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NBA季后赛 > 马刺VS雷霆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雷霆主帅:草根教练的春天 有骨气不因权威胆怯

2012年06月08日12:0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布鲁克斯和恩师卡尔在一起
布鲁克斯和恩师卡尔在一起

  虽然布鲁克斯没有显赫的球员生涯,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战术体系,但在和马刺的系列赛中,他正在证明自己善于应变。

  有骨气的教练

  斯科特·布鲁克斯是个有骨气的人,也是个从不因面对权威而胆怯的人。

  骨气来自妈妈。布鲁克斯的妈妈李,一个人,需要抚养四个儿子,三个女儿,但她不愿接受施舍。李在炼锡厂一周上七天班,夏天时工作室的温度常常超过100摄氏度,但李从不抱怨。布鲁克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给了我那种常年默默灌输的坚韧与骨气。”布鲁克斯说,“使我明白,我最好自己干出番事业来。”

  没有天赋的布鲁克斯最终成为NBA球员,并在结束了场均4.9分、2.4次助攻的职业生涯后,于1998-1999赛季前被快艇裁员,并以掘金主帅杰夫·布兹德里克的助理教练身份进入到NBA的教练圈子中。随后,卡尔接管了掘金,并在一个月内,懂得了布鲁克斯的价值——作为一个菜鸟和前草根球员,他居然经常和在联盟里资历颇深的卡尔商量上场人选,没有一点儿胆怯。

  “我知道他想排兵布阵。他想有一天能迎接那样的挑战。”卡尔回忆道,“很多助理教练嘴上这么说想带队,但他们要的可能只是钱,但并不喜欢担任教练后随之而来的痛苦。但布鲁克斯却不是这样,他是带着冲劲来到这个舞台上的。”

  在最终临危受命、成为雷霆主帅后,布鲁克斯将杜兰特从2号位转到3号位上,带动了球队的崛起。2009年7月,在得到雷霆的两年续约合同后,布鲁克斯忍不住说了一句,“我想,我应该是不会被辞退的。”前一个赛季,雷霆不过23胜59负;但接下来三年,他们一跃成为西部强队。

  杜兰特、维斯特布鲁克和哈登打出了抢眼表现,总经理普莱斯蒂(是他顶着巨大压力,任命年轻的布鲁克斯为雷霆主帅)也当然是雷霆崛起的一大功臣,但布鲁克斯也功不可没。维斯特布鲁克曾说,“我希望外界能多关注教练,他才是整个团队里付出最多的人。他能调动球员们的情绪,并把我们的能力发挥到最大。”

  雷霆球队上下信任布鲁克斯,这位前草根球员,在联盟里的经验和知识,并无条件地信任他。维斯特布鲁克指出,“教练可以非常硬朗,只是你们没有看见罢了。”

  初露峥嵘

  在雷霆进入西部决赛后,ESPN网站的伯克利·梅森指出,“随着布鲁克斯的年岁渐长,人们可以想象的到,他会成为一个类似于里弗斯的、将情绪调动和战术演变融为一体的教练。”

  作为一名教练,布鲁克斯有一些显著的特点。

  人们最常称赞的,就是他处理与球员间关系的能力。在外界印象中,作为球员型教练的他和蔼可亲,但伯克利·梅森指出,“如果不够强硬的话,一个5尺11寸的控卫,又怎么能在NBA里混上11年?(值得一提的是,在球员时代,布鲁克斯曾连续在五个赛季里保持抢断次数多过失误次数,创下当时联盟纪录,被称为‘永不犯错的后卫’)”

  作为教练,一般来说,除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愿意向球员妥协之外,布鲁克斯的原则十分坚定,不容改变。比如,就角色球员的选择来看,他偏爱优秀的防守者(索夫洛萨)超过进攻端杀器(德奎恩·库克);再比如,他是卡尔固定轮换战术的坚持拥护者,只在极为个别的情况下,调整自己的轮换。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2011年西部决赛的第二场里,当埃里克·梅诺帮助球队打出一波大反攻时,他选择把维斯特布鲁克放在板凳上。

  尽管仍处于学习阶段,并未帮助雷霆建立起战术体系,还不能算是一个好的“暂停教练”(指暂停后立即能改变局势),但在今年季后赛中,布鲁克斯在后半程比赛的防守战术上,已经体现出了一定水平。ESPN专家霍林格专门提到了一件事:西部半决赛,雷霆对湖人的第四场比赛,第四节打完一半,布鲁克斯突然让杜兰特对位科比,并且开始对拜纳姆绕前防守,直接让湖人陷入混乱。

  在雷霆进入到和马刺的西部决赛较量后,布鲁克斯向人们更多展示了自己的能力。面对今年的最佳教练、带领老迈的马刺打出20连胜的波波维奇,布鲁克斯并不怯场,而是在系列赛前两战输球后,迅速在战术上进行了调整,顺利帮助雷霆连下三城,进入总决赛大有希望。

  布鲁克斯小记

  布鲁克斯在西雅图/俄克拉何马时期,曾担任P.J.卡莱西莫的助理教练,时间为一个赛季加13场比赛,之后他于2009年以临时主教练的身份接手球队。在此之前,布鲁克斯是卡尔在丹佛的助教(2003-2006年)。他还在2006-2007赛季,为萨克拉门托主帅埃里克·穆塞尔曼短暂工作过。

  作为一名球员,布鲁克斯的NBA职业生涯持续11年之久,他曾作为肯尼·史密斯替补,为休斯敦赢得1994年总冠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