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正平:解说伦敦奥运为圆梦 姚明曾想放弃说球

2012年06月10日21: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仪

  (搜狐体育 张仪 6月10日苏州报道)中国女篮正在苏州征战2012年“隆力奇”杯四国女篮奥运备战赛,在女篮的板凳席上,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就是前央视体育频道资深解说员孙正平。

  孙正平已于去年2月退休,不过在伦敦奥运会上,孙正平将出山解说篮球和排球比赛。孙正平在女篮四国赛期间,观看了中国女篮的比赛,还会进行很多案头工作,教练和队员接受采访时,孙正平也会在旁倾听,了解女篮的备战情况。在接受搜狐体育的采访时,孙正平表示,自己将放平心态出征伦敦奥运会,也算圆梦自己第八次解说奥运的梦想。“这次和以往不一样,第一个,角色的改变,要放平心态,主要是配合央视伦敦奥运的解说工作。同时,也圆一个第八次参加奥运会的梦,这个纪录应该还可以保持一段时间。”孙正平说,“伦敦延续下来了,如果巴西还有机会的话,也可以继续延续,不过,这也是一个笑谈。”

  孙正平透露,自己能够解说伦敦奥运会,缘于退休前的一次“谈心”。“权利在台里,我在退休时,台里做了一个隆重的仪式,给我们几个颁了一个终身成就奖。我当时也说了,如果伦敦奥运会,可以参加转播的话,那是我很大的一个心愿。当时台里和中心领导也说,正平这个愿望我们会认真考虑。”孙正平说,“现在算是定下来了。我去了以后,肯定会分担一些工作,以篮球为主,分担一部分排球,这个还没有最终确定。可能还会有一些播音员主持人协调、沟通和排班的工作。毕竟我也做了那么多年这些工作。”

  孙正平认为,解说没有“吃老本”,成绩也只代表过去,这也是他来现场看女篮比赛的原因。“我现在每天,不管再忙,还是关注六点的体育新闻和九点半的体育世界,还会看一些重大的比赛,比如最近的美职篮季后赛。”孙正平对搜狐体育说,“对于体育还是有一种热爱,这是一种乐趣。自己也有幸可以干上这份工作,我的业务能力也没问题,也不需要练声,一日不练,也许会生疏,但是我现在自己的情况,没问题。我说了那么多年,也是觉得要常播常新,不能吃老本。现在中国女篮打比赛,我自己辛苦点,出来转一下,去全方位了解情况。”

  目前体育解说涌现了很多新人,一些球迷也分出了流派,孙正平认为,流派是根据个人条件和习惯来形成,关键是要言之有物。“流派因人而异,球迷看了比赛,可能对不同人评价达成共识,有的是慷慨激昂,有的是娓娓道来的,有的是深沉的,流派也是根据个人的情况而来的,你不是李双江,高八度也上不去,你是一个中音的嗓子,怎么可能上高音呢。当然,我也不是说中低音不好。只是根据自己的生理条件和习惯,来形成自己的风格。”孙正平说,“流派其实无所谓,关键是言之有物,该有激情有激情,该流畅就流畅,举一反三,分析、前瞻、回顾,只有你有观点,有内容,对最新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可能会增加你在观众中的权威性、说服力和分数。我觉得这个工作没有吃老本,大家尊重你是因为你的过去,而不是你的现在和将来。”

  姚明在去年武汉亚锦赛展现了解说的能力,而伦敦奥运会,姚明将出任央视的解说顾问,孙正平认为,姚明的解说越来越成熟。“姚明的解说有他的特色。就像他刚到NBA时还显得比较青涩,但是在接受采访时还是很有特色,他第一场比赛就是我进行的越洋采访,当时感觉他就是有一些特别的地方。他的冷幽默、智慧、思想,比那些小个子一点都不差,有他自己的特点。”孙正平对搜狐体育说,“以他的影响力,加上在武汉已经有了处女秀,他在伦敦应该值得期待。武汉我也去了,当时他就对我说,‘我以后再也不干这个了,这不是我能干的活’。那只是因为他第一次做,一些地方有些生疏,还有很多需要了解和磨合的地方。他现在应该成熟多了,这次我也会解说篮球,也很期待和他的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