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明星猜想》--“魅力体坛”年度人物评选 > 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翔超风速跑出12秒87 是否还会带来“小惊喜”

2012年06月04日16:3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12秒87,即便是在超风速的情况下,刘翔昨天在尤金赛上的这个成绩也足够惊人。上海市副市长赵雯昨天在赛后也向刘翔表示祝贺。

  不过,面对这个成绩,刘翔在赛后笑着说了一句:“这个成绩只是一个‘小惊喜’。”这句“小惊喜”,伴随着风速、世界纪录和伦敦奥运会前景这些众人关心的问题,留给大家无限的遐想空间。

  风速:影响有多大?

  按照国际田联的相关规定,男子110米栏的比赛,顺风风速超过2米/秒,成绩有效,但纪录将不被承认。刘翔昨天比赛时的顺风风速,是2.4米/秒。

  2.4米/秒是什么概念?根据我国气象局的相关规定,风速在1.6米/秒至3.3米/秒范围内,为“二级风”,描述为“感觉有风”。可以说,这个风速对普通人而言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对跨栏这个讲究节奏的项目来说,最佳的风速其实是“小顺风”,即类似于上月钻石联赛上海站那样的0.4米/每秒左右的顺风。顺风太厉害,会提升选手的平跑速度,但也会破坏节奏,让他们一不小心就撞上栏架。刘翔昨天赛后就表示:“因为刮风,我感觉第三栏到第六栏的过程出了点问题。”

  即便顺风对刘翔完全有利,抛开顺风因素,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家熊西北昨天做出分析,刘翔也能跑12秒92左右。

  提升:空间有多大?

  “看到最后打出的成绩是12秒87,我的心荡了一下。”刘翔的父亲刘学根昨天对记者说,“差一点,就破世界纪录了。”

  刘翔的这个12秒87,也让众人对他的极限再次产生了兴趣:他还能再提升吗?从这次的备战情况来看,刘翔没有刻意提前抵达美国备战,甚至没有专门调整时差,所以有圈内人士指出:“这次如果他早点到美国适应,成绩可能还会更好。或者,他接下来去参加纽约站的比赛,成绩更值得期待。”

  当然,一切都不能以“理论上”来推测,在这一点上,教练孙海平有一定的发言权。孙海平表示他目前最不担心的就是刘翔的自信心,“通过几场高水平的比赛,他的积极性已经充分调动了。”至于成绩的提升,孙海平表示这只取决于一点:训练质量。“刘翔的训练目前很不错,但我们还是小心翼翼,毕竟他的脚伤不能再出半点问题了。”孙海平说,“这也需要不断地调整训练计划来适应他。”

  按照孙海平的计划,从尤金回来后的这两个月,是伦敦奥运会冲刺的最后两个月。这两个月的训练质量,将直接决定刘翔届时能否冲进12秒90乃至跑出更好成绩。同时,刘翔的教练组也要把握好训练张弛之间的平衡点。

  夺金:希望有多大?

  “奥运会之前跑那么好,会不会状态出太早?”昨天赛后,不少人有这个担心。

  这个担心大可不必。一般来说,运动员在奥运年都会保持较好的竞技状态,相反,之前一直表现平庸,到奥运会上爆发倒是不现实的。罗伯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就多次跑进13秒,最后轻松夺得奥运冠军。刘翔只要脚伤无碍,这样的状态完全可以令人放心。而赛前的大胜,也有助于刘翔对其它选手保持心理震慑力。

  值得注意的倒是由外界期待带来的压力。尤金一战之后,各种赞誉铺天盖地,甚至有网络媒体出现了 “这种状态伦敦不夺冠,简直没天理”的论调,这样的外界环境倒是值得警惕。诚如刘翔所言:“这只是一场普通比赛。”对于刘翔而言,经历这么多年风雨而永不放弃的精神才是他最大的收获。至于奥运会能否夺金,不如顺其自然——他能够站上伦敦奥运会决赛的跑道,就已值得我们所有人鼓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