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生活报:刘翔状态来得正是时候

2012年06月04日15:04
来源:搜狐体育

  □ 华登

  “13秒定律”、“年龄定律”、“状态定律”———尤金站开跑前,一群所谓的专家便搬出大堆理论,“劝喻”中国飞人,如果想在伦敦创造好成绩,此跑必须“放”。刘翔却在3日凌晨以平世界纪录的佳绩向世人宣告:所有“定律”都是用来打破的。

  “再度跑进13秒身体会达到极限,奥运会就悬了”、“29岁后跑进13秒难上加难”、“过度透支状态必受罚”———这是专家们认为刘翔肯定会在尤金站“放”的理论依据。这些说法并非毫无道理,尤其是像刘翔这个级别的运动员,运动巅峰期不可能长期保持,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受体能影响也很难像“正当打”时的完美发挥。然而,这些“理论”总结的都是别人的“经验”,而每个个体都有其不可替代的因素,不可能完全套用“经验”。

  以刘翔为例,他的上一个奥运周期正是受频繁比赛的影响,间接导致北京奥运会的因伤退赛。吃一垫长一智,刘翔今年已将参赛次数减到最少,加上此前的日本川崎、上海两站,奥运会前他也就参加了三站室外赛,何来“身体透支”?

  其次,刘翔也就29岁,对于110米栏来说,年龄并不算大,阿兰·约翰逊还跑到39岁呢。在减少参赛次数的基础上,一年冲击数次13秒大关并非难事。

  第三,现在状态神勇未必伦敦就不能更神勇。在这方面刘翔是有经验的。2005年到2007年这三年,刘翔实现了尤金赛的三连冠,而在这三年间,正处竞技生涯黄金期的刘翔接连打破世界纪录、夺得世锦赛冠军,成为“大满贯”得主,此间他曾经四次跑进13秒大关。

  更为重要的是,连续对主要对手的胜利,不但能提升信心,同时也极大地打击了对手。110米栏是一项此消彼长的比赛,你强他就弱,心理作用很重要。从这点上说,刘翔也没必要故意“放”。数据说话,根据其他对手的以往经验,作为奥运前最重要的热身,在这个时刻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对于奥运会的比拼会累积下深厚的心理优势。

  纪录从来都是被人破的,“定律”也如此。如果刘翔在两个多月后的伦敦继续有令世人震惊的表现,当不奇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