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烧钱”中超何时泡沫破裂

2012年06月05日08:54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去年孔卡以700万美元年薪加盟恒大已经引发热议,今年中超薪酬又继续看涨:阿内尔卡的1000万欧元年薪堪称天价,即将到来的巴里奥斯也能拿到670万欧元年薪,里皮的1000万欧元年薪则高居世界第二。随着广州富力对小罗抛出2000万欧元的“橄榄枝”,以及德罗巴即将杀到申花,中超眼看着要掀起新一轮疯狂的“烧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上周网易发布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显示,近五年中超联赛各俱乐部总体上却一直处于亏损。拿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话来说就是,中超俱乐部还没有一个赚钱的!为何在赚不到钱甚至大幅亏损之下,“烧钱”游戏却越演越烈?

  虽然俱乐部本身缺乏自我造血功能,但中超联赛作为一个特殊的载体和平台,仍有其不可比拟的“利用价值”:

  俱乐部投资人绝大部分来自房地产行业,与其把广告费直接投给媒体,效果还不见得比搞足球俱乐部好。恒大的成功便是最好的证明。上海申花不卖房子,但投资人朱骏的新款网游,也需要借足球来推广销售,所以才会有1000多万欧元年薪签下阿内尔卡甚至不惜代价也要引进德罗巴的豪举。

  除了广告效应,俱乐部投资人恐怕还有通过投资足球来跟当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获得某些政策优惠的打算。

  在打假反赌扫黑和经营环境改善后,足球的投资价值重新吸引了不少投资人。只是相比盈利模式稳定、经营成熟规范的美职篮以及欧洲足球俱乐部,中超联赛烧钱式的过度投资又加剧了泡沫最终破裂的危险。

  众所周知,门票收入、商业赞助和媒体版权是职业俱乐部收入三大支柱。但由于票价低廉、赠票太多以及观众有限,中超上座率即使高于日、韩联赛,收入占比也只有百分之十几。由于全国和地方上电视转播基本都是一家独大,网络转播暂时难成气候,媒体版权自然无法成为重要来源。中超的商业赞助要么是政策资助或政府奖励,要么就是投资人将钱从旗下某部门划到了俱乐部、“左手到右手”而已。

  虚高的球员、教练薪水和转会费已经成为中超连年亏损的重要原因。《报告》显示,中超球员教练薪资和转会费已经远远超出了国际上通行的“不能超过俱乐部收入一半”的警戒线,尤其是外籍球员、教练薪酬畸高不下,青少年球员培养却嗷嗷待哺,这不但不合理,而且很危险。

  去年美职篮的停摆事件相信不少人仍记忆犹新,之所以停摆是因为球员薪酬已经高到影响各队收支平衡的程度。投资一支球队、经营一个联赛,如果钱都赚不到,在经营潜能挖掘殆尽后却仍入不敷出,那么削减球员工资就在所难免。所以资方才会在球员降薪谈判中态度如此强硬,宁可不玩也不愿继续亏钱。除了每个队的收支平衡,整个联盟各队之间的实力均衡也很重要,工资帽和倒选秀制度的实施使比赛充满悬念。

  无独有偶,普拉蒂尼执掌的欧足联已经下定决心,确定将在2012新赛季推行“财政公平竞赛原则”,目的就是让各俱乐部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否则俱乐部将会在2013赛季受到相应处罚。 相比之下,由于开始就缺少一个好的顶层设计,作为欧美职业联赛“山寨版”的中超联赛,现又再次走上“疯狂烧钱”的老路——这在以前甲A和甲B时我们就见识过,如果不及时遏制、任其发展,恐难免重蹈覆辙,因为泡沫总有破灭的一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