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网球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温网让英国骄傲到今天 乒乓球在发源地期待新生

2012年06月04日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褚鹏
入口处温网签表
入口处温网签表
  乒乓球,中国的国球,可是它的故乡却在万里之遥的英国。在那里,乒乓球绝对是货真价实的全民健身项目,因为那儿没有职业赛事,职业球员也少得可怜,打球全凭兴趣爱好。如今奥运来临,这项曾经流行却又逐渐没落的运动,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故乡焕发新生。

  和乒乓球、羽毛球一样,现代网球也是英国人的发明。不过乒乓球已经沦为英国人的酒吧游戏,羽毛球已多年未能染指世界冠军,但网球依然是英国人的骄傲。记者在英国采访期间,闲谈中总会“挖”出一两个网球迷。在他们的心目中,在草地上进行的网球比赛才正宗,因为网球被英国人发明时,就是在草地上玩的。

  最早取名“草地网球”

  为了了解现代网球运动的历史,记者特意走访了世界上第一家网球俱乐部伦敦温布尔登的全英网球俱乐部。在温网博物馆记者了解到,英国人是在草坪上发明的网球,并从一开始就叫它草地网球。

  现代网球的历史是从1873年开始的。那年,英国人沃尔特·克洛普顿·温菲尔德将早期的网球打法加以改进,使之成为夏天在草坪上进行的一种体育活动,并取名“草地网球”。1875年建立了全英网球运动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建造了世界上的第一个网球赛场,并于1877年举办了全英草地网球男子单打锦标赛,即后来闻名于世的温布尔登网球赛。

  从亨曼山到穆雷山

  冒雨骑车,一路前行,记者来到位于伦敦西南19区的全英草地俱乐部。骑到这里需要点体力,因为这里和伦敦市区不同,已经有丘陵地貌的感觉。在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举办地全英网球俱乐部,就有一座全世界网球迷都熟知的山。山的名字从前叫亨曼山,如今叫穆雷山。

  来到温网俱乐部,不能错过一号球场旁边的青翠小山坡。每年6月,这里躺满了那些只买到外场票的球迷。他们在这里观看中央球场、一号球场和二号球场的比赛转播,或者什么都不做,自得其乐。这个地方曾经以蒂姆·亨曼的名字命名过,但现在,英国正当红的“炸子鸡”是安迪·穆雷,所以“亨曼山”已经被改名叫做了“穆雷山”。

  山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山上的氛围很轻松。从温网到奥运期间,一块超大的屏幕会对着山坡转播中央球场的比赛。坐在山坡看转播,不用正襟危坐,或坐或躺悉听尊便,更不用遵守网球场上诸多的繁琐礼仪。只需要手捧一盒奶油草莓,在“穆雷山”的草坪上席地而坐,你就是距离草地网球最近的。

  从雨布到顶棚

  发明了现代网球的英国人,并没有继续发明在雨中打网球的方法。历经百年,英国人已经习惯温网期间的雨水。在英国人看来,温网期间不下点雨、不打个伞等雨停,简直就是败坏温网的百年传统。不过英国人也有对付雨水的招数。在没发明可伸缩顶棚前,英国人的招数是雨布帐篷加鼓风机。

  温网的雨水是百年温网的百年话题。为了对付雨,温网赛场上处处是机关。在全英俱乐部官员埃里克介绍下,记者注意到了温网中心球场两端的巨型绿色铁柜。埃里克告诉记者,从前温网在雨天保持草地球场干爽就全靠它了。“铁柜里面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支架,下雨时两边竖立起来,再把雨布覆盖在上面,就给草地搭上了帐篷,”埃里克说,“之后柜子里的鼓风机会开始工作,吹走草地上的雨水和潮气。我们最快15分钟就能做好这一切。”

  如今大铁柜已派不上用场。透明的可伸缩顶棚可在十分钟内关闭,安装在场内的巨型空调,可以在30分钟内调节温度和湿度,并吹干被雨淋湿的草皮。顶棚关闭后,为了保证足够的光照条件,还安装了120个大灯。

  对于这一庞大改造工程的设计者博普乐思公司来说,这项持续六年的工程很成功。他们的挑战包括解决通风问题、阴影与人工照明问题,与此同时还不能损害到这座众人喜爱的场馆。“这是一项很精巧的工作,要加上顶棚又不能失去中心球场原本的感觉。我想我们干得还不错。”老板希尔德说。

  为奥运种草防狐狸

  在参观期间,记者不断听到官员介绍,这里最宝贵的,就是草。为了养草,温网不惜拉上电网!

  在中心球场与一号球场,记者发现青翠的草地球场四周拉上了一人高的铁丝网。“那是电网,但请放心,那不是电人的,是电狐狸的。”埃里克说。原来狐狸虽然不吃草,却很喜欢在草地上撒尿占地盘。“狐狸的尿是草的天敌,一滴尿就能让一块草变得枯黄。为了不让球场变得遍布狐狸的尿点,我们只能这样做。”

  用电网防狐狸已经很夸张,今年温网还要完成一个更夸张的任务。那就是在温网结束3周后,让已经磨秃了的球场重新长出同样高度、同样质量的青草来。“要在短短三周内让草地重新进入比赛状态,听上去不可思议,但我们做到了。”埃里克说。

  据介绍,对于伦敦奥运会网球赛事的准备,将在今年男单决赛四天之后便开始进行。届时,全英俱乐部将先把2012年奥运会草种送到培养室培育,等到抽出嫩芽时再移栽到场地上。在草皮植入后,先要密集浇水,提供给草皮最好的生长环境。这还不算完,在赛事开打前几天,还会用高功率灯泡对场地进行“烘干”处理,最后将草坪修剪到草地网球规定的高度,这项高难度工作才算完毕。

  文/本报记者褚鹏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