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登协发言人张志坚:28万登珠峰是混淆概念

2012年06月04日08:1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从1960年首次登顶珠峰,中国的登山人无数次膜拜这座美丽的山峰。而攀登这座世界最高峰,更是很多登山人、登山爱好者毕生的梦想。如何做一个勇敢者,而非一个莽撞的游客,是每名攀登者面临的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登山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志坚。

  记者:有人说登珠峰渐成有钱人的游戏,您怎么看这件事?我国对高山探险有什么具体规定?

  张志坚:高山探险属于探险的范畴,必须有科学的态度,专业的知识,专业的人员和设备。对于准备探险的人是有要求的,不是谁想去就能去的,那样是对人类生命的不尊重!因此,在我国,高山探险有规范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对于高山探险人员的限制,是为了确保科学探险能够建立在一个科学理性的基础上。其中包括攀登者资质的规定,装备的规定,人员的组成,探险的时间安排等方面,这些都是建立在前辈登山人用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是有科学依据的。

  记者:攀登珠峰要交纳28万,您说过,这28万不是门票。

  张志坚:对,一些人会混淆这个概念。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国内登山管理办法》规定了攀登高海拔山峰必须具备的条件。也就是说:攀登珠峰在技术上是需要条件的,在行政上是一种许可。行政许可是不收费用的,但满足技术条件是需要费用的。无论是自己准备还是请公司帮你准备,训练、运输、购买物资,都需要费用。一切从零开始,也许要28万元,有了一定的技术、装备积累,不需要这么多钱。比如5月份刚刚登顶的中国地质大学队,他们就没有交这么多钱。28万元不是门票,不是你交了钱就能登珠峰的。同理,只要达到了基本的安全条件,不交那么多钱也可以攀登珠峰。

  而国外其他著名的山峰,其管理和珠峰都是类似的。在攀登之前同样需要登记、注册、派向导。

  记者:现在有一些高山探险服务公司,请问这些公司对高山探险活动有什么意义?

  张志坚:高山探险服务公司,是专门为高山探险人员提供安全和后勤保障的专业服务公司,在我国,也是要经过体育、工商部门审批才能成立的,如西藏的圣山探险服务公司。探险服务公司在我国登山事业发展过程中有很重要的作用。

  首先,大家都知道,高山探险过去是专业人士所从事的,普通大众无法企及,因为高山探险需要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专业装备和专业人才。高山探险服务公司的成立,相当于在高山探险和大众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将高山探险变成了部分大众能参与的一项活动。

  其次,高山探险公司还为中国的登山人才很好地解决了就业问题,很多学生来源于山区的农牧民家庭,生活条件相对较差,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也都相对贫乏,通过登山学校的学习,通过在高山探险服务公司的工作,让这些人为世界各地的登山者服务,也让这些拥有高山攀登技能的农牧民孩子走上了幸福之路。

  第三,高山探险服务公司作为平台,保护和固定住了我国一批高山探险人才。这些人才长期从事高山探险事业,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国家需要时,成为承担国家高山探险任务的生力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就有一部分人来自圣山公司,他们的作用不单是高山协作人员,甚至有一大批成为中国登山队队员,成为了火炬手。

  由于我国高山探险活动发展到社会大众的时间不长,高山探险服务公司的数量也不多,服务质量和水平都相对较低。我们希望大家从善意的角度,从提高服务质量的角度去提出问题和建议,一起帮助他们改进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