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俄罗斯足球为国足指明方向 以联赛为本夯实基础

2012年06月10日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坚持联赛为本思路 夯实国家队基础———

  欧洲杯A组首轮,4比1大胜捷克的俄罗斯队显得异常凶猛。从上届欧洲杯开始,俄罗斯足球正沿着一条正确的道路前进着,无论本届欧洲杯俄罗斯队最后的成绩如何,这支东欧强队必然都将对欧洲足坛的传统霸主发起有力的冲击。探究俄罗斯足球重新崛起内幕,俄罗斯足协坚持的“联赛为本”的思路,十分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国家队崛起得益于俄超进步

  俄罗斯队近年来上升势头迅猛,完全得益于俄超联赛的稳定发展和精耕细作。由于近年来俄超联赛球队,不断在欧冠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俄超现在已经晋升为欧洲第六大联赛,这无疑是对俄罗斯足协工作最大的褒奖。

  俄超联赛的崛起开始于2002年之后,国际能源价格的飞涨使俄罗斯沐浴了一场财富之雨,巨量资金源源不断注入各大足球俱乐部。莫斯科中央陆军、莫斯科火车头、圣彼得堡泽尼特、喀山红宝石、安郅等有财力雄厚股东支撑的俱乐部进步神速,并吸引了来自南美、非洲的大批明星球员加盟俄超俱乐部,像埃托奥这种级别的巨星年薪已高达2000万欧元。

  2005年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46岁的穆特科当选新一届俄足协主席。他开始对俄罗斯足球施行系统性的“外科手术”——统一监管机构,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加强训练基地建设。当然还有关键的一招——炒掉了国家队主教练亚尔采夫,引进希丁克并担任各级国家足球队的总教练。这位对培养青少年足球选手素有远名的荷兰人,不仅对国家队严格管理,科学训练,更提出了一整套青少年足球推广和培训计划。随后,俄罗斯队在2008年欧洲杯中异军突起,尽管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俄罗斯队意外地没有出线,但本届欧洲杯中,他们再度令全世界惊诧。

  ■不让国家队建在“空中楼阁”之上

  在俄罗斯队崛起之初,俄罗斯足协并没有一味追求国家队的成绩,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俄超联赛的自身发展和品牌打造上。“彻底的市场化联赛机制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进入,成为足球复兴的基础。”俄罗斯足协发展局局长佐尔科夫曾如此公开表示。根据俄罗斯的联赛机制,投资足球俱乐部带来的广告收入、电视转播权、门票收入、周边产品收入以及随着俄罗斯球队进军欧洲足坛所带来的巨大的隐性效益均按市场化的规则进行分配。这笔利润让众多企业难以割舍。

  随着足球俱乐部投资者们的热情越来越高,俄超联赛的发展得到了更好的条件。俄罗斯足协一切以联赛为本,不让国家队建设在“空中楼阁”之上的做法,无疑值得中国足球学习。

  ■本国球星回流提升联赛水平

  2008年,俄超在多年经营后,终于一跃成为欧足联认定的“欧洲第六大联赛”。上届欧洲杯比赛,俄罗斯23名球员中,只有一人在德国纽伦堡队效力,其他均在国内踢球。本届欧洲杯,俄罗斯队的23名球员中,也只有一名球员在英超富勒姆踢球。

  其实,在2008年欧洲杯后,日尔科夫、阿尔沙文、帕夫柳琴科等球星都曾经有过到英超联赛踢球的经历,但对那里生活环境的不习惯,以及俄罗斯本国联赛的超强吸引力,最终还是让他们重新回到俄超联赛效力。俄罗斯队也因此成为本届欧洲杯中,23名参赛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人数最少的球队。不过,这并没有削弱俄罗斯队的实力。

  ■俄罗斯队为中国足球指明方向

  重建职业联赛架构,花巨资引进球星、繁荣本国联赛……俄罗斯足球在成长过程中,就像一面镜子,总能让中国足球看到自己目前爬坡过程中的身影。

  建设一个健康、繁荣、有序的职业联赛,无疑能帮助国家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只有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球迷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国家队的成绩才能越来越好。俄罗斯足球显然是中国足球一个很好的榜样。

  当中国足球的最高管理者们,至今还在为究竟是踏实建设中超联赛,还是豪赌国家队而犹豫不决时,俄罗斯队的成功,其实早就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文/本报记者 杜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