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盘更显实力抢七省体力 大满贯赛制何去何从?

2012年06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刘小龙

  大满贯打到决胜盘到底是应该通过长盘还是抢七定胜负?这个问题在今年的法网再次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北京时间6月4日凌晨,志在实现全满贯的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在第四轮遇到了强力阻击,在意大利老将塞皮的压迫下,塞尔维亚人足足耗费了4个半小时才在第五盘决胜盘中艰难过关。赛后两位球员在发布会上都表示,这场对决耗费了大量的体能和精力。作为胜利者的小德更是坦言,要想在下一轮继续前进,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元气”。

  值得德约科维奇庆幸的是,这场比赛的决胜盘并未被拖入长盘大战。美国人伊斯内尔则没有这么“幸运”,他在第三轮与法国人马休的比赛就进入了长盘对决,结果光第五盘就足足打了148分钟,全场耗时接近6个小时。这场比赛很容易让伊斯内尔回忆起两年前的温网,在与另外一个法国人马胡的一场长盘大战中,全场比赛打了665分钟才分出胜负,第五盘的比分定格在了70比68。不同的是,那场比赛的胜者是伊斯内尔。

  就在伊斯内尔出局之后,网坛名宿麦肯罗再次表示,大满贯的赛制应该改变,长盘决胜不光耗时,而且容易引起运动员的极度疲劳甚至是伤病。2010年温网,伊斯内尔赢得长盘大战之后,在接下来的一轮上来就输了一个0比6。而且法网是红土,属于慢速场地,一场对决很容易就被拖入决胜盘。今年的法网在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之前,通过第五盘决出胜负的场次就达到了惊人的25场,已经有为数不少的声音开始支持麦肯罗在决胜盘设立抢七的建议。

  但是,长盘决胜是大满贯赛事多年来形成的传统,目前的职业网球赛事中,除了美网之外其他三大满贯都设立了长盘决胜制。从维护大满贯血统和地位的角度来说,轻易更改赛制并不是明智之举。而且,在长盘赛制之下,大满贯更容易诞生经典对决。除了两年前温网伊斯内尔与马胡的大战,同样是温网,2008年决赛中费德勒与纳达尔的长盘之战至今还在被球迷们回味。还有2003年澳网罗迪克与艾诺伊长达五个小时的鏖战,2009年澳网纳达尔与沃达斯科的拉锯等等,都堪称大满贯的经典之战。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长盘决战虽然会耗费选手更多的体能,但是也可以更好地分出两位选手实力的高下,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长盘赛制下,冷门出现的几率要少得多。如今的国际网坛,女子领域的竞争明显比男子要更加开放,今年的法网女单赛场冷门迭爆,而男单赛场上,尽管像费德勒、德约科维奇这样的高手也在比赛中遇到了挑战,但他们依然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这种情况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也和赛制有关,女子的三盘两胜明显更易产生冷门,而男子的五盘三胜中,排位低的球员如果只是有“三板斧”,不会给排位高的球员造成实质性杀伤。也就是说,比赛打得越长,越考验的是球员的综合实力。这样一来,长盘决胜制就更不应该被大满贯所摒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