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海平:刘翔仍有四大问题 一指标要落后奥利弗

2012年06月04日08:1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特派记者 叶珠峰

  当刘翔以12秒87的成绩完美演出后,夺得伦敦奥运冠军乃至从罗伯斯手中夺回世界纪录又被“提上日程”。不过刘翔在赛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一直低调地回避,他强调想要再有收获,依旧还要狠抠训练的质量和细节。而孙海平教练则阐释了刘翔跑动过程中的细节,并表示即便刘翔在尤金跑出好成绩,但直到奥运会,除了对手依旧强大之外,自身会有四大问题值得警惕。

  听枪起跑依然要注意

  由于刘翔栏间步伐“八改七”技术决定得有些仓促,所以去年孙海平一度很担心,认为新技术的不成熟会带来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整个冬训计划,孙海平把刘翔的完善起跑技术和提高前三栏速度放在了首要位置。

  2月在伯明翰,刘翔跑出7秒41,提高了个人室内最好成绩,可谓是起跑特训的一次很好检验。但是在斯德哥尔摩站中,刘翔却意外地因抢跑被罚下,而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上,刘翔为了求稳,枪响后启动过慢导致冠军被梅里特抢走。“一次大奖赛的成绩固然重要,但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像奥运会这种最高水平的多赛次比赛中,刘翔的听枪起跑依旧是一大考验。今年比赛中他既有反应过快的抢跑,也有反应过慢的迟钝。如何让他平稳、快速地跑出去是后阶段训练中仍要继续强化的一个环节。”孙海平解释。

  速度专项依然要巩固

  据了解,刘翔上一个巅峰时期的速度水平非常之高,但近年因为伤病,速度水平略有下降。经过冬训开始逐步强化速度恢复训练后的数据显示,刘翔110米平跑从冬训前的11秒30已经达到了理想化的10秒98,距离最好水平仅有0.2秒的差距。

  而当赛道中间摆上栏架后上专项时,刘翔也不含糊。几站钻石联赛成绩说明,刘翔在巩固七步起跑的同时,后程能力并未下降。

  冬训期间,为了保证前程质量,孙海平基本不给刘翔安排后程训练。虽然这么做是对刘翔绝对信任,但仍旧带来了一定风险。“前五栏速度发挥之后,后半程可能会因为前半程消耗过大而出现速度水平下降趋势。这一定需要通过训练再加以防范。”

  栏间节奏依然要保持

  虽然刘翔以栏间节奏著称,但孙海平依旧放心不下。

  根据刘翔跑进13秒的情况来看,九个栏间平均有四个过栏时间在1秒以内,如果低于4个的话,最终成绩可能会在13秒以外。而在这项指标上,刘翔其实要低于对手。奥利弗等高手基本都能保持在平均0.30秒至0.32秒攻多个栏,而刘翔只有0.35秒。

  孙海平说:“刘翔今年上强度晚,穿钉鞋上跑道是从1月7日开始。不过刘翔在伯明翰60米栏的四个栏间跑进1秒,一个整1秒。当时据经验判断,如果后五个栏能具有以往能力的话,起码还有两到三个栏间能跑进1秒以内,其他条件不变的话,跑进13秒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

  伤病负荷依然要控制

  对刘翔来说,伤病依然是最大的敌人。目前看,刘翔的伤病控制得比较稳定。但孙海平也谨慎地表示,随着训练和比赛的深入,负荷加大,复发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因此在训练中要注意三大原则。

  “第一,能练的必须练,并在所有基础上逐渐增加负荷与难度。第二,具有危险性的手段坚决不采用,采用改变练习形式来代替。第三,既能练但又有一些危险的练习,要采取严格监督的措施,先用小负荷、低强度的练习来适应,确实无问题后再逐步展开。”

  最后,孙海平表示:“无论成绩怎样,我都会对刘翔高标准严要求。只有设定高标准,才能从高处往下看问题,发现更多的细节加以改进。”

  (美国尤金6月2日电 )

相关新闻:

·刘翔:因风导致两栏出现失误 要向前看继续努力
·刘翔6战尤金:曾3连冠08抢跑 2012超风速平纪录
·杨健称刘翔技术越加成熟 惊呼伦敦将有大事发生
·刘翔尤金4冠追平偶像纪录 3连冠连约翰逊都难比
·尤金站110米栏成绩表:刘翔夺冠 奥利弗仅列第5
·只有刘翔能逆预言而上 专家,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风"狂刘翔并肩美国传奇 超风速12秒87也是NO.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