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败因揭秘:稚嫩二传失战机 瘸腿主攻被卡轮

2012年06月02日17: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6月2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东京站(与亚洲区资格赛合并)进行到第二轮,中国男排鏖战五局以2-3遗憾惜败给伊朗队,其中小二传在分配球视野和传球稳定性的不足,以及主攻端瘸腿连遭卡轮的问题较为严重,因此尽管拦网给力、以及袁志和张晨等老将表现出彩,但还是最终惨遭逆转而无缘连胜。

  稚嫩二传频失战机

  作为伦敦奥运会周期重点培养的小二传,李润铭在焦帅伤停后经过2011年世界杯的历练进步明显,并且一度位居最佳二传技术排名榜的次席。今天对弈伊朗男排一役,李润铭在开局伊始就先后成功激活了“双塔副攻”的网前快球,边洪敏和梁春龙一度打得风生水起,多番撕扯开对手的拦网防线。不过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李润铭在传球稳定性方面的问题有所展现,也为中国男排最终被逆转埋下伏笔。

  在以25-23首局惊险胜出后,中国男排受限于一传质量被冲击得非常厉害,第二局伊始就分别以0-3和3-8处于落后局面。在比分落后到14-18时,李润铭传网前快球居然线路过短,导致副攻边洪敏只能临时屈臂轻拍处理,好在由于击球点的不规则而幸运得分。但是急于追分的李润铭此后攻传失配的情况频频发生,甚至出现在防守队员成功起球后,却不能调整传球到位而多番错失反击机会,导致主攻张晨和接应陈平下球非常吃力,只有老将袁志能够通过经验和手法来进行一定程度的弥补。

  此外,二传李润铭在决胜局的传球思路明显过于模式化,开局主打的副攻三号位高点快球完全被摒弃,只是不停地在两翼位置多番拉开,缺乏中间施压的有效牵扯,中国男排第二点跑动进攻的战术过于暴露,而导致伊朗男排在针对性拦防方面更加有的放矢。应该说,二传李润铭传球稳定性和大局观把握能力的不足,是中国男排今天未能取得连胜不可忽视的原因。

  瘸腿主攻连遭卡轮

  主教练周建安再度启用老将沈琼首发,主要是看重其相对均衡的后排保障技术,但是主打两局在进攻效率4扣0中一分未得,一度令中国男排的右翼进攻端压力倍增,而前排不下球确实导致阶段性卡轮的情况出现。不过,沈琼在后排12次主接一传,6次到位,出现2次失误,稳定在50%的一传到位率,仍旧是中国男排保障和一攻体系所需要的,因此在后三局时不时地替补上阵来分担一传压力救场。

  在第三局以后改由攻击力占优的仲为君首发,却要面对其后排接发球能力不足的尴尬。正是伊朗副攻穆萨维和接应加富尔在第四局中段对于这一薄弱环节,通过大力跳发球连番实施针对性地打击,导致中国男排再度连番出现卡轮困局,而从比分8-9被迅速扩大到8-15,并且最终是以15-25大比分溃败。在这一位置上,沈琼和仲为君均是优缺点鲜明的球员,如何进行排兵布阵确实令主教练周建安头疼。

  因此,虽然中国男排继首场以3-0零封波多黎各队后,在拦网得分方面仍旧是以14-4占据上风,并且接应袁志和主攻张晨等老将表现得较为出彩,但最终还是未能抑制住伊朗男排的逆转势头。倘若教练组不能妥善地解决二传组织和连续卡轮的问题,那么中国男排在后续比赛中想要有所作为难度很大。(搜狐体育 胡延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