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别担忧刘翔状态出早 伦敦破纪录需看天意

2012年06月04日03:11
来源:现代快报
刘翔夺冠后在电子计时牌前留影
刘翔夺冠后在电子计时牌前留影

  北京时间昨晨,2012年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赛事结束了男子110米栏争夺,中国飞人刘翔以12秒87夺冠。由于比赛时风速达到顺风2.4米/秒,已经超出正常风速,刘翔这个成绩并没有被承认为追平世界纪录。

  至此,刘翔在新赛季室外赛上三战全胜(前两站的比赛地分别是川崎和上海)。接下来,刘翔将参加的第四场比赛就将是伦敦奥运会!

  很给力!

  比赛一直领先 赛后大秀舞步

  从川崎到上海再到尤金,雨似乎在“追着刘翔跑”,正如冠军也在“追着刘翔跑”一样。

  昨晨尤金的天气本来挺不错,但就在距110米栏比赛开始不到半小时的时候,天空突然飘起了雨点。不过,有了前两站的经验, 这点雨对刘翔而言根本不是问题。

  刘翔被安排在第5道,世界杯冠军奥利弗、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分列刘翔的两侧,室内世锦赛冠军梅里特在第3道,“美国三雄”对刘翔形成围攻之势。和上海站时一样,昨晨刘翔又穿上了耐克为他量身打造的“战袍”。在现场主持人介绍到刘翔时,原本安静的体育场突然爆发出欢呼,不少华人专门赶到现场来为刘翔加油。

  发令枪响,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仅为0.131秒,是所有选手里出发最快的,而且他的七步上栏技术运用得非常成功,他第一个跨过了首个栏架,一下子确立了优势。

  之后的比赛进入了刘翔的“个人秀”时间,他跑出了自己的节奏,每跨过一个栏架,就把与对手的距离拉大一点,并且到后半程依然不减速,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美国选手梅里特和理查德森分获二、三名,他们的成绩分别是12秒96和13秒11。

  12秒87!看到计时器上显示的成绩后,刘翔显得十分兴奋。他用各种夸张的手势和肢体语言表达着狂喜的心情,不但绕场一周,还扭着腰跳起了舞,不过“翔飞人”的舞蹈技巧远不如他的跨栏技巧,他甚至差点撞上一位参加其他项目比赛的女选手。

  稍显遗憾的是,110米栏的世界纪录是古巴选手罗伯斯创造的12秒87,但昨晨刘翔的成绩却不能被国际田联记录为“追平世界纪录”。因为昨晨比赛现场的风速达到顺风2.4米/秒,按照规定,只有顺风风速小于2米/秒的成绩才会被记录下来。尽管如此,刘翔的这一成绩已经是超风速情况下的世界最好成绩。

  有意思的是,刘翔赛后表示,由于风有点大,他是“被风推着跑”,其实不但占不到便宜,第三个栏到第六个栏之间的技术发挥还出了点小问题。

  前景

  专家:得看老天爷给不给面子

  伦敦奥运会刘翔能不能打破世界纪录?

  跑出追平世界纪录的12秒87,刘翔说给大家一个“小惊喜”,但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一再强调:“这并不能完全代表伦敦奥运会,奥运会是一种更为全面的能力的比拼。”贪心的粉丝们可管不了那么多,他们已经开始畅想,两个月后的伦敦奥运会上,飞人会不会用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给出一个大大的惊喜?而昨晨看到刘翔的成绩后,央视解说员杨健甚至激动地说:“今年在伦敦要有大事情发生!”

  不过也有人担心,状态出得那么早,到奥运会时没状态了怎么办?“通过这几场比赛,刘翔的信心值已经到顶了,你不觉得他霸气外露吗?”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副主任熊西北分析说,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即使目前竞技状态达到高潮,接下来两个月没比赛,完全有时间静心调整,防伤防病是关键。有了这么好的成绩打底,他更希望通过比赛来检验训练效果,可孙海平偏偏把他的兴奋点抑制住了,这么一来,刘翔到奥运会时反而会更疯狂。

  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和尤金站,刘翔连续两次战胜理查德森、梅里特和奥利弗等美国强敌,唯一的遗憾是还没和罗伯斯碰过头。“罗伯斯连续受伤,而且是大腿肌肉拉伤,没彻底恢复就出来比赛,状态肯定会不如以前。”在熊西北看来,现在的罗伯斯不会对刘翔构成威胁。

  按照赛程,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分预赛、复赛和决赛,在36个小时内完成,而刘翔最近三连胜都只跑了一枪。“刘翔的自我控制能力非常强。他预赛基本上会控制在13秒30,复赛13秒15到20就能进决赛。”熊教授说,110米栏以技巧为主,不是拼体力,刘翔在两天里的体能分配不是问题,“我认为决赛跑到12秒95到13秒,就能拿金牌了。”

  至于刘翔能不能在伦敦打破12秒87的世界纪录,还得看老天爷赏不赏脸了。“伦敦碗和鸟巢一样,是个封闭的圆形,里面的风没有规律。如果刘翔福气好,一路顺风,那完全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熊西北笑着说。殷佩琴

  很完美!

  技术炉火纯青 刘翔遇强更强

  对于这场比赛,刘翔赛后说,他最满意的就是自己在前三个栏表现出的攻击性,而且,他的七步上栏效果非常完美。

  的确,从川崎到上海再到尤金,刘翔在室外赛季的表现就像他在栏间的节奏一样,越来越快。从一年前开始正式启用七步上栏的新技术,刘翔从“八步”到“七步”的完美转身也成就他重返巅峰的壮举。

  在刘翔从土耳其室内世锦赛归来之后,孙海平就曾经表示,刘翔“八改七”的起跑技术已经定型后,完全有资本进入“理想模式”不输于任何对手的起跑和超强后程冲刺的完美结合。为此,刘翔在上海站之前就开始进行针对后5个栏的强化训练,而从刘翔连续三站的表现来看,他显然已经无限逼近这种“理想模式”。

  就昨晨尤金站的表现而言,刘翔几乎是完美地诠释了110米栏的技术。起跑接七步上栏的过程非常完美,途中跑突出能力不但维持住,而且还有拉大和其他对手差距的趋势。更为重要的一点则是,刘翔遇强更强的特点再次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尤其是在梅里特后半程疯狂加速时,刘翔以更加强劲的冲刺彻底破灭了对手反超的希望。完美的技术表现,加上出色的比赛气质,如此的刘翔也足以让强劲的对手胆寒。

  在男子110米栏历史上,能在年近30岁还保持巅峰状态的并非没有,刘翔当年的偶像阿兰·约翰逊就是最好的代表。但约翰逊创造职业生涯最好成绩12秒92时只有25岁,罗伯斯以12秒87打破世界纪录只有22岁,而刘翔却在29岁依然跑出了12秒87的成绩,非常难得。

  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链接

  何谓“超风速”

  超风速是田径比赛术语。由于顺风有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国际田联规定了顺风风速的界限,即每秒2米,顺风超过这个速度称为超风速,运动员在超风速下所创成绩有效,不过不列为任何纪录。例如已退役美国名将金多姆1989年在一次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超风速(2.6米/秒)下跑出12秒87,这比罗伯斯创造世界纪录早了19年,不过金多姆的成绩不列为世界纪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