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超风速12秒87夺冠笑傲尤金 刘翔状态出得过早?

2012年06月04日08:5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朱轶

  钻石联赛尤金站平世界纪录 15天两进13秒大关 飞人:这只是一个小惊喜

  12秒87夺冠,刘翔状态出得过早?

  不管风速是否超过规定标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历史上从未有人比刘翔在上周六(美国当地时间)跑出的成绩更好。在美国尤金,刘翔曾从2005年开始连续三年折桂,去年又夺得亚军(13秒,个人年度最佳成绩)。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自己的福地,刘翔又一次震惊了世界,他以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也是翔飞人在短短15天里第二次跑进13秒大关。尽管因为风速问题,这个惊人的成绩不作为国际田联认可的纪录,但就像荣膺尤金杰出运动员奖的刘翔自己说的那样,“12秒87只是一个小惊喜,现在需要的是继续保持向前看。”

  赛前眼睛还有些晕

  由于钻石联赛尤金站云集了除罗伯斯外,110米栏最强大的四位选手,因此这场比赛也被外界视作伦敦奥运会决赛级别的巅峰较量。刘翔并不在意这样的评价,在他看来奥运会承受的压力和三枪比赛的赛程远远不是一场分站赛可以类比的。

  倒是尤金赛的天气情况和此前的川崎赛、钻石联赛上海站有些相似:赛前下起了雨,可110米栏开赛前雨就停了,但场地还是有些湿滑。出现在起跑线上的刘翔,一脸轻松地和观众打招呼,位于第五道的他与三位美国高手道次紧密相连,有意思的是,四人都是使用七步上栏的技术。

  站上起跑线前,刘翔的状态并不是最好的。“我没有刻意地去倒时差,下午睡得很多,晚上又睡得早一点,刚刚做好准备活动,眼睛还有些晕,但是一进比赛内场,我就能很好地调动自己。”

  能够在最出状态的时候调动自己,刘翔说到了也做到了。发令枪响,刘翔起跑不错,0.131秒的起跑反应是参赛选手中最快的。从跨过第一个栏后,他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从三位美国选手的夹缝中脱颖而出,此后每一个栏都能扩大领先优势。

  “刘翔堪称飞一样的速度,这是刘翔非常非常非常惊艳的表现。”现场的美国评论员用了三个非常强调刘翔的完美演出,而12秒87的最终成绩就像最后敲上的美妙印戳。对手梅里特以12秒96夺得亚军,理查德森获得季军。

  由于比赛时顺风2.4米/秒的风速超过了规定风速(顺风2米/秒),这也让刘翔12秒87的成绩无法载入国际田联的纪录,但这并不妨碍刘翔的好心情。对着镜头,飞人扭动着胳膊跳起了舞,还不忘做着鬼脸,兴奋的他绕场一周庆祝时,还不小心撞到其他比赛完赛的女选手,“今天太高兴了,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跑进13秒),只是做到自己训练的水平就可以了。当然这只是一场比赛,今天大家都很棒,竞争很激烈。”

  排名将重回世界第一

  遗憾地与世界纪录擦肩而过,但今年室外赛季的三连冠将在本周让刘翔回到阔别已久的世界第一位置。

  “尽管上海站拿到了冠军,而且也是很不错的12秒97,但是我还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次尤金的比赛,让自己从细节方面做好。”12秒87的成绩并没有让刘翔过于沉浸其中,但他同样也在其中找到了自信,“成绩和顺风跑有关系,但不是最主要的,关键还是看实力。其实,不是说我哪一块比较差,而是说我每一块都很强,但还是要从细节做起,一点一点去解决比赛,集中精力,投入到比赛中。”

  当然,对一直在挑战极限的刘翔而言,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他也从比赛中看到了自己的问题,而这是普通训练中无法得到的成果,“风有点大,我被风推着跑,这使我在第三个栏到第六个栏之间出现了失误。”不过,对于自己日渐纯熟的七步上栏技术,飞人还是格外满意,毕竟新技术为他在前三栏的领先奠定了基础,但这在他眼里同样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还是要不断地去努力、不断地去寻找当中的不足,我还是需要不断进取,才能领悟到更多的东西。”

  从钻石联赛上海站的12秒97到尤金赛的12秒87,这是否意味着刘翔的状态重返巅峰?“还行吧,如果说跑到了12秒87还不算巅峰的话,那就太那个什么了……”刘翔笑着回答。

  “一阵强风夺走了刘翔的世界纪录,但他的强势表现已使其成为伦敦奥运会该项目的最大夺金热门。”路透社如此评价这个赛季110米栏表现最好的刘翔,但说起奥运会,飞人倒是一如既往的低调,“奥运会对每个国家的运动员都很重要,因为我拿过奥运会冠军了,所以说我没有更高的期待,我只需要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就够了。”

  不过,刘翔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和他在场上一样的雄心,“0.01甚至0.001秒,我都要去争取,因为胜负可能就在这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上,我不能一直沉浸于这个成绩,还要进取,还要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