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沈阳绿岛体育中心8秒钟消失 球迷苦守5小时送别

2012年06月05日07:40
来源:搜狐体育
“8秒钟的永别”全钢结构沈阳绿岛室内体育场爆破
“8秒钟的永别”全钢结构沈阳绿岛室内体育场爆破


  沈阳绿岛室内体育场曾经拥有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如今,该体育场被拆除了,据估计,爆破这个体育场所需要的电子雷管将达到2吨左右,爆破费用会在500万元以内。

  电光一闪,一片烟尘……

  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曾经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在瞬间消失。

  建筑虽然被拆除,记忆却拆不掉!百余位老球迷苦守在现场近5个小时,就是为了送别绿岛体育中心最后一程。

  因天气原因爆破延时4小时

  昨日清晨6时许,天气略显阴沉。沈阳市苏家屯区城郊乡南京南路与金钱松路交会处的沈阳绿岛体育中心附近戒严。

  爆破公司的工作人员扛着彩旗,把现场围观的百余人全部隔离开,在以绿岛体育场为中心的500米范围内,少有行人。

  等待着被拆掉的绿岛体育中心在晨雾里若隐若现,它的一层、二层已经被拆掉了外墙体,露出钢构骨架。

  爆破时间原计划定在昨日早晨6时30分,可是没有按时起爆。记者从爆破指挥部获得消息,由于前夜大雨、大风,工作人员必须对炸药线路进行重新检查和安装,所以才会延时。

  昨日上午10时30分,起爆程序终于再次启动,而此时,已经比原定计划时间晚了4个多小时。

  一声巨响球场8秒钟消失

  昨日上午10时40分许,绿岛体育中心各个楼层突然迸射出一连串的火花,紧接着,一片轰隆隆的响声震天动地,绿岛体育场好像一朵突然绽放的花,四面墙体由中心向四周散开,顶盖呼地一下往下堆,最后消失在一片浓烟里。整个爆破过程,持续了8秒钟。“我当时在宿舍里,感觉宿舍的窗子哗哗地响,我的书桌也跟着颤动。”昨日,沈阳体育学院的学生小影对记者说。

  爆破公司一位姓易的先生解释:“为了防止爆炸冲击波对附近学校造成伤害,我们昨天把学校内临近爆破点的窗子全部用特殊材料胶上了,以防止其被震碎,爆破点周围我们都用沙包、围网拦住,尽量避免砂石飞出,并且我们提前几天就通知了附近的学校和工地有关爆破事宜,尽量做到安全。”

  38万平全钢结构爆破全国首次

  现场,一位爆破公司的指挥员向记者介绍:爆破这个体育馆难度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这个体育馆全部是钢质结构,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对如此大面积的全钢结构进行爆破,这是全国首次。

  第二个难点是,控制爆炸所产生的冲击波,因为要炸断钢材,爆破所用的炸药都是烈性炸药,冲击波会较大,如何控制冲击波,是这次爆破的另一个难点。

  经过爆破后,体育场原来的钢材会不会被炸碎而无法回收?

  易先生对此的回答是:“我们对每根钢材都安上了两种炸药,剂量是经过严格计算的,一种炸药的作用是瞬时间产生高温,把钢材切断,而另一种炸药是起到一种推力的作用,把切断了的钢材推下来,这样经过爆破后,钢材会被分成一节一节的,不但不损失钢料,还便于回收。”

  球迷苦守5个小时送别球场

  昨日,守在现场观看爆破的市民能有100多人,很多人从早晨5时许就赶到现场。

  正在拍照的严先生5时40分就来了,他是一位铁杆球迷。“我过来看看,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一位名叫刘宇的先生说,“我对绿岛体育场是很有感情的,它曾经是全球首个获得国际足联认证的室内足球场,并且还是当时亚洲最大的室内足球场,在那个时候,它可是咱沈阳球迷的骄傲啊。”

  一位同在一旁观看爆破的球迷杨先生说,“这个体育场没拆的时候吧,还真没觉得它怎么地,可是这突然宣布要拆掉了,我的心里头的确是有些发酸!”

  从早晨5时40分到上午10时40分爆破开始,5个小时内,严先生等人就那么一直站在马路边上,一步都未离开。“这就像送别一个老朋友一样,怎么舍得离开?”严先生说,“再看一眼,留个纪念吧!”

  体育场拆除后,沈阳目前再没有室内足球场。相关人士表示,此地可能会做商业地产。

  相关新闻

  “绿岛”运动员塑像将现科普公园

  在绿岛体育场内,曾有一些足球运动员的群像雕塑,如今一些雕像将被复制搬进沈阳科普公园。“新搬来的雕像不是原像,都是按照原来的规格大小重新复制的,我们找到了鲁迅美术学院原来的设计者进行复制。”科普广场管理中心主任鲁先阳介绍。

  昨日,记者在科普公园内看到,现场工人正在组装“十强赛出线纪念雕塑”底座,绿岛里的运动员像还没有到。

  鲁先阳说,这个“V型雕塑”将是重新复制原貌,在工厂建好后,将拿到现场组装。预计科普公园6月20日前后完成改造。

  名人回忆

  肇俊哲:怀念曾经的天然草皮场

  听说绿岛室内足球场于昨日上午爆破拆除后,辽宁宏运队队长肇俊哲在电话那边不住地叹息……

  2011年年初,肇俊哲还专程驱车赶到那里,追忆当年踢球的日子。在肇俊哲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这里有着他抹不掉的深情记忆——前些年辽足总在绿岛外场进行日常训练,“我记得在2006年3月份,我发起了一场慈善赛……”

  “爱踢野球的朋友都知道,每到周六周日,绿岛天然草皮场根本找不到空场,太多的人都到这里来玩。但如今都不在了,想找到一块合适的场地都不容易了。”

  还是在2003年的时候,辽足俱乐部想把绿岛室内足球场作为主场,但因为中国足协检查未予通过,此事不得不搁置。肇俊哲遗憾地说:“如果绿岛室内足球场能承办顶级联赛,这里就会发展成为一个大的足球中心,就像国外足球社区那种。绿岛之所以走到今天,就在于没能彻底完成体育产业的转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