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2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2法网金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年前捧起亚洲人首个大满贯 1年后李娜连输10局

2012年06月06日14:29
来源:重庆晚报

  或许这就是人们常念叨的命运弄人,在法网夺冠一周年纪念日的当天,卫冕冠军李娜却只能转过身,低垂着头,挥手作别去年带给她无上荣耀的罗兰加洛斯,红土刺眼,而娜姐匆匆离去的背影那么让人唏嘘———世界第一阿扎伦卡走了、大小威、沃兹尼亚奇也都出局了,这么好的卫冕机会,但李娜却栽在了一位资格赛选手舍夫多娃的手中,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后两盘惨败,无缘法网女单八强。

  李娜的失利和她去年夺冠一样无法解释,抽疯似的表现能助她登上宝座,同样也会让她输给无名小卒,这就是李娜,不会因为多一个冠军而翘尾巴,也不会因为多输一场比赛而认为天都快塌了,“我不是机器。”她不能百分之百保持完美。

  娜之疯

  吞蛋连输十局

  不敌第142位选手

  苏珊·朗格伦球场昨晨等来了一场排名悬殊的较量,卫冕冠军李娜对阵世界单打排名已经滑落至第142位的哈萨克斯坦人舍夫多娃。舍夫多娃是通过资格赛打入法网正赛,尽管闯入16强被誉为黑马,但说实话此前三轮她的对手并不强,李娜胜出在球迷看来是毫无悬念的事。但是,总是带给球迷意外的娜姐又一次在比赛中“抽疯”,再一次玩了把心跳,并令人大跌眼镜地提前告别了罗兰加洛斯。

  首盘比赛再正常不过了,李娜6比3先下一城。但第二盘李娜突然状态全无,舍夫多娃利用顽强的底线防守不断给李娜施压,而李娜一直没能适应场上形势的变化,送出过多的非受迫性失误,最终连丢十局,2比6、0比6爆冷出局。对于李娜的惨败,球迷惊讶不已。央视解说员在现场遇到李娜前教练莫滕森,想请教他的看法,这位去年将李娜带到了法网最高领奖台的神奇教练也十分困惑:“第一盘李娜很完美,第二盘……我不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

  上海五星体育赛事评论员陈君乐说:“解释李娜今天的溃败和解释她去年夺冠 一样困难,唯一的解释就是,这就是李娜。”不少网友也认同这样的说法:“如果娜姐不是一个情绪化的选手,也许根本到不了现在的高度。”

  娜之酷

  淡定李娜

  “只是输了一场正常的比赛”

  去年作为法网冠军坐进新闻中心的李娜,时隔一年再一次坐在同样的位置,面对无数充满好奇、怀疑甚至还有些幸灾乐祸的记者时,她只是平静地表示:“今天只是输了一场正常的比赛,没什么特殊的。”

  对于这场为什么输得如此惨不忍睹,李娜自己分析道:“我后两盘比赛没什么问题,一场正常的比赛,没什么特殊的,她发挥比我好,就赢了。网球就是这样,两个选手,有胜有负。”但对于抽疯似的表现,李娜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无法把球打回去,我现在也不知道。”不过记者们并不死心,一再追问,李娜最后被逼到了死角:“我今天只是输掉了一场比赛,你们不要试着刁难我。我这个土场赛季表现不错,我不是机器。”

  李娜对于胜利与失败都表现得很冷静,正像她在法网开赛前所说,她并没有带着卫冕冠军的压力而来,她不需要去考虑保住冠军的问题。而法网冠军的荣誉,从另一方面对她来说:“那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高点,但却开始了我人生最糟糕的一段。”过去一年生活的改变和巨大的压力让娜姐措手不及,直至今年新赛季开始,她才逐渐适应。“真的挺感谢过去这一年,让我发现原来我自己的内心可以这么强大。经过这样的一年后,我想再也没有什么压力可以把我压垮。”

  娜之错

  调整不到位进攻失误多

  战术手段单一

  情绪化是李娜打球的一大弱点,左右着她在比赛中的表现。央视解说童可欣认为:“这场球有点像罗马网球公开赛的决赛,第一盘赢下并不是李娜打得有多好,而是莎拉波娃状态还没找到。”

  在舍夫多娃第二盘开始求变后,李娜的调整并不及时,战术变化也小,只能采用更加冒险的进攻回击,缺少利用落点和节奏的变化,“这样的结果就是导致李娜打出了不少好球,也出现了更多的失误,最后导致崩盘。”法新社在赛后也认为,李娜的过多失误在很大程度上成全了舍夫多娃,“全场比赛李娜送出41记非受迫性失误,基本是舍夫多娃的两倍。而正是失误过多,且没有及时调整好状态击退对手的冲击,导致李娜最后连输10局,无缘成为继2007年海宁之后,首位成功卫冕法网女单的球员。”

  此外,李娜心理在和对手的对抗上也差了一截,由于没有包袱,舍夫多娃整场比赛显得都非常放松,无论李娜怎样调动对手,舍夫多娃都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而李娜是越打越急躁。

  娜之哀

  商业收入受影响

  某品牌赞助商未续约

  虽然对于一位运动员来说,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但背后的影响却不可小觑。去年法网夺冠后,李娜获得了13个赞助商的青睐,去年广告收入在1700万美元左右,成为2011年中国体坛收入最高的运动员。

  这些赞助商的投资是建立在李娜的成绩之上,随着李娜的成绩再无法达到去年高度,赞助商未必会继续投资在李娜身上。据透露,一家赞助李娜的某知名国际品牌去年底与李娜合同到期后并没有续约,原因是他们认为李娜年纪太大了,不看好李娜未来的走势。而与此同时,奥运年新一届奥运冠军的出现也可能会分流李娜的商业潜在赞助商,特别是刘翔近来的表现,与李娜形成了对比。尤其卫冕法网没戏,这股去年由罗兰加洛斯开始的李娜热必然会有所降温。

  如果李娜不能再达到一个新高度,下半年她的赞助商还能保存几个呢?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声音》》

  “娜姐出局虽然意外,却是人生的‘正常’轨迹。大器晚成的李娜并非绝对意义上的天才,去年法网夺冠前后直至如今的大起大落,充分说明她是一个普通人。跟你我一样,她的事业也会为自己的哀乐、悲喜所左右,她也一样有高潮、低谷。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们期待李娜无往而不利,可她终究不是‘机器’。”———新华社

  “第二盘丢得太快,让对手信心提升马上打出决胜盘初段的神勇状态。李娜没预料到舍夫多娃突然底线这么能扛,无法及时调整战术。今天输在发球变化不多,应变不足,个人倒不觉得是体能问题。没关系,如今女网变数很多,没有绝对的霸主,练好发球冲击温布尔顿!” ———ESPN解说詹俊

  “一年前李娜成为首位亚洲大满贯单打冠军,让中国亿万球迷沸腾。而一年后的今天李娜却惨遭排名仅142位的资格赛选手逆转,无缘八强。”———路透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