英国著名动物学家珍·古道尔、联合国秘书长首席经济顾问杰弗里·萨克斯等。

  唯一被邀请的中国人,是姚晨。

  3年前,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联合国馆,姚晨还被正式任命为联合国难民署的中国区代言人。今年4月2日,作为难民署代言人的姚晨远赴非洲,探访埃塞俄比亚的3个难民营,并将自己的行程和感受公布在微博上。这已经是姚晨第4次参与联合国难民署的活动了,此前,她还代表难民署去菲律宾马尼拉探访过城市难民以及探访香港难民和泰国难民。

  中国明星担任各种国际机构代言人、从事国际公益事业的,在姚晨之前,有姚明、成龙、郎朗、章子怡等,与她成名时间相近的,有李冰冰、王宝强,在她之后,当然还会有更多更多。

  “让我们的世界没有误解和歧视”,2004年元旦,说着这句话的姚明出现在全美各大电视台的画面里。这一次,他不再是NBA巨星,而是一部防治艾滋病公益宣传片的主角。他的搭档是前NBA球星“魔术师”约翰逊。

  自1991年被查出患有艾滋病的约翰逊与姚明在篮球场上一对一,在场下姚明又教约翰逊如何使用筷子。背景音乐里,姚明说,拥抱、握手或者一起用餐都不会传染艾滋病——这是姚明担任全球预防艾滋病慈善大使的开始。

  随后,他受邀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一位环境卫士,担任中国防治艾滋病宣传大使,担任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成为美国野生救援协会“护鲨大使”,成立“姚基金”以推动中国青少年慈善公益事业发展……

  “探访的日子里,每天早上我会给自己认真化妆,尽管水平不咋地,但还是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难民面前。探访过程中,也尽量和难民愉悦交谈,因为他们所承受的苦难已太多。直到几个孩子拿出这些画,我忍不住哭了,这份礼物太弥足珍贵,而我能为他们做的却太少太少……”这是摘自姚晨微博“非洲日志”主题下的一段话,字里行间,体现的是一位中国女性的细腻感觉和人文关怀。

  她也很幽默,即使在艰苦环境。在微博日志上,姚晨有一段这样写道:“在非洲最怕蚊子,患疟疾就彻底歇菜。有一晚住在难民营附近的宿舍里,我躺在床上,脸上抹了驱蚊霜,左边插了电蚊香,右边点着大蚊香,屋里喷了驱蚊薰香,几种香交织在一起,熏得我头昏眼花,差点与蚊子同归于尽……”

  她的非洲之行,除了给难民们带去了自己的关怀外,也带去了国际组织的援助,当然,还有更多来自中国的关注。姚晨这样解释:“我们的第一目的是告诉难民,在世界的其他角落还有人关心着他们,世界并没有遗弃他们。同时也通过我们去告诉所有人,至少和去年相比,这些难民还是活下来了。但是未来怎样还是不可知的,还需要我们持续去关注。”

  相比姚晨,姚明的“姚式”幽默,更为西方人熟知。同时,凭借在篮球上面的出色技艺,姚明也向世界展现了一个中国人的勤奋、刻苦和大度。

  2002年10月23日,姚明身披11号战袍,代表休斯敦火箭队第一次走上NBA赛场,仅拿下两个篮板和一次助攻,全场得分为零。“如果姚明能在一场比赛中得到19分,我就亲吻你的屁股。”前NBA巨星查尔斯·巴克利在做电视转播评论时,与另一位评论员肯尼·史密斯这样打赌。11月28日,姚明的第8场NBA比赛,火箭队客场对抗湖人队。姚明拿下20分和6个篮板球。4天后迎战小牛队,姚明再拿下30分和16个篮板球。巴克利无话可说,但由于史密斯不愿在人前亮出自己的臀部,改由一头毛驴代替。NBA史上最滑稽的一幕出现在亿万观众面前:巴克利亲吻驴屁股。

  姚明用他的球技和人品,征服了美国,也征服了世界。美国《新闻周刊》对他的评价是,“(姚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美国公众证明了中国人的诸多优点:友好、善良、谦虚、礼貌……他的个人影响已经超出了国界,重要的是,他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了地球的各个角落。”

  (阅读全文,请联系《天天新报》副刊部)

  ○摘自《环球人物》2012年第11期 乐艳娜 等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